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文艺是什么 听听陈绮贞就知道了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5日10:30

  文艺女王将于14日在成都开个唱,本报记者带你提前进入她的音乐世界

  ■《让我想一想》 1998.7.1

  收录在第一张专辑《让我想一想》中

  “漫步在荒原,我想找一棵栖身的树,有阳光,有流水,还有微风吹,该如何面对,这未知的一切,让自己的思绪沉淀,随着天色的改变,心情的外衣也要多加一件……”

  很多人说,这张专辑是最凸显陈绮贞风格的,因为是以简单的抒情民谣为基调,干净清澈,给人无尽的回味空间。《让我想一想》这首歌由木吉他与弦乐编织而成,流露出上世纪60年代英国民谣诗人的独特风格。听她唱歌,不会让你感受到如何轰轰烈烈,反而很像一个人独自在沙滩上漫步,吹着海风,看着满天的繁星,让人感觉非常轻松。而陈绮贞的歌声便如同由远至近的海浪声一般,清凉而让人安静,能够荡起你心底最深处那片涟漪!这张专辑中的所有歌曲都是陈绮贞一个人创作,每首歌都承袭了校园歌曲与90年代民谣新浪潮所惯有的清新精神,从头至尾全是质朴简单、风格统一的民谣音乐。

  ■《还是会寂寞》 2000.4

  收录在第二张专辑《还是会寂寞》中

  “早已忘了想你的滋味是什么,因为每分每秒都被你占据在心中,你的一举一动牵扯在我生活的隙缝,谁能告诉我离开你的我会有多自由……”

  这是我买的第一张陈绮贞的CD,当时在大学校园外的音像店,一个清澈的声音打动了我,然后映入我眼帘的便是留着波波头,穿着红白横条纹的陈老师。还以为她是一位18、9岁的少女歌手,可是谁知道那时的她已经25岁。与之前的第一张《让我想一想》的清新淡雅相比,《还是会寂寞》除了延续陈绮贞的民谣风之外,更融入了淡淡的慵懒与依赖,将她温柔可人的另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意外的是,陈绮贞尝试着更为丰富多元的音乐风格。譬如音乐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民谣,加入电子音乐以及节奏感较强的音乐后,能够通过她的歌声找到难能可贵的默契。《还是会寂寞》初听歌名似乎形容寂寞的心情,但细听下去才知她是提醒对方和她勇敢走下去的故事,如歌词中写到“别对我小心翼翼,别让我看轻你,”表达出了年轻人的特殊思考逻辑。

  ■《吉他手》 2002.8

  收录在第三张专辑《Groupies吉他手》中

  “今天该穿什么才好,机会难得别迟到,我还没有心理准备,所以我轻松跳舞,见了面该说什么才好,鼓起勇气别胆小,我还没有心理准备,让自己不同凡响……”

  陈绮贞带来的每一张专辑,每一首歌都能带给大家兴奋的感觉,如同2002年的《吉他手》给人的是从未有过的令人振奋与清爽,狂放的情感宣泄和柔情的内敛表达交织出一出完美的音乐剧。“Groupies”,是指吉他手,也是指狂热分子,也泛指跟着摇滚乐团到处巡回,疯狂的小追星族。陈绮贞在她的音乐世界中就扮演一位狂热分子,对音乐的狂热从未停止,无论在何时何地,音乐能够让她在自我世界里无限膨胀,但从未迷失过。记得曾经采访陈绮贞为什么取名《Groupies吉他手》,她说是来自电影《成名在望》的灵感,她就像是片中随着摇滚乐团到处巡回的狂热女孩,对音乐的坚持与热爱永不歇息。

  ■《旅行的意义》 2005.9

  收录在第四张专辑《华丽的冒险》中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你品尝了夜的巴黎,你踏过下雪的北京,你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还是木吉他,还是一贯的低吟浅唱,可是好像就不会厌倦。《华丽的冒险》是陈绮贞的第四张专辑,为了做这张唱片,她不仅花费了三年的时间,而且倾其所有家当,与男友钟小虎以及其他几位最有热情创意的音乐人,一同在台湾淡水一家动物园录音。《旅行的意义》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熟悉她的朋友会惊奇地发现,除了吉他之外,陈老师也终于证明钢琴其实也是件不错的伴奏乐曲,再加上大提琴,这首歌的旋律如同唯美的日剧一般,能让人想像到那些生死离别的爱情故事。在庞大的背景音乐中,吭哧吭哧的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让人非常怀念,仿佛真的像坐着火车去旅行。的确,从陈绮贞的指尖出发,经过了三年的时间,这么远的旅行,终于到了乐迷的心。

  ■《鱼》 2009.1

  收录在第五张专辑《太阳》中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复活,我坐在夕阳里,看城市的衰弱,我摘下一片叶子,让它代替我,观察离开后的变化,曾经,狂奔,舞蹈,贪婪的说话,随着冷的湿的心腐化……”

  “我希望这张《太阳》可以用比较深刻的方式,帮忙说出每个人都知道却没有被表达的心情。”陈绮贞这样说起自己的最新专辑《太阳》。这张唱片是陈绮贞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专辑,因为是她在比较低潮时写出来释放或是鼓励自己的歌。反反复复,最终在音乐中重生的陈绮贞,如同花儿一样绽放。在唱片中,陈绮贞一个人负责了七首木吉他、一首手风琴以及两首钢琴伴奏,将她的音乐才华彰显无遗。这里很感谢她的男友,也是制作人的钟小虎,他不但让成熟的作品被赋予完整的生命,同步录音的配器与歌手演唱力度相辅相成,更让歌手充满感情的声音自由伸展、情绪完整并展现最真诚的时刻。本报记者 任宏伟

  陈绮贞演唱会门票已售出8成

  “文艺女王”陈绮贞的演唱会,每到一处都引来文艺青年们的集体疯狂。11月14日,陈绮贞的成都个人演唱会将在四川省体育馆开唱,昨日记者获悉,演唱会门票已经售出8成。

  去年,陈绮贞在北京连办两场个唱,第二场北京个唱,李宗盛上台为陈绮贞献花,引发歌迷尖叫。而11月14日,陈绮贞的成都个人演唱会将在四川省体育馆开唱,据主办方成演集团透露,李宗盛、周迅(环保官网)在北京看完陈绮贞的演唱会后,双双大叹意犹未尽。本次陈绮贞成都献唱,两人纷纷表示,很想再度来蓉,亲自为自己喜欢的歌手助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