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王菲菲静像电影突显暴力美学 很美很暴力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黑刀
2010年07月02日15:17

  几前天,在一些论坛中看到一篇名为“2046年的地球原来这么恐怖”的帖子,浏览后得知是艺人王菲菲的静像电影《罩中人》和《喘息的女王》。经过一番搜索,发现网上对于这两组片子的评论还挺多,角度不尽相同。那么我也来凑个热闹,从“暴力美学”层面谈谈我对这两组静像电影的一点拙见。

  首先来说,不得不承认,这片子拍的都很美。从审美角度,不论是色彩、构图、还是人物的造型、妆面、服饰等,都值得肯定,符合美学的基本要求。我们可以说它是美的,在这点上我不想再冗述,网上的评论已有很多。

  那么,我主要想在内涵上多谈几句。没有看过文字之前,画面透出了一些信息。比如静像电影《罩中人》中有一张片子,王菲菲的表情比较无助、困惑,肢体语言也流露出一丝挣扎……我想,这些设置一定是有意图的,但并没能深入到其实际想表达的环保、环境等层面。那么,文字在这里面起到了决定性的引导作用,它为我们划定了一个想象的空间,有一定的导向性。你跟随文字往下走就会到达假定的未来年代。在此,文字好像是一台望远镜,透过此便可以将未来世界的变化一探究竟。同时,也让图片散发出了一些“暴力”的味道。

  可以说,配合的文字故事增加了这两组静像电影的“暴力”色彩。在这种状况下,王菲菲静像电影的视觉冲击力便超出了其他艺人的图片。再从《喘息的女王》中找个例子,其中有张图片,王菲菲身着华丽服装,端庄典雅,若有所思,且眼神中透露出些许哀愁。看过文字后,我们得知,这位“女王”在思考生存的问题,而她正是主宰人类繁衍命脉的关键性人物……当读到此,我不由得心生恐惧。再转回头来看看这组静像电影,除了美之外,传递出更多的信息无疑就是“暴力”!画面上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残酷力量慢慢涌现,让人产生出无形的压迫感、焦虑感。它对于未来的预示和毁灭性的指向显得格外“暴力”,非常人所能接受。

  当然,这是一种善意的“暴力”,或者说是建立在良好用心下的“暴力”。毕竟这两组片子所要传达的是对于未来环境的一种假设,同时,也是对人类肆无忌惮行为的一种自省。对于这种大胆预测的精神,真的值得敬仰。

  可以说,王菲菲这两部静像电影在暴力美学手法的运用上恰到好处,就好像昆汀•塔伦蒂诺的电影一般,很美很“暴力”!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