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十年风云榜,盛典奏组曲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4月12日08:42
性感容祖儿
性感容祖儿

汪峰王啸坤首次合作
汪峰王啸坤首次合作

  同样是深圳的四月,不同的却是转眼间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当年年少轻狂的音乐风云榜,虽不曾早生华发,却也已添上了它成长过程中的第一道十年沧桑印迹。而这十年恰恰又是华语流行音乐最波涛汹涌、更新频繁的十年,在这样一个时代出生、成长并成熟,音乐风云榜的风云意味,也因此格外浓厚。

  与人们已经司空见惯的年度音乐颁奖礼不同,今年音乐风云榜的十年盛典,虽然同样有着颁奖礼这样的形式,但它更多的还是一种对回忆的见证,一种对华语流行音乐十年的梳理,一种悲喜交错过往的幻灯式重现。它的意义,不在于歌手或音乐人一些细节的闪光,一些英雄主义式的灿烂。而更着重一种全景式的呈现,是用十年岁月的点滴,交织成的一首华语流行乐的十年组曲。细节很精彩、整体更恢弘。

  虽然,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歌迷,都在抱怨这个时代流行乐坛的低迷,以至于抱怨多了,甚至给人一种极其不堪、一无是处的印象。但从这次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的“十大音乐事件”对这十年华语乐坛的梳理来看,实际上其过程即使不能说壮烈,至少也是相当激烈。由于在这十年中,华语乐坛在传统流行音乐的创作、制作和发行体系方面,有了颠覆性的发展,对整个传统的流行音乐审美体系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但与此同时又没有通过这十年,完成一个新的体系的建立,因此这十年,也注定要成为在争议中成长的十年。但或许未来华语流行音乐的另一个高峰,正是因为有这十年的争议所铺垫,而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在“十大音乐事件”中,“张国荣、梅艳芳离世”和“迈克尔·杰克逊”辞世,其实就是一种传统次序的离去。而“周杰伦出道”则以“中国风”为载体,对以李宗盛为代表的华语传统创作,有了更西化和国际化的转型。与此同时,“选秀势力异军突起”,也打破了以往唱片公司负责新人推荐的传统格局,让流行音乐的新人推广过程,变得更透明。“MP3下载”、“数字音乐发行”、“彩铃”和“KTV版税”,则是这十年最具争议的话题,也将是未来华语流行音乐产业转型的一种重要但痛苦的过渡,而时过境迁后,或许这样的痛苦也只是一笑而过,反而这十年因为有了这样痛苦的挣扎,愈发显现出其中一些音乐人和音乐作品的坚毅与珍贵。至于“真唱运动”和“户外音乐节”,则不仅是内地流行音乐这十年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则更是分别在台上台下影响流行音乐文化发展的一种标志,前者虽然还没有彻底改变假唱的大环境,但至少已经从本质上动摇了这种堕性文化在中国的生存空间;后者实际上也是将流行音乐从文化的角度进行了更宽的拓展。这两者,也许还不会给现在的内地流行乐坛,带来根本上的意义,但却会给未来内地流行乐坛的发展,奠定一个音乐基础和文化基础。

  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最终当然还要回归到歌与人的盛典。当然,无论是“十年十大港台金曲”还是“十年十大内地金曲”,最终可能依然难以回避众口难调的尴尬,但不可否认的,它们毫无疑问确实都是纪录这一个十年的最经典之声,至于争议,实际上并非争议这些歌曲是否应该入围,而更多的还是集中在还有一些同样经典的歌曲为何不能入围。这其实也是华语流行音乐过去十年,并非像传说中那样低潮的例证。

  至于“港台地区十年最具影响力音乐人物”和“内地十年最具影响力音乐人物”,则都是过去十年华语流行乐坛当之无愧的中坚。他们中间,既有对传统有着颠覆意义的王菲、陶喆、周杰伦和王力宏等等歌手,亦有将偶像文化带上一个新高度的S.H.E、容祖儿和蔡依林,还有赋予流行乐坛以文化底蕴的汪峰、崔健和朴树,更有流行乐坛永远都会有的实力唱将如陈奕迅、孙楠、那英和刘欢。偶像和实力的平衡化,其实依然还是过去十年华语乐坛的主题。

  而相对变化的,则还是“音乐新势力男歌手”和“音乐新势力女歌手”的阵营。韩庚的韩流魅力、方大同的美式复古情调、卢广仲的Kuso唱作、张靓颖的海豚音、李宇春的舞台控制力、陈楚生的民谣情怀、王啸坤的摇滚血脉、张悬民谣和摇滚的独立姿态,这一次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也用这样一个风格各异的新人榜单,预告了未来十年华语流行音乐,注定将不会单调的彩色图景。

  可以说,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是迄今为止对华语乐坛过去十年,最全景式的回放,在这个大家都在哀声叹气并对未来失去信心的档口,用还原事实、回放经典、举证过程的形式,再现了华语流行音乐过去十年跌宕起伏的细节,并最终形成了颠覆传统和荟萃多元的整体格局和基调。而在清除许多音乐以外的杂质之后,用纯音乐的形式还原这十年的金曲和人物之后,也能让人看到过去十年的许多负面,实际上都是在以非音乐的形式来破坏华语流行音乐给人的整体印象。真正好的音乐和音乐人,在过去的十年中,其实并不少见。而这一次的音乐风云榜,正是通过十年盛典这样的形式,溯本清源出过去十年华语流行音乐本来有的面貌,没有化妆也没有篡改,没有矫情也不空洞,你可以将它当成一段回忆来享受,也可以当成一部音乐断代史去阅读。这其中,没有真相更没有八卦,有的还是一段又一段曾经荡涤人心、如今经典绕梁的旋律。十年过去了,但这十年显然没白过。

  而见证了十年中国流行乐的音乐风云榜,也将由此再次上路,它将继续扮演着DV、钢笔、扩音器、硬盘的角色,只为纪录、更为陪伴,那华语流行音乐的又十年。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