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脚踏车:从涂鸦少年到LOHAS青年

2009年06月15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海报
海报

  几年前,曾在数张国内歌手的创作人名单里见过“未来脚踏车”这个名字,这支低调的乐队今年发布了专辑《给未来脚踏车》,简约干净的一张唱片,透露淡定而美好的向往。不能不说,与为别人制作的歌曲相比,这张专辑里透露出更多的真实姿态,充满LOHAS的气质。如果说从前他们还是无拘无束在自己的青春事件簿上涂鸦的少年,如今的未来脚踏车已经进化成乐观、包容的洛哈斯青年。

  乐队:不给自己贴标签

  与乐队的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东乐公司白色的阳光房里,约好三点钟,因为塞车的缘故三点一刻才赶到。原以为乐队最快也会三点半过来,没想到一进门就看到他们已经极为守时地到了。

  记者:我曾经看过你们从前的演出,大概是三四年前。觉得你们跟那时候的感觉有了很大的不同。

  韩彭(主唱):谢谢关注。

  记者:你们之前的演出让我感觉很年轻很热血,而且那时候唱的很多歌很情绪化,现在这张让专辑里的曲子让我觉得你们从容了很多。

  韩彭(主唱):这张专辑里也收录了一些几年前的作品,比如《I NEED BETTER DAY》其实是早期的作品之一,那时候喜欢写很简单很跳跃的东西,可能是年龄的关系。

  记者:我看到有乐评人称你们为英伦唱腔的乐队,你们自己是什么看法?

  韩彭(主唱):这个说法并不贴切。所谓“风格”只是说辞而已,我们其实不太想让自己变成某个固定公式里的符号。

  记者:“英伦”也好,“复古”也好,都是标签而已。你们会给自己贴什么样的标签?

  韩彭(主唱):我们只想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写自己内心最想唱的歌儿,自然表达出来,不会事先给自己贴好标签再创作。

  记者:不需要去迎合市场和歌迷么?

  韩彭(主唱):如果一首歌连自己都取悦不了,怎么能取悦得了市场和歌迷们呢。先说服了自己喜欢,才能说服别人。

  记者:到现在为止觉得最满足的事儿是什么?

  韩彭(主唱):到现在为止最满足的事儿是自己懂得满足和感恩了。从乐队成立到专辑发布,太多人帮助我们了,每一次小感动都记在心里。

  专辑:返璞归真的创作姿态

  “还记得音乐最初吸引我们的是什么吗?——是‘好听’。如果忘记了要去创作‘好听’的音乐,一味追求华丽断章的堆砌,就很可惜。旋律炫耀技巧,歌词‘掉书袋’,失去了音乐的最初意义。”

  记者:说说发片之后的心态?跟从前有什么不同了吗?

  夏宁(贝斯手):就像孕育了一个孩子,现在这个孩子出生了,作为“母亲”我们都很欣慰,同时又担心他不被别人喜欢。不过,孕育和生产结束之后再顾虑这些也都没用了。不管这张专辑是否能够被喜欢,我们都不会停止创作。

  记者:每年中国要发行几千张唱片,每年都会推出许多新人,你们的专辑靠什么让别人记得住呢?哪些段落的旋律是最为得意的呢?

  凌霄(鼓手):我们这张专辑里面其实有很多很好玩的小桥段。就音乐性上来说,也许没有那么学院气,但是它们确实很容易被人们喜欢,就像用自己的歌声记录自己的生活一样。我们最希望的事就是这些歌能引起听它的人的共鸣。

  记者:可是很多流行歌曲是很容易被记住的,基本上播放几次大家就都会唱了。很多歌曲还会特地加上一些特别的乐器来惹人注目。

  凌霄(鼓手):还记得音乐最初吸引我们的是什么吗?——是“好听”。如果忘记了要去创作“好听”的音乐,一味追求华丽断章的堆砌,就很可惜。旋律炫耀技巧,歌词‘掉书袋’,失去了音乐的最初意义。

  记者:还是很有兴趣,你们的专辑磨了四年才发布,在这个过程里,你们在等待什么?

  凌霄(鼓手):我觉得是在等待距离吧。比如你在念中学的时候去写反映中学时代的东西,是不能从自身的生活状态里剥离出来的,如果当时的作品与当时的生活紧紧粘着在一起,自己本身就是迷失的。理智的做法是过几年再回过头来看,不仅心态成熟了很多,也懂得了怎么去诠释时间感。

  生活:从食物到音乐都要“绿色有机

  LOHAS是英文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缩写,全世界有几百万人自愿放弃了繁文缛节的奢华向往,选择健康、快乐、有活力的生活方式,不御宅、不穷忙,回归最自然的状态。未来脚踏车是这个概念恰如其分的音乐注解。

  记者:平时会喜欢去什么的地方娱乐?

  韩彭(主唱):我比较喜欢徒步暴走……或者骑车去郊外。阳光和空气很好的时候,会觉得生活也被净化了一样。回到城市里让我感到窒息,空气太脏了。城市的节奏让人没有空间思考,只能像机器上的零件一样连轴转。一有机会就会离开它。

  记者:那么自己在听的时候会听一些什么样的音乐呢?

  夏宁(贝斯手):自己听的话,除了一些经典摇滚乐队,比如The Smashing Pumpkins、Radiohead,也会喜欢一些“有机音乐”。

  记者:什么音乐才算是“有机音乐”?

  夏宁(贝斯手):能够舒缓神经并能引起思考的,都算是“有机音乐”,那些声音对人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它们不是来自快餐生产线的食品,热量不高,有益身心。

  记者:提到食品,有什么特别的饮食嗜好么?你们是素食主义者么?

  夏宁(贝斯手):哈哈,不算,也吃肉的。但是如果只能喝一种饮料,我还是选择白开水。

  记者:和你们聊天很轻松,像朋友谈话一样。有什么话特别想对你们的歌迷们说吗?

  韩彭(主唱):我们没有“歌迷”,所有喜欢我们的人都是能欣赏我们的朋友。我们的每首歌都是献给能引起共鸣的朋友们的,希望在你们需要陪伴、需要鼓励、需要温暖的时候,那些歌儿能在你们身边。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