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最新动态

金融危机赶走中年乐迷 52届格莱美“返老还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韩垒
2010年02月01日13:44

  第52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在美国洛杉矶的斯坦普中心举行。

  几年前,当老迈的格莱美把奖颁给了年轻的诺拉·琼斯时,全世界都沸腾了。可今年,当20岁的泰勒·斯威夫特、23岁的LADY GAGA以及芳龄28却已算得上老人的碧昂斯,共同撑起格莱美最靓丽的风景时,人们却用习以为常的眼光熟视这一切。在80后都喊自己老的时代里,这样的“返老还童”已算不得新鲜。

  流行乐坛到底在争取什么?去年的格莱美收视冲高并不能抵挡传统唱片业的大势已去。2009年全美所有实体唱片和电子唱片的销售总量比2008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而其中实体唱片的下降幅度高于整体数字,相反电子唱片的销售成绩却比2008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7640万张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几年前,格莱美曾考虑挽留最有购买力的那一部分消费者。于是,她把一个个大奖奉送给了U2、保罗·麦卡特尼,她天真地以为中年乐迷不会网上下载,而只是一心购买唱片,回家在唱机里播放。可是金融海啸一吹,中年人下了岗,失了业,别说买唱片,吃住都成了问题,老炮失灵,唱片市场一片惨淡。

  这个时候,乐评家们才观察到,电子唱片的销售数字不降反升。从拒绝数字化到拥抱数字化,流行乐坛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如今连格莱美也认识到,要让音乐产业起死回生,不能再靠实体唱片了。而以往和实体唱片一样代表着经典的老歌手们也要一并被抛弃,最爱在网上下载的年轻人爱听什么,音乐的未来就是什么。

  今年的格莱美大打新媒体牌,不仅启动格莱美周,用一个星期的时间结合网站、博客、路演等广受年轻人好评的方式以求博得好感,更是在自己的官网上制作投票软件,让网友自行选择心目中的最爱,向来傲慢、高高在上的格莱美,第一次如此放下身段,为自己寻求生存空间。

  各大奖项的热门人物各自代表了未来可能继续留在音乐世界里的年轻人们。泰勒·斯威夫特目前是美国的第一少男杀手。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美国乡村音乐最新代表人物,泰勒的持续成功,有可能让她成为未来十年美国白领阶层最无可匹敌的大众情人;LADY GAGA代表着不满现实、爱好创意的 “艺术青年”们,在现实的糜烂中寻求突破,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几乎是80以后的年轻人共同的价值观;碧昂斯则是黑人兄弟们的代言人,巧克力的肤色让她两边讨好,而美国流行乐坛的大半江山都在黑人手中,碧昂斯的持续热烧不可动摇;当然年轻的里昂之王乐队,当红的黑眼豆豆,也各自把手一关,虽然将来未可期,可至少如今听他们唱歌的人们,青春尚好,衣食无忧,为赋新词强说愁。

  当然格莱美还是有所保留。更加草根的苏珊大妈就算唱片销售排年度第二,还是不能入围任何奖项。不过,现实最终会让格莱美低头的。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