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那英:乐坛不团结 内地只有韩红能和我抗衡

2010年03月15日15:55

  (南方都市报)2009年12月31日,一场名为“那20年”的演唱会让所有人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在了那英身上。此时,距离她上一次在沈阳五里河举办的个唱会已有7年之久。同样是2009年最后一天,那英透露,她即将推出新专辑。此时距离她上一张专辑《如今》已经过去了整整7年。2010年3月,那英成为“音乐风云榜”十年历史上首位女评委会主席,7年来首次参与到音乐的颁奖礼中……

  歌坛上的事:她自信

  十年来整个大陆地区能够让大家记得住、印象深刻的歌手里,有一个姓那的,(她)绝对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家里面的事:她傻眼

  儿子问我的问题经常都古怪到不行,有次他竟然问我:“妈妈,蛇会不会放屁?”我当时听完整个人都傻了,张大嘴在那儿“啊”了半天……

  采访那英是意想不到的事。过去7年里她很少接受专访,更不愿过多谈及老公孟桐与两个孩子。“我这个人直来直去,不用紧张!”那英哈哈大笑,现场气氛顿时轻松。

  2009年12月31日,一场名为“那20年”的演唱会让所有人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在了那英身上。此时,距离她上一次在沈阳五里河举办的个唱会已有7年之久。同样是2009年最后一天,那英透露,她即将推出新专辑。此时距离她上一张专辑《如今》已经过去了整整7年。2010年3月,那英成为“音乐风云榜”十年历史上首位女评委会主席,7年来首次参与到音乐的颁奖礼中……

  7年。和那英相关的很多话题似乎都离不开7年这个概念。7年前,她从华语歌坛大姐大的位置上急流勇退,变身为一名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 -虽然在她的嘴里,始终没有说出过“退休”二字。7年后,那英再次成为乐坛焦点,但她说,自己没有变,还是那个贤妻良母———而这一次,她也没有说过“复出”。

  再上舞台到了我这个年龄,我只选择我想做的事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沉寂7年,是什么原因让你又站在舞台中央?

  那英:这些年,我没出过唱片,没有参加过任何颁奖和评选。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也为人父母了。坦白地讲,为人母之后,肯定会停止事业上的一些追求。不过后来我发现,事业还能让我开心、兴奋。而且我发现,孩子们也喜欢听音乐!如果让我就此打住的话,我肯定做不出来。所以多年来我从来也没有说过要退休的话。既然没说过,现在再上舞台也就很正常了,更谈不上复出二字。

  南都:过去的这几年,是不是可以看作再出发前的一次休整?

  那英:的确,这几年是沉寂了一段,主要还是因为有了家庭和孩子。而且说实话,那段时间我也的确不知道新专辑该如何制作。休息这几年其实挺好的,人就跟机器一样,工作时间长了就要停下来休息,否则很快就会报废了。这段休整让我想明白了很多道理,看清了很多事情,我现在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南都:想要什么?

  那英:我现在没什么太大的追求,只求得在事业上顺其自然,做想做的事,唱想唱的歌。生活上平平淡淡,每天开心就好。现在的生活,无论家庭还是事业都是我的重心,缺了哪样都不行。

  南都:这是你理想的生活状态吗?

  那英:对,就是这样的,平平淡淡。我对平平淡淡的理解就是“知足”。到了我这个年龄,我只选择我想做的事,知足了,我就觉得我的日子过对了。

  乐坛现状并不团结,大家能打招呼已算大气了

  南都:再次在歌坛打拼,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那英:心态上,当初热情,现在冷静。入行20年,我觉得能当一名歌手其实是我这辈子非常幸运的事。以前我唱歌都是凭着一副好嗓子,现在则感觉整个人都进入到歌声中了,是用心在唱。

  南都:演唱风格上有改变吗?

  那英:我的声音是无法改变的,旁人也无法复制,那英还是那英,只是因为今天我成熟了,我都42了,我会用我现在的理解去诠释歌词,不可能还像当年不懂事的小姑娘一样,也不可能回到当年、去唱当年的那种情歌了。

  南都:乐坛的现状很不景气,你选择在此时复出,不担心吗?

  那英:说实话,我没指望靠唱片再崛起,但作为一名职业歌手,出唱片是件必须要做的事儿,不管是单曲还是整张。我做了,就带了头了,可以促进乐坛的良性循环。如果说唱片行业不好了,大家都不做了,那就变成彻底不专业了。我看好互联网,相信网络可以把唱片行业带得更好,发展得更快。

  南都:你有什么好的想法?

  那英:不夸张地说,这个行业并不团结,我不能太具体地向你解释,但的确是不团结,大家表面上能够打招呼就已经算大气了。如果真的想牵头去做一件事,会有很多种声音说你是为了什么目的。我就希望歌坛能够健康地往前发展,现在的低迷也算是好的开始,大家应该抱着热爱音乐的态度坚持。做好自己就行了,别老想着炒作。

  十年“风云”直到现在,内地也还是只有韩红能和我抗衡

  南都:音乐风云榜的十年历史上,你是第一位女评委会主席。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出任这个职务?

  那英:我当评审团主席,主要是因为我觉得这一届有特别的意义,这一届并不是评选去年好听的音乐,而是因为是第十届,要去回顾过去每一届被大家记住的人和音乐。我觉得我比较荣幸在这十年中有说话的权利,所以我珍惜这个机会。

  南都:当年你作为歌手参加音乐风云榜评选时,曾说过只有韩红能和你竞争最佳女歌手。这么说不怕得罪人吗?

  那英:现在我也是这句话,从当时的候选人来看,内地也就只有韩红能和我抗衡,而且她的唱法和很多歌曲也特别受人喜欢。而且当时,坐在台下的所有女歌手中,我也就只认识韩红一个人,当然就那么说了。至于这么说会不会得罪人我就无所谓了,敢说就不怕得罪人,做人不可能面面俱到。

  南都:过去十年,你认为华语乐坛有哪些有影响力的歌手?

  那英:十年来整个大陆地区能够让大家记得住、印象深刻的男歌手也就只有汪峰、孙楠、杨坤、羽:泉、朴树、许巍。女歌手,韩红、田震。当然,还有一个姓那的,(她)绝对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跨年个唱出道20年,是时候可以在北京开了

  南都:那么多年没开个唱,怎么突然有了做“那20年”的想法?而且第一场还是在北京,这可是你一直没敢开演唱会的地方。

  那英:唱歌是没有害怕和敢不敢之说的,只有有没有准备好而已。其实“那20年”这次巡演开始没有特别计划要在2009年办。1988年我到北京参加歌手大奖赛后,正式从老家沈阳来到北京生活。我等于是在北京把事业做到了今天的成就,北京是我第二个故乡。可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很勇敢地说我要在北京开演唱会,我总觉得在北京开演唱会还没有准备好,没有想好。2009年是我出道20年,我就把这当成了一个理由,而且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对待音乐的态度成熟了,是时候可以在北京开了。所以我选择北京作为世界巡演的开始,想衷心地对和我一起成长的歌迷说一声,可以开始了。

  南都:听说你花了一年时间准备。那英:对,准备了一年,因为是世界巡回,而且第一场还是在北京的跨年演出,从体力到技术,每个方面我都亲自把关。

  南都:体力?怎么准备的?

  那英:以前我总听说,很多国外明星开演唱会,恨不得从两年前就开始健身跑步,我看了些明星健身的视频,一开始我以为那都是炒作,都是瞎掰,但终于轮到自己,我才明白锻炼有多重要。不玩命练真是撑不下来啊,我就开始泡健身房了。这一练就坚持到今天,健身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一个良好的习惯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