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苏打绿:每个人都是精神领袖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4日09:15 | 作者:木木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外滩画报
苏打绿
苏打绿

  很多人都是因为听过《小情歌》,才知道“苏打绿”这个乐团。在网络的帮助下,他们正以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红起来。9 月19 日,苏打绿在上海长宁体操中心举办了自己首场上海演唱会。很少在内地宣传的他们,居然吸引来足以塞满现场的人群。歌迷们手中挥舞的绿色荧光棒和全场整齐的大合唱,让主唱吴青峰很是惊讶:“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喜欢苏打绿,我很喜欢他们从头跟着唱到底,非常符合我们这次的演唱会主题。”

  女巫店,这个位于台北市台湾大学附近的咖啡馆,陆续走出了张悬、自然卷、苏打绿等独立音乐人。其中,苏打绿从一开始便最受主流市场的关注。苏打绿的成功背后,最大的幕后功臣无疑是林哲。这个台湾著名的制作人,曾经亲自打造过陈绮贞、杨乃文、莫文蔚、陶晶莹等歌手的专辑,在辗转滚石等大唱片公司后,他脱离了传统的唱片体制,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社,希望能独立制作。正好在这个时候,他听到了苏打绿的音乐。那是4 年前,还是个默默无名的小乐团的苏打绿,获邀在海洋音乐祭的“小舞台”表演。表演结束后,乐团的成员正在收乐器,林哲突然跑到台上,说自己很喜欢他们的歌。直率的林哲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感觉,“简直被苏打绿的音乐给强暴了”。

  就这样,在林哲的支持下,苏打绿成为了职业的音乐团体,也成为林哲音乐社的第一个签约乐团。这个以小众音乐的面貌出现的乐团,充满了很多另类的元素。成员多是台湾政治大学的学生,鼓手小威、贝斯手馨仪以及主唱青峰在念中学时就组了团,后来大家又不约而同地考上了政大。中间经过几次团员的更迭,电吉他手阿凯、吉他手阿福,最后是提琴手阿龚的加入,才完成了现在的阵容。

  学生时代组的乐团,一般都是自娱自乐的小打小闹,随着升级或毕业,就会自动解散,很少像苏打绿这样成功的。对此,吴青峰的回答是:“我们都爱音乐,就算争执也是在音乐上,不过我们都会尝试大家的想法,来决定哪一个比较好。所以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的单纯,这正是我们一直走下去的动力。”

  乐团之所以取名苏打绿,是因为“我们的音乐像苏打”。主唱吴青峰的声音很有特点,乍听之下有些“难辨雌雄”。实际上,华丽妖娆的唱腔和他疯狂喜欢王菲不无关系。甚至在他们早期的公开演出后,就有人评价说吴青峰的声音听起来就像是王菲。

  连续在第18、19 届台湾金曲奖两获“最佳乐团”,并不是简单的运气,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和张震岳最近新组的“纵贯线”(SuperBand)乐团,也自称是为了“打击苏打绿”而来。高学历让他们的创作实力不亚于标榜创作的五月天,而清新的音乐风格,“书写当时的情绪”,使得他们的音乐吸引了很多同样性格的年轻人。每个乐团都有一个灵魂人物,问到这个问题时,吴青峰一改以前的张狂,“每个人都是精神领袖! 哲老师是个疯狂的人,他对工作疯狂,对音乐疯狂!声音就是声音,你听到的是什么就是什么!”

  学生搞音乐难免会影响课业,乐团处理学习和音乐的方法,是每次把大家都有空的时间记录下来,找出一个有交集的时候来训练或演出。最好笑的是,因为苏打绿的走红,原本不是太支持他们走上音乐之路的妈妈们,也组成了“苏打娘”的团体。吴青峰忍不住笑了起来:“她们可是很火的偶像团体喔!学以致用当然是最好,不过音乐也是才华的一种,也没有冲突,就算不唱歌了,我们还是可以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其实不用转变他们的观念,只要你正正当当地做一件事情,而且一步一步得到成果,我想父母会支持我们的。”

  苏打绿和林哲一拍即合,最重要的原因是:林哲从来不干涉他们的想法,不要求商业化,也从不要求他们改变形象。现在,他们从地下浮上水面,俨然已经是台湾最红的乐团。大众化之后的苏打绿,保持不变很难。但吴青峰说,他不会给他们的音乐定义,苏打绿只坚持舒服的音乐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