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韦礼安首张专辑:创作集大成,生机却盎然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6月10日07:59

  韦礼安是今年上半年台湾流行乐坛,创作新人里的最佳惊喜,虽然在这个网络时代,他早已经是个小有名气的歌手。但流行乐坛毕竟还是有自己的标准,只要你一日不交出完整的专辑,你就不能算是个完整的歌手,况且在发行专辑之前已经被捧到天下,而在首张专辑发行后却又有太多系统漏洞的准新人歌手,确实也屡见不鲜。

  此前已经发行过两张EP的韦礼安,此次基本还是延续着单曲碟的风格做到了整张专辑,这个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做起来很难。因为专辑载体的完整性,往往使得一位歌手除了要保持单曲细节的出色之外,还要将这种细节持之以恒的形式丰满化、丰富化,如果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就因为开小差而误入歧途,从而让专辑划不出一个完整的圆。

  2007年由《快乐星期天》的校园歌喉战脱颖而出的韦礼安,自然而然拥有干净的本色声线,很多的发音和咬字,似乎都有王力宏初出道时期的范儿。虽然没有怪腔怪调的演唱,而只有纯色的演唱,但韦礼安同样能在这个群怪乱舞的网络时代,能够在许多“另类”歌手中脱围,音乐上当然有他的特点。

  韦礼安的创作,很大程度上是独立音乐时代、Kuso文化时代等多元的融合。他的作品,往往以民谣的旋律为主线,由此也让作品奠定了一个清新、自然和流畅的基调,并在这个基础上,融入了一些独立音乐的思维和演绎方式(比如卢广仲),同时在一些流行作品中,也包容了日剧、韩剧和台剧主题曲那种细腻煽情的细腻,以及台式主流K歌的一种优点,乃至一些黑人音乐元素不经意的流露与呈现,从而将流行、个性、时代等等特点,无论是音乐上还是文化上都有了一个很好的折中,也让听觉能够尽可能多的现代化,但也因为不太现代化的那么直接和刺激,更能够拉宽歌迷的受众群。

  而韦礼安在创作和演唱结合上最大的特点,就是作品中那股子向上的心气。从本张专辑第一首作品《有没有》开始,很明显就给人一种健康、纯粹的活力,那种对流行音乐创作满怀理想的活力、灵性与生机,以及过程中的自由和洒脱。后两点虽然同样可以在许多老歌手身上找到,但韦礼安却拥有更为难得的青涩气息。而这种感觉,初出道的蔡健雅、孙燕姿、周杰伦等等歌手,都曾经给我们带来过。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