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金曲奖_台湾金曲奖_第21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1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最新评论

我心中的金曲奖:独立流行无界限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樱
2010年06月24日13:29

  闲话休提,直入主题。编辑要我列一列心目中本届金曲奖的最佳,实际上这和让我写年终最佳没有什么区别,但细究下来,一个是地域范围限制在台湾地区正式发行的那些唱片,第二个则是要考虑金曲奖所面向的公众价值,而非个人的纯粹喜好。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金曲奖组委会通常会把乐评人和音像店老板都糅在一起,也正是出于评选结果更为全面的考虑。衡量在三,关于第21届金曲奖我的选择如下: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林宥嘉

  选择理由: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感官/世界》都是一张出色的专辑,选曲一流,制作上等,而林宥嘉在首张专辑试水后也开始更懂得该如何运用而非炫耀自己的声音技巧。除了《说谎》这首大热曲目外,同样不乏《歇斯底里》这样兼具流行和独立精神的作品。相比于这一年中其他竞争对手的发挥,尤其是方大同和萧敬腾专注翻唱的不作为态度,林宥嘉的进取心和着实取得的进步都是可见的。除了最佳男歌手外,他还理应获得年度飞跃奖。但不知为何林宥嘉连提名名单都没有进入,这让人觉得完全不可思议。

  最佳国语女歌手奖:张悬

  选择理由:张悬在2009年凭借着《城市》及其马不停蹄的巡演在内地收获了大批铁杆粉丝。在此之前,没有人能预计到抛弃了民谣吉他弹唱小调的张悬能如此地受到欢迎,并迎来了自己演艺生涯的第一个高峰。而在《城市》中,张悬以独立摇滚之精神,充分挖掘了自己踏入娱乐圈以来丰厚的心灵积累,展示给我们一个深厚绵长、回味无穷的内心戏,而张悬本人通过这张专辑本身而在词曲创作、编曲、录音、制作上的全方位进步也是值得称道的。

  最佳乐团奖:1976

  选择理由:金曲奖总喜欢爆冷门不是吗?但1976是否属于冷门呢?作为一个老派台湾英伦吉他团体,1976在这些年来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从最早冷峻到今天的丰满,他们一直在音像店中处于一个骄傲的地位,不需要用力叫卖,自有人捧场。《不合时宜》接受了当下英伦电子大潮的影响,但绝没有照搬照套,乐队依旧保持了自己过去十年的特色,不迎合不抗拒,特立独行而散发迷人魅力。或许很多人偏爱范晓萱和她的100%乐团,但这些苏克西女妖式的风格,我们听付函不就够了吗?

  最佳演唱组合奖:空缺

  不选择理由:实事求是,在2009年,不是说没有具备足够说服力的组合来角逐这个奖项,而是——请看,棉花糖、“来吧!烘焙!”这些组合所传递出来的风格是什么呢?千篇一律的小清新,即使玩的是Band Sound也改变不了骨子里的小清新。并不是说小清新有什么不好,而是当所有的人都争相做着同一种音乐,这个事情的意义就变味了。而目前华语的组合情况就是这么的一窝蜂。因为我不做选择。

  最佳新人奖:蛋堡

  选择理由:2009年所听到的最为惊艳的声音之一,不是因为蛋堡有多会飙高音,而是他彻底颠覆了华语说唱乐的形象。从某种角度上来看,他接近于农夫,以健康向上的宅男形象示人,歌词也不带脏字,只是轻松地跟你谈心说笑,但蛋堡跟农夫不同的是他的音乐上更彻底地洗净了市井味,我们看见的是一个干爽的小男生聪明而理性地把他与青春有关的所思所想娓娓道来。从对华语乐坛贡献的层面上来看,蛋堡理所当然地要比蓝又时、徐佳莹要优胜得多。

  最佳年度歌曲奖:陈绮贞《太阳》

  选择理由:所谓年度歌曲,必须是具备一定传唱度、且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的,我选择了陈绮贞的《太阳》。首先必须肯定《太阳》本身在词曲编方面的成熟度,同时我们看到了凭借着“你是我的太阳”这么一个概念,陈绮贞把演唱会席卷到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而这个概念本身却是多么老土多么俗套的一个比喻。但陈绮贞用类似东野圭吾《白夜行》这样不同以往的神秘和略带悲情的色彩,而陈绮贞被人还从《太阳》中引申出一个“不朽”的噱头和商业计划,此为后话。

  最佳作曲人奖:卢广仲《Oh Yeah》

  选择理由:作为专业技术类奖项,由非作曲系专业的人去评选心目中的最佳作曲有点儿不太靠谱,在我所参加过的评审中这一奖项也是最五花八门的。于是这里我选择了卢广仲。作为一个小调大师、挂留和弦大师,卢广仲已经能够手到擒来地谱写出这样一首又一首的佳作。他写的歌一点都不大路,甚至还有点拗口,但到了最后却发现人人都会唱,而且唱得还很带劲,《Oh Yeah》就是这样的一首歌。其他大热曲目,《身骑白马》整体感欠奉,《说谎》之类的又滥大街,于是我还是选择卢广仲吧。

  最佳作词人奖:陈绮贞《鱼》

  选择理由:即使《太阳》这张专辑有一半是箱底货,但主修哲学的陈老师没有枉费自己所读的圣贤书,她漂亮地只用几首主打歌就包装出了一个无懈可击的主题概念世界,而其中一首《鱼》更是在这方面做到了极致。在《华丽的冒险》中,陈老师误打误撞地让自己成为了摩托车头盔的促销代言人,而在《太阳》里,她更是凭借着这首MV中连续出现11个45度角镜头的《鱼》让一片普普通通的“叶子”也成为了有意向和商业价值的拟物,最佳作词舍她其谁?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