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TVB处处占便宜 遭四大唱片公司联手封杀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14日10:12

  自去年金融海啸后,无线为了开源节流,不单大量裁减公司内部人手,更不断对外开源——跟唱片公司和歌手“要钱”。继去年要求唱片公司支付无线为歌手拍摄MV的有关费用后,最近又再传出无线不支付歌曲播放所需的版税,导致与4大唱片公司:环球唱片、SonyBMG、EMI和华纳唱片组成的协会极度不满,4大唱片公司声言初步将抵制12月19日举行的无线优秀选,甚或影响至明年初的《劲歌》颁奖礼,间接令没有参与抵制行动的唱片公司歌手得益。

  无线电视可说是香港市民心目中不可或缺的电视台,更有惯性收视之利,令全港歌手都要被迫鞠躬朝拜签约旗下以求出镜和播放歌曲,只有一些顶级一线歌手如张学友、郭富城、黎明和郑秀文等与无线没有歌手合约。自从去年金融海啸后,无线大举采取开源节流行动,不单大量裁减公司内部员工,导致超过300人失去饭碗。

  先封杀优秀选

  无线继而向外开源,向各大唱片公司和歌手开刀,各歌手如果要在无线宣传歌曲,便要找无线独立拍摄MV以作为在无线宣传之用,然而拍摄费用要全数由唱片公司支付,唱片公司在逼于无奈的情况下只好照单全收,因此留下了一条导火线。

  而最近又传出由4大唱片:香港华纳唱片、EMI Music Hong Kong、香港环球唱片和SonyBMG Music Hong Kong组成的唱片协会,因不肯接纳无线提出拒向唱片商会支付播歌版税的要求,导致双方不和。4大唱片公司组成的协会已决定封杀无线于19日举行的“优秀选”,旗下歌手日后出席无线节目,只会接受访问,不会在无线节目内唱歌。

  陈奕迅最受影响

  其实4大唱片公司组成的协会能如此团结实有前因,因自去年8月传出不满香港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机制时,这4家唱片公司就曾一同退会,之后再自组现时的4大唱片公司协会。这次就算无线派出高层乐易玲洽谈无线播放各歌手的歌曲时不支付版税的要求,4大唱片也毫不妥协全力对抗。这次更有可能形成两败俱伤局面,因为当4大唱片公司和歌手封杀无线后,首当其冲的便是年尾颁奖礼上本已稳操胜券的环球歌手陈奕迅,张敬轩、谢安琪、方力申、邓丽欣、薛凯琪、方大同、郑伊健等均可能因此而影响得奖成绩,造成玉石俱焚的局面。

  虽然无线因拒付播歌版税可能面对4大唱片封杀,但仍得到多间唱片公司如Neway Star、Wow Music、东亚娱乐、英皇娱乐、A Music、bma、潮音乐、寰宇等支持,如果4大唱片真的实行封杀,支持无线的唱片公司歌手便会利多于弊,极有可能在《劲歌》颁奖礼上获得意外收获。

  乐易玲拒认负责谈判

  记者致电无线高层乐易玲问及4大唱片与无线之间的版税纷争?乐易玲一听到4大唱片公司这6个字即说:“你问何礼全啦!不要问我,(但据闻无线是派你与4大唱片公司谈的?)没有派我,是何礼全,你找他吧。”

  EMI唱片公司高层陈辉虹在电话访问中的态度却与传闻有所不同,当问到是否因版税问题与无线发生争执?陈辉虹说:“不会,不会,不会,只不过正在谈,(谈至甚么地步?)有进展,未如传闻中传得那么夸张。”

  不满机制退出IFPI

  历年来都有唱片公司对IFPI颁奖礼的赛果不满,只因感到有关机制出现问题,曾出现过有唱片公司因不满而不上报唱片销售数字。至于最严重的一次反应,则是去年8月4大唱片公司包括EMI Music Hong Kong、SonyBMG Music Hong Kong、香港华纳唱片和香港环球唱片等,正式向外宣布离开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会(香港IFPI),有传这次决裂是长久的不满造成的,退出IFPI后这4大唱片公司另组一个协会代表他们争取唱片业的利益;而IFPI也于同日收到4间唱片公司退会通知,并一如以往处理有关退会事宜。

  公开演唱播放须付版税

  版税可说是唱片公司、歌手和幕后制作人为乐坛付出努力后所得到的回报,无论是餐厅、酒吧、卡拉OK、私人会所、电台以至电视台,在每次播放唱片公司的歌曲时,都要支付有关版税,否则有关单位将受到唱片协会的追讨。

  就连一般商场邀请歌手在该商场内开小型音乐会或演唱1首歌曲,该商场都必须事先向有关唱片商会申请和支付有关版税才能让歌手在商场内演唱,否则歌手也不能在该商场内开口唱歌,假若商场事先没有申请,有可能会受到追讨。

  现时香港唱片业中有3大唱片协会负责收取有关版税。分别为IFPI香港、CASH及由香港华纳唱片、EMI Music Hong Kong、SonyBMG Music Hong Kong和香港环球唱片4大唱片公司组成的4大唱片协会。

  无线处处占便宜

  无线去年开始向各大唱片公司提出,如果要在无线宣传歌曲,不可以由唱片公司提供MV,只可以播放由唱片公司支付费用、无线拍摄的版本,摆明向歌手开刀,要宣传便要付钱。就算唱片公司愿意付钱为歌手在无线拍摄MV,但无线却不会放在黄金时段播放,只会放在一些深宵时分音乐节目中偶尔播出。

  不时传出歌手要在无线年尾《劲歌》颁奖礼上夺奖,便要事先为无线效力,有些歌手被迫参与剧集拍摄工作来换奖,或要歌手们主持游戏节目,有些歌手还要上山下海远赴极地拍摄特辑来换取奖项。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