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大陆歌手“抢滩”台湾选秀 成名模式难复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4日09:02

   贿选、“伪娘”风波过后,大陆选秀节目刚刚开始渐入佳境,而在台湾,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的结果早已尘埃落定:前三名中,大陆选手就占了两席——胡夏和三帅组合。在大陆乐坛被港台歌曲“占领”多年后,这次大陆选手“回流”台湾,并在饱受瞩目的比赛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被不少业界人士看做是乐坛重新“洗牌”的开始。也有人认为,大陆歌手远赴台湾参赛,不过是一次成功的“镀金”,迎合了人们心目中“外来和尚好念经”的心态,毕竟比起“超女快男”来说,他们身上多了一道神秘的光环。

  【冠军】

  胡夏:一次成功的“镀金”

  当时就是有那么一个机会,别人一说,我就去了,也没想太多。关于未来,走一步说一步吧。” ——胡夏

  广西男孩胡夏无疑是幸运的。回想起半年来赴台湾参加比赛的历程,这个20岁、绰号“闷葫芦”的小男生似乎还有点摸不着头脑:“当时就是有那么一个机会,别人一说,我就去了,也没想太多。”对于未来,他也一直都说自己没什么规划:“走一步说一步吧。”不过,这种迷糊的性格是他的歌迷喜欢他的重要原因之一。

  站在台上唱歌的胡夏和私底下的他完全判若两人:台下的他虽然彬彬有礼,但大多数时候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但一上台开口唱歌,他的台风和唱腔出乎意料的稳健,而天生的好嗓子也让他的歌迷称呼他为“清泉王子”。一下台,他形容自己在台上的表现,“其实主要是紧张啦,一紧张,我就呆了,但别人看我就很稳。”在比赛中,他唱了《流浪记》、《张三的歌》、《火柴天堂》等适合自己干净声线的歌曲,歌手林志炫评价他:“胡夏是难得的能把情感唱进词里,拔都拔不出来的那种歌手。”

  胡夏在参加比赛前,和一个普通的“90后”男孩没有太大区别,他喜欢看《火影忍者》和《海贼王》,喜欢玩PSP,羞涩的他很听妈妈的话。颇有教养的性格来自于他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出身——他的父母都是广西大学的老师,父亲学习声乐,他年幼的时候,父亲曾经教他弹钢琴,但他完全不感兴趣,然而这样的教育经历却给了他接触音乐的起始点。

  高中时完全不知道自己会唱歌的他,陪同学去参加了一个校园歌唱比赛,没想到一举夺得了冠军,后来他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光线传媒主办的一个选秀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名次。台湾《超级星光大道》总制作人詹仁雄来大陆挑选唱歌人才时,他取得了去台湾参赛的机会。

  对自己完全没有规划的胡夏居然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第一名,是他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事情。他同样没有意识到的是,命运还给了他超乎寻常的回报:除了获得了100万新台币的奖金之外,《美国偶像》第一季的冠军获得者Kelly Clarkson赴台开唱时,胡夏在《超级星光大道》节目组的促成下,取得了在台北小巨蛋做暖场嘉宾的机会;而回到大陆后,包括索尼唱片在内的不少唱片公司都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对于这个完全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男孩来说,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光线艺人经纪部徐小姐称,公司马上就要正式签下胡夏的经纪约,在唱片约方面,和不少唱片公司都在谈,预计很快就会出结果。而对于胡夏“天生迷糊”的性格,公司则并不会做太多干涉,“我们从来没有教过他面对媒体应该怎么说,全凭他自己发挥,这种纯真是他最可贵的部分。”

  【季军】 三帅组合:1+1+1>3

  感觉台湾那边的比赛会更注重唱功,评委的评点也大多是讲唱歌本身的细节,其他的东西就要少一点。所以胡夏和三帅组合会更适合那边的舞台。 ——娟子(光线传媒经纪人)

  与胡夏相比,获得第三名的“三帅组合”就显得略输风头了。这个组合由三个阳光大男孩组成。起初,他们和胡夏一样,在光线传媒主办的选秀活动中脱颖而出,并被詹仁雄挑去参赛,不过在台湾,他们经过评委和节目组的“指点”,决定联盟发展。事实是,以组合形式参赛,在六届《超级星光大道》还是第一次。虽然组合的形式削弱了个人的风格,三个男生起初也确实有心理落差,但他们完美的和声和“1+1+1>3”的效应让三个男孩过关斩将,最终取得第三名的成绩。

  谈及两岸选秀比赛的不同,陪同三帅组合一起参加比赛的经纪人娟子说:“感觉台湾那边的比赛会更注重唱功,评委的评点也大多是讲唱歌本身的细节,其他的东西就要少一点。所以胡夏和三帅组合会更适合那边的舞台。”

  ■ 小贴士

  超级星光大道“造星史”

  由金星娱乐事业有限公司制作的台湾电视歌唱选秀节目,从2007年初开始播出。每一届(季)各与不同的唱片公司合作,每届比赛的时间长度约半年。每届冠军可以得到一张唱片合约与新台币100万元的奖金。

  该节目号称“台湾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选秀会”,有别于大陆“快男超女”式的毒舌评审方式,以专业及回归歌唱内容作为号召。主持人为陶晶莹,另设有五席评审,担任常任评审的有袁惟仁、黄韵玲、张宇、郑建国、黄小琥等知名演艺从业人员。六年来,从《超级星光大道》中走出的新生代歌手包括林宥嘉、萧敬腾、杨宗纬、徐佳莹梁文音等。

  【落选】 吴思瑶:给我耳光再赏一颗糖

  虽然感觉他们(指节目组)也有一定的倾向性,但不会有什么太明显的炒作和“黑幕”。 ——吴思瑶(参赛大陆选手)

  在胡夏和三帅组合大红的背后,常熟籍女孩吴思瑶也参加了这期《超级星光大道》的比赛,只是没能获得名次。吴思瑶给自己的定位是“独立音乐人”,她在豆瓣上以“April”的名字注册了音乐人页面,有自己的EP作品,创作和演唱风格清新优美,截至目前已经有两千多位注册用户关注。吴思瑶说自己是通过台湾的朋友介绍给《超级星光大道》节目的制作公司金星娱乐,进而认识了詹仁雄。凭借着詹仁雄的赏识和邀请,才有了远赴台湾参加比赛的机会。

  吴思瑶说,自己参加比赛的性质是不同于胡夏和三帅组合这种“公司推荐”的选手的,她一直都以独立音乐人的姿态在节目中亮相,面对自己早早出局,吴思瑶说自己也曾怀疑过节目组“是为了保胡夏他们”,不过她也通过参加节目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更多的曝光率和对于更多音乐风格的尝试。在5月份东南卫视开播的《星光大会》节目中,吴思瑶获得了亮相的机会。参加这档节目的艺人分为两组,分别来自大陆和台湾,均为在《超级星光大道》和大陆选秀中体现实力的选手,对于节目组的推荐,谈吐颇有个性的思瑶说,“淘汰了我,再让我参加这样的节目,就如同给了一个耳光再赏我一颗糖。”

  作为众多怀有音乐理想的年轻人之一,吴思瑶这样形容两岸选秀节目的差别:“大陆的选秀中,我基本上都是在海选中就被刷下来的,但感觉台湾那边不一样,虽然感觉他们(指节目组)也有一定的倾向性,但至少在赛制上也说得过去,不会有什么太明显的炒作和‘黑幕’。”

  【解析】赴台选秀之路难以复制

  我们也必须从外面去招纳人才来增加节目的可看性。不过专门的海外赛区就不太会建立,还是沿用现在内部挑人的机制。

   ——汪雅筑(节目执行制作人)

  近年来,大陆选秀之风如火如荼,报名选手也逐年增加,要从中脱颖而出,大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感。那么,赴台湾参加选秀,能不能形成一条可供模仿的成功之路?目前看来情况并不乐观。

  比起在大陆参加选秀节目的“主动报名”机制,不管是胡夏、三帅组合还是吴思瑶,他们去台湾参加《超级星光大道》比赛的机会都是相对被动获取的。前两者是因为参加过光线传媒的选秀,算是一只脚踏进了唱片工业;后者也是通过私人关系与节目取得联系的。

  《超级星光大道》执行制作人汪雅筑表示,吸纳大陆艺人到台湾参赛,是为了让节目“多元化”,并增加可看性,同时也给节目增添“两岸文化交流”的意味。《超级星光大道》的总制片人詹仁雄经常到大陆进行流行音乐方面的交流,与一些媒体和文化机构都保持着长期的联系。不少音乐机构看上的是《超级星光大道》节目在两岸三地的巨大影响力,所以也乐于把公司可控的歌手介绍给詹仁雄,希望可以到台湾去参赛。

  除了来大陆选拔人才,《超级星光大道》还设有去美国和新加坡挑选选手的机制。汪雅筑称,今年8月,新一期《超级星光大道》即将开赛,而她现在正在准备去美国西雅图挑选好的华人选手,吸纳到比赛中来。就算签证很难办,节目组一旦看好选手,就会尽力帮助他们办理手续,顺利参加比赛。“节目找到了想要的人,增加了可看性,观众有了新鲜感,选手也有了让外面的人认识他们的机会,这实际上是一种三赢的局面。”

  汪雅筑表示,作为台湾的电视人,他们也会关注大陆的选秀节目,但目前还不会学“快男”,建立海外赛区。她表示:“大陆土地大,节目的规模也大,台湾地方小,可能我们的节目做不到那么大气,但是在表演的精致度方面,我们对自己的节目更有自信。而且我们也必须从外面去招纳人才来增加节目的可看性。不过专门的海外赛区就不太会建立,还是沿用现在内部挑人的机制。”

  对于吴思瑶提到的选秀节目炒作话题,汪雅筑回应:“其实炒作不是我们擅长的,我们只会定期请记者来采访一下选手,做一些适量的曝光,但是选手们说的炒作,我们不太会做。”

  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