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万晓利:音乐节太多太杂了 越来越不像音乐节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2日09:59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长江商报

  集结崔健、许巍、谢天笑三代中国摇滚人,号称近年阵容最强的音乐节,也有一个与之匹配的超长命名——重庆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并立志打造成重庆的城市名片。但露营音乐节虽然被普遍看好,也有观点直指“露营音乐节就是旅游节”。昨日记者采访民谣音乐人万晓利时,作为露营音乐节受邀嘉宾,他未直接呼应此观点,但表示“音乐节确实越来越不像音乐节”。

  对观众没要求

  长江商报:不知您为露营音乐节作何准备?

  万晓利:因为今年前一阵儿也演了几次,这露营音乐节选的都是老歌,曲目算驾轻就熟,乐手配合也有默契,所以现在没怎么多准备,最近也没排练,就等去现场熟悉场地。表演时间具体还不清楚,估计是半个小时,或者再多点儿。

  长江商报:您是否对观众气氛有预想?

  万晓利:那没有。把自己的歌唱好就行,其他的没考虑那么多。因为你没法去要求观众做什么。

  长江商报:很多乐迷都认为您低调得有点神秘,但最近却常能在各种音乐节上看到您。

  万晓利:没有,神秘没有吧。我没想过,呵呵,其实没觉得有什么冲突。至于大家对我的印象,这些事情我也没想过,可能是演出机会太少吧,老待在家里,呵呵,但神秘还谈不上。

  十三月暂无办节规划

  长江商报:露营音乐节今年仅是第一届,与其他音乐节相比还很年轻,您会参与是作何考虑?

  万晓利:对我来说,走出去演出就是好事。可能音乐节起到的作用就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你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表演。

  长江商报:您属于十三月唱片旗下艺人,在最近几大音乐节很活跃?

  万晓利:可能就像刚才说到的,公司考虑到音乐节是不错的宣传平台,表演机会,所以安排大家参加,我想是这样的。

  长江商报:这是否意味着,十三月将来也会自己办音乐节?

  万晓利:那我不知道!确实没想过这个事。

  希望音乐节更纯粹

  长江商报:现在有观点称,国内音乐节“摇滚”二字已经不再那么突出了。

  万晓利:对!确实是有这种感觉,可能与音乐节定位有关。事实上现在很多音乐节都是那种挺杂的感觉,包括有流行、摇滚、民谣等等。不过其实现在风格也很难界定,你说什么是摇滚、民谣?每个人概念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无所谓的,不是重要的事情。当然我肯定还是很喜欢用“民谣”“摇滚”这样的字眼来修饰的音乐节。

  长江商报:也有人质疑说露营音乐节更像旅游节,您有这感觉吗?

  万晓利:这个可能是现在音乐节的一个趋势吧。我当然是希望音乐节能更纯粹,但现在的音乐节确实感觉越来越不像音乐节。反正现在音乐节是太多了,内容也变得挺丰富,音乐就显得不那么突出。

  长江商报:您最近除了参加音乐节演出,是否还有其他规划?

  万晓利:新唱片作曲、编曲部分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填词。至于什么时候推出,还不好说。

  小贴士

  重庆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

  地点:重庆大足龙水湖畔

  时间:9月29日至10月1日

  艺人阵容:谢天笑、崔健、许巍、张震岳、范晓萱、老狼等领衔的来自中国不同省份的几十支乐队,孔祥东、卢中强任音乐总监。

  创办时间:今年为首届,由重庆当地媒体主办,并得到当地政府支持,共分论坛和音乐节两个主单元。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