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金曲新人战预示新繁荣

2009年07月02日15: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提要]  与往年金曲奖只在几个重要奖项中硝烟弥漫不同,本届的金曲奖由于在大奖中老面孔更多的云集,也让一些重要奖项因此而失去了新鲜感和神秘度。反而是今年的“最佳新人奖”,因为依托于2008年台湾国语乐坛新人井喷的现象,出现了继2001年度金曲奖后,此奖项竞争又一次的空前繁荣 ……[我来说两句]

  2009年度台湾金曲奖,已经在二十年庆典的怀旧氛围中落下帷幕,各奖项也终于尘埃落定。与往届一样,“最佳国语国歌手”依然还是金曲奖各奖项中的重中之重,而出道已近十年,甚至创立了“中国风”时代的周杰伦,终于以2008年的退步之作《魔杰座》首获此奖,既圆了自己的心愿,也圆了歌迷的心愿,很大程度上也圆了金曲奖的心愿。毕竟老是和一个歌手,甚至一个时代的市场影响力对着干,也是一件好烦好烦、好累好累的事。

  与往年金曲奖只在几个重要奖项中硝烟弥漫不同,本届的金曲奖由于在大奖中老面孔更多的云集,也让一些重要奖项因此而失去了新鲜感和神秘度。反而是今年的“最佳新人奖”,因为依托于2008年台湾国语乐坛新人井喷的现象,出现了继2001年度金曲奖后,此奖项竞争又一次的空前繁荣。尤其是相比前几届那种可有可无的凑数提名,通过本次金曲奖“最佳新人奖”的争夺,多少还是会给持续低迷且新人匮乏的台湾乐坛未来,以一种终于依稀可辩的希望。

视频:金曲奖最佳新人同台拼歌
视频:最佳新人同台拼歌是本届金曲奖最高潮

  在本届“最佳新人奖”提名中,以成员来源来看,基本可以分成两类,萧闳仁、梁文音、萧敬腾和林宥嘉,属于最现代的选秀出身,而卢广仲则是网络多元文化加独立音乐的衍生物,只有王若琳依靠口碑和传统唱片渠道这些古典方式走上歌坛。而从风格上来讲,三位“超级星光”歌手,走的依然还是传统的唱将路线,而萧闳仁则是传统的以流行摇滚为主的唱作人路线,虽然他们依靠选秀这种时髦的形式出名,但在音乐路线上,实际上却很保守。相对而言,王若琳的爵士音乐路线则对于西方音乐圈,虽然算是最主流和传统的风格,但对于华语主流乐坛来讲,她音乐中爵士、布鲁斯和其它黑人音乐元素,却绝对又是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品种,尤其是她以华人身份将这些歌曲唱得一点都没有黑头发、黄皮肤的感觉,就更因为地域差的原因,无限放大了新意感。六名新人中,真正对于华语乐坛来讲,特点最鲜明的还是卢广仲,他那些由Kuso、宅男中汲取养份和灵感的创作,由于很好地契合了歌迷的文化需求,从而以超越音乐以外的意义放大出他的特点。而金曲奖最终将“最佳新人奖”颁给卢广仲,相对其它五位歌手来讲,也确实更有推陈出新的意义。

  其实无论最后由谁获得本届金曲奖的“最佳新人奖”,2008年台湾流行乐坛新人崛起的客观事实都是无法被忽略的。而从六位歌手不同的发家史和成功史上,也可以看出传统唱片工业那种造星的体系,在多元化的市场面前确实已经失势,已经完全不适应胃口越来越大、成员越来越复杂的新歌迷的要求。而网络资源、选秀资源等等多平台的成功推广,也说明华语流行乐坛的市场潜力,远非像低迷期所表现出来的那样令人绝望,很大程度上更可以说,之前的低迷,甚至也是因为传统唱片工业保守的思路所导致的。而本届金曲奖最终提名的这六位新人,包括最终获奖的卢广仲,在未来会不会有更大的发展,此时此刻还不是预测的时刻,但可以预测的是,台湾流行音乐工业,却因为这个新人井喷的契机,从此走进多平台共存的多元时代。

第20届金曲奖最佳新人提名,你最看好谁的未来
速溶咖啡
萧闳仁
纯净水
梁文音
红牛
萧敬腾
啤儿茶爽
林宥嘉
红酒
王若琳
凉茶
卢广仲
查看结果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