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贵州原声态节目进入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0年04月20日11:26

  “终于晋级了!”4月5日晚21时,随着青歌赛半决赛主持人对原生态唱法三场比赛名次排序的一一宣布,贵州选送的3个原生态节目分别以排名第九、第十九、第二十一的成绩,均拿到了个人单项决赛的入场券。在场的贵州赛区组委会专家组成员王德文、张贵华、沈健坤等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3月28日至4月4日期间举行的民族唱法和流行唱法半决赛,我省选送的两个民族唱法选手和两个流行唱法选手中,流行唱法选手许艺娜以第二十八名的成绩,顺利地晋级个人单项决赛。也就是说,贵州选送的8组参赛选手,除了合唱还没举行外,已经参与半决赛的7组选手已有4组取得个人单项决赛资格,这样的成绩,算是初战告捷。

  原生态唱法半决赛结束的当晚,贵州赛区组委会专家组几位专家和指导老师集中在离央视不远的科技专家公寓餐厅里,要了几瓶啤酒,就着两盘油炸花生米,兴高采烈地碰起杯来。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对目前小小的成功表示庆贺。贵州专家和指导老师们的“举杯庆贺”还有另外一层意思:今年已参加半决赛的7组选手成绩平均达92分以上,相比2008年第十三届青歌赛复赛成绩平均分,高出了7分之多。而进入个人单项赛的贵州选手,多出了一个流行唱法类别。

  创办于1984年央视青歌赛,已走过26年,经历十三届,该赛事不仅仅是弘扬民族艺术、普及音乐知识、发现和推出声乐人才、引领和推动我国声乐事业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它还越来越成为各个省区、各个系统文化实力的展示窗口,成为各个省区地方文化宣传的重要平台,所以参赛人数一届比一届多,参赛高手一届比一届多,所以青歌赛场上的奖牌争夺战,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其激烈、残酷程度可想而知。

  我省把参加青歌赛作为一个展示“多彩贵州”重要平台,近几年尤为重视,每届青歌赛举办,均要举全省之力组团参加。自2006年以来,每一届参赛队员都在赛场上发出强劲的声音:2006年第12青歌赛,贵州代表队团体赛中以预赛第三名、决赛第十名的成绩荣获优胜奖;在个人单项决赛中,女生侗族大歌蝉之歌组合获原生态唱法银奖和“最受观众喜爱的歌手奖”,朵蝶朵阿组合获原生态唱法优胜奖。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新闻》、《实话实说》、《艺术人生》等多个栏目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众多媒体对贵州代表队进行了采访报道。2008年,贵州选送的10个参赛节目在全国48支代表队480个参赛节目中,以902.88的高分获得团体第11名,在省级代表队中排第6。侗族大歌合唱团技压群芳,喜夺铜奖,位列全国第6,省级代表队第3。原生态唱法决赛中,我省朵碟朵阿组合勇夺铜牌,侗族琵琶歌组合获优秀奖。一共37块奖牌,我省便抢走了2块。同样,全国很多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辉煌属于过去,面对本届青歌赛,今年将面临更为严重的挑战。因为本届大赛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选手覆盖面最广、历时最长的一届。除海南省外,内地30个省市均组队参赛,共有48支代表队,参赛选手共有3181人,其中有534人参加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唱法的单项半决赛,2647人将进行合唱比赛的激烈角逐。按大赛规则,本届青歌赛依然分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合唱五大类别,但各地选送的节目已缩减到8个。48支队将淘汰11支,保留27支进入团体总决赛。

  贵州选送了两个民族唱法、两个流行唱法、三个原生态唱法与一个合唱。在高手如云的48支队伍中,贵州代表队能否找到一席地位,还是未知数。根据目前赛出的成绩,贵州军团总分排名第十八名,但所得总分与第一名相差近40分,与第27名相差却只有5分之多,贵州军团能否顺利晋级,谁也没有把握,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合唱上。争夺团体决赛入场券,只有5分之差的竞争,实在太激烈,太残酷。昨日(4月8日),半决赛合唱已经开赛,贵州选送的贵阳合唱团也已登台亮相了,但名次还没出来,要等到今天(4月9日)最后一场合唱半决赛结束才能知晓。贵阳合唱团能否进入个人单项决赛?贵阳合唱团的半决赛成绩加在一起,是否能使贵州军团顺利晋级团体决赛?

  当山哥山妹组合首次将土家族山歌带到央视800米演播室唱响的时候,当游方歌组合口中的丹寨苗族原生态情歌把观众掌声一次次激起的时候,当小黄男生侗族大歌队再次把世界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唱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从贵州原生态歌手们高亢的歌声里,我们能听到贵州文化十足的自信。激情舞台展示自信贵州,贵州军团能晋级团体总决赛当然更好,万一进不了,还有个人单项决赛的舞台待着贵州的选手们。只要贵州文化还有机会在央视舞台上展示,贵州就不会气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