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楚生解约官司 > 陈楚生解约官司 最新动态

陈楚生谈“解约门”:没有什么比自由更可贵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黄笑宇
2009年11月09日10:12
陈楚生称信任最重要
陈楚生称信任最重要

  身陷“解约门”一年多的陈楚生,现在终于可以缓口气了。尽管没有签约金、没有股票,但对陈楚生而言,和新东家华谊之间的信任是最重要的。

  日前,陈楚生在北京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说,无论人生,还是音乐,都可能会遭遇瓶颈、低谷,虽然会一度迷失方向,但也能助其冷静,找回自己,找到方向。

  关键词 解约门

  闹解约的这一两年,陈楚生的电话换了不下五次,太多人想找他,太多疑团需要解开。回首“解约门”,陈楚生已不愿再去回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任何事情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我尽量少讲以前公司的是非,因为已经过去了,不用太刻意考量谁付出了多少。” 对陈楚生而言,无论人生还是音乐,都可能会遭遇瓶颈、低谷,自己无所适从,只能任其慢慢循环,“之前的事情我也有很多不对或者说不理智的地方,这个过程让我变得更加冷静、成熟。”

  陈楚生说,他做事情的原则首先是让自己开心,“我想要做的起码不会违背我的初衷。在家这段时间,我还是能够很冷静地去思考未来的方向。当你真正去面对时,一切没有想像得那么严重,甚至还有意外收获。”

  选秀明星所要面对的转型尴尬在陈楚生看来,任何事都不能如愿,关键看自己的选择是否有错。“抛开音乐不谈,关键是自己过得是否舒服,先解决养家糊口的问题。以前我在酒吧没办法养活自己,所以我必须每天唱两三个小时。”

  解约风波也曾一度让陈楚生迷失方向,甚至有点手足无措,“那种完全不属于自己的状态真的很恐怖,我不得不从里面跳出来,精心思考,所以才会挣扎这么久。虽然并没有做得很好,但最起码能够让我看清自己,这点很重要。”

  从“快男”冠军沦为普通宅男的那一段时间,陈楚生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平静,“参加比赛时,我就不知道这个冠军头衔会给我带来哪些问题。这一两年来,我基本都在调整心态,告诉自己怎样去接受现在的工作和环境。不过,我从没觉得拿了冠军却没有演出机会很尴尬,对我来讲,甚至是一种解脱。”

  有传天娱老总龙丹妮将跳槽去华谊音乐的大股东华友世纪任职,对于兜兜转转了一年多,又回到了龙丹妮的“手里”,陈楚生表示这没什么:“天娱的艺人很多,很多事情她都不过问。我的离开不是个人问题,而是整个公司体系的问题。”虽然从来没有就解约之事与龙丹妮沟通过,但加盟华谊的发布会,龙丹妮还是亲临现场送祝福,陈楚生说:“我曾经和她聊过,选秀出来的歌手也是热爱音乐的,并不是游戏,我觉得她明白我想要追求的东西。”

  关键词 新东家

  刚签约就开演唱会、发新专辑,华谊音乐很明显要力捧陈楚生当“一哥”。他笑言:“称呼都是别人给的,有多少分量自己知道,没有必要说‘一不一、 二不二’ ,就当成玩笑去看就可以了。”

  陈楚生说,签约前,他首先做的就是给公司交底。“就创作而言,我并不是一个高产的创作人,还需要充电、学习、积累。在本来很紧的工作里面,再加上像《风声》等很多电影主题曲这样的命题作文,我会比较担心创作的质量,但公司信任你,完全交给你做,我只能说如果做得不好,可以退回来重新做。”

  没有签约费,欠天娱的巨额赔偿金还要自己解决;没有华谊的股票,无法与黄晓明、李冰冰等华谊群星在财力上抗衡……刚刚进门的陈楚生看重的是信任。“从我签的第一份合约到现在,每一份都说得特别好,可做得没那么好。签约华谊,至少有一个比较开心的工作环境,沟通的问题最起码能马上得到反馈。他们做的我都能看到,现在连合约都不用看。真要等到看合约,那就说明你差不多要走人了。”陈楚生称,加盟华谊没有设定向谁看齐,只要不给公司丢脸就行。

  陈楚生签约华谊的“头炮”要靠演唱会来打响。他希望把之前的原创作品找出来重新整理。“那些作品很多都没发表过,其实都够做一个演唱会了。”他透露,演唱会的曲目以自己的歌为主,计划翻唱袁惟仁、齐秦的歌。“演唱会将有一个摇滚板块,但不会占据很多时间。导演希望这个演唱会是有情绪起伏的,所以才会安排不同的环节。”

  除了演唱会,陈楚生的新专辑也将在本月中旬出炉,目前他已经拿到了母带。打官司的冷静期让他创作了不少新歌,其中以情歌居多。“新专辑90%都是原创的,但里面也有很多记录心情感悟的‘小品’。虽然情歌所占的比例很大,但我更喜欢去描述内心的生活感悟或是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冲突。”

  关键词 生活

  一切从零开始,陈楚生希望每一天都能以这种心态来面对,这与他早年当修车工、送快餐的经历不无关系。“不管是修车、送快餐、在酒吧驻唱,还是我现在的工作,我都是用同样的态度去面对。解约那段时间我的精神压力很大,但就生活而言,可能还不算是最困难的时候。”

  “做任何事情都有牺牲,但我的选择没有错。”从草根到明星,陈楚生的确牺牲了很多自由,“自由对我来说是最大的牺牲,还有什么比自由更可贵,现实就是这样的,这两年就是证明。”

  没有工作时,陈楚生希望睡到自然醒,如今工作多了,快节奏很容易导致心情差,他尽量学着去放宽心态。“以前我会很紧张,还没干先怕了。现在我知道了逃避不是办法,就把每天的活动、工作看成另一种生活,从中提炼出我的感受,放到创作里面去。”

  打官司的那段时间,陈楚生基本宅在家里,找一帮朋友来喝茶、打游戏。“我不是一个人闷在家,乐队的吉他手和键盘手一直陪在我身边,虽然说当时压力很大,也有很多烦心事,但有朋友在的时候,我会觉得好很多。”

  问及这两年有无交女友,经纪公司立马出面挡驾,称唱片马上要发了,不想用此事来炒作。对此,陈楚生淡淡一笑:“放心啊,我结婚一定会告诉你们的。”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