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两岸直行胡彦斌首开个唱 叩响台湾歌坛不再是梦


  7月4日,五十多年来两岸首次直航包机,台湾取消了20万新台币保证金,银行的人民币兑换业务在台湾全岛铺开。毫无疑问,两岸直航一举打通瓶颈,迎来历史新纪元。7月5日,台湾金曲奖上艺人白冰冰两度提到了两岸互通的话题,“两岸互通了,本土音乐找到了进入内地市场的契机。”对台湾本土歌手而言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对于长期闭塞在大陆发展的内地音乐内地歌手而言,又何尝不是天赐良机?在唱片产业被盗版下载磨砺的青黄不接之际,内地歌手“走出去”开拓一个更有含金量的市场,也许就能曲线救国……

  值得留意的是,内地创作天王胡彦斌作为两岸直航当日台湾发片的内地歌手第一人,不仅将一张集结了他历年来最优秀创作作品的《音乐斌潮》发片日定格在了7月4日,并2度赴台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更作为内地流行乐坛的第一人,宣布11月15日在台北举行个人售票演唱会。

这样的举动,就像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唱片大计,内地音乐开始小荷才露尖尖角,逐渐渗透到了台湾本土唱片业和娱乐业内部。继胡彦斌之后,之前在台湾发表过处女大碟、师从姚谦的袁泉,以“一场与台北的短暂恋爱”的概念,发表了一首台式新歌,黄晓明、丁噹等内地艺人也先后赴台宣传,如今的北京台北不再遥远,原本交流受阻的内地音乐也许将席卷台湾,迎来第二春……

  华语乐坛中心地带 台湾台湾怎么那么香?

  众所周之,在进入2000年后,华语歌坛的唱片业就开始急转直下,走上了下坡路。但既便如此,台湾歌坛在华人音乐圈依旧保持着无可取代的至尊地位。相比于香港粤语的地域局限性,台湾以国语歌曲为主,具有先天优势。唱片工业从前期制作到幕后包装,目前达到了华人的最高标准。台湾音乐人进入内地唱片业就是明证。更重要的是台湾音乐的积淀最深,流行音乐起步最早,无论是民歌时代人文歌手还是西化潮流下的商业偶像,台湾总是冲锋陷阵于华人音乐的最前线。

  台湾逐渐成为了华人音乐的中心地带。近些年来,华人歌手纷纷抢滩台湾,刮起了一股海外歌手旋风。香港歌手最早进驻台湾,而后新加坡的许美静、孙燕姿、阿杜、林俊杰、陈洁仪、蔡健雅,再到马来西亚的阿牛、梁静茹、张栋梁、戴佩妮、曹格、光良、品冠,甚至是泰国的中国娃娃都视台湾为亚洲音乐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能否打入台湾歌坛已经成为检验歌手实力的必要指标。经过台湾歌坛检验的歌手往往生命力长久,举行巡回个唱亦不是梦想。因为歌手们都知道,台湾歌坛的辐射力波及东南亚新马泰等所有华人区域。也意味着,离台湾歌坛越近,离华人音乐的顶峰也越近。

  内地音乐赴台 宣传歌路人气缺一不可

  如今的内地市场已经被港台歌手包围,那么内地歌手是否冲出重围,顺利抵达海峡对岸?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首先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搞清楚状况才能拔得头筹。纵观先后登陆台湾的内地歌手,取得在台发片的通行证,是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在台湾,内地歌手发片的先例可以说是不在少数的。最早的北京摇滚通过魔岩唱片渠道在台掀起了最初的高潮。之后签约港台公司的内地歌手最早掌握了主动权,90年代签约滚石的李泉、刘沁,BMG旗下的丁薇、林依轮,台湾艾回还推出过内地超女安又琪、何洁的唱片,后来陆续加入在台湾发片队伍的还包括陈琳、杨坤等人。有海外公司血统的内地歌手总能掌握先机,不过宣传上的弱势又让这些歌手昙花一现,无法成为主流,在歌坛立足。

  如果说没有宣传浇灌致使内地歌手不成气候,那么陈明、孙楠的教训则说明,进军台湾,不论实力,合适为上。在“五大”唱片进驻内地的同时,孙楠、陈明开始与台湾公司联姻。无奈,拥有强大的宣传阵势,内地歌手削履适足尝试台湾的苦情路线,不适合的同时也欠缺人气的基础,最后在反响平平的结局中收场,并不让人意外。没有撬开台湾市场大门不说,连本土城池也接连告急,内地一线歌手们可谓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那英之后 谁是下一站神话?

  那英作为进驻台湾歌坛最早、最为成功的内地女歌手,堪称是后人效法的最佳范本。可以说,参透了那英,就成功了一半。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在台湾那英也并非一夜走红。早在93年那英便毅然决然的与福茂唱片签约,先后发表了《为你朝思暮想》《白天不懂夜的黑》,改走台湾小女人路线,也正是这两张专辑奠定了老那日后走红的先机。一边是一家实力雄厚的“五大”唱片公司EMI,一边是一首大红大紫的《征服》和早有预谋的洒狗血式的强势路线,接下来就是一场内地天后的“独占神话”了。97年6月那英入主EMI,用内地唱将的大气“征服”了整个台湾歌坛,甚至拿到了金曲奖最佳女歌手,成为有史以来内地歌手第一人。

  从90年代的那英,到两岸直航后第一个横空出世的胡彦斌,历史总有相似之处。作为打入台湾市场最新武器胡彦斌,集合了前辈的金子招牌不说,又赋予了新时代的自身优势。《waiting for you》就像是当年的《征服》,在胡彦斌还没有到台湾的时候就已经爆红,率先登陆台湾各大KTV,早已家喻户晓。而如今胡彦斌的《男人KTV》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红遍全台湾大街小巷,KTV能蝉联10周以上冠军的成绩恐怕让众多台湾本土天王天后都望尘莫及。更重要的是,对于台湾歌迷来说,胡彦斌的风格、唱腔乃至他习惯的调调,他们都不会陌生。不会出现内地天王那种鸡对鸭唱的状况,“内地版周杰伦”的头衔并非空穴来风。自出道以来,唱作一体的胡董充分显示出他驾驭各种类型作品的功底。在他的唱片里,R&B、英式摇滚、民谣、舞曲、中国风自由切换。可以说,胡彦斌是与港台男歌手差异化最小又最有国际潮流的一位。你可以同时品味到陶喆的轻、周董的灵甚至王力宏的飘。胡彦斌这位上海滩中长大的大男生,与生俱来的时尚感也许就是他登陆台湾的最大秘籍。

  《音乐斌潮》+台北个人演唱会 叩响台湾大门不是梦

  作为胡彦斌正式进军在台湾市场的一张重量级专辑,《音乐斌潮》浓缩了他出道七年来的所有精华篇章。昨天他是中国第一位“18岁创作歌手”,七年之后他开始了又一段富于刺激的崭新旅程。对于专辑中收录的曲目,内地听者都不会陌生。从胡彦斌第一首成名之作《和尚》到他“BOY TO MAN式”成熟转型之作《男人KTV》,唱片完整的呈现了创作才子的成长史。从一个羞涩的邻家男生到舞台上从容不迫的神情男子,《音乐斌潮》将悉数多年来的经典单曲一网打尽。而在向台湾歌迷揭开神秘盖头的过程中,“waiting for you”就像是一个引子,用惊鸿一瞥式的灿烂换来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胡董个人秀。

  对台湾乐迷来说,胡彦斌的名字其实从不陌生。无论是歌曲中散发出来的时尚摩登华美的外滩气息,还是他《红颜》《皇帝》中的“中国风”,胡彦斌似乎与台湾早已神交已久。再出色的唱将也需要空前的人气支撑,6月底胡彦斌的首个台湾处男秀所到之处遭遇到了台湾歌迷的疯狂追捧。实力与人气成正比,在口碑方面不仅有萧亚轩助阵,他们合唱了当年的热门K歌《进行时》,最为意外的可能是陈珊妮,这位以低调华丽风格著称的“独立天后”对胡彦斌也赞不绝口,“他没有那种奇怪洋腔的R&B,他没有特强烈的风格和攻击性,他不需要帅气的外型和华服,他只需要字字句句真情流露!”可谓字斟句酌。《音乐斌潮》在台湾市场的成功更加奠定了唱片公司对胡彦斌在台发展的信心,随即宣布胡彦斌将作为内地歌坛的第一人于11月15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售票演唱会。

  胡彦斌的出现,也许就是这么一个信号,内地歌手通过台湾的渠道,融入华语流行市场,同时游刃有余于市场和口碑间,成为一个时代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两岸直航的背后是两岸文化的直航,相信有众星捧月倾力打造的决心,叩响台湾大门,未来不是梦!也许凭借《音乐斌潮》及即将到来的台北演唱会,我们甚至开始期盼明年站在台湾金曲奖上发表得奖感言的就是这位真正意义的内地男歌手。毫无疑问的是,继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之后,内地音乐将成为台湾歌坛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