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王菲菲静像电影成为“读图时代”精神盛宴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6月02日14:42

  时至今日,可以说“读图时代”已进入到鼎盛时期。我们可以想想,大家每天“摄入”的图片量要远远超过文字量,如果说文字是一种“理性”的获知方式的话,那么图片就要更偏“感性”一些。

  但即便说是“感性”,也并不代表图片的创作者不需要创意,图片的受众不再需要思考。在图片如此泛滥的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图片?或者换个角度说,究竟哪类图片真的可以打动我们就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

  拿艺人的图片来举例,可以笼统的分为造型照和“生活照”两大类。而造型照无非是摆拍出的结果,各式华丽的服装加上刻意拙劣的姿态。一百个艺人的宣传照,传递出的信息别无二致。说道“生活照”,直接可与艳照门、沙滩门、拉链门等等一系列“门事件”相联系。前者是数量泛滥而内容匮乏,后者是内容和数量都匮乏。看来,“读图时代”的鼎盛已经让创作者丧失了本该狂热的创作激情,而同时也让受众造成了审美上的疲劳。一方没有理想,另一方没有期待,大家剩下的就只有猎奇的心态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一种名叫“静像电影”的图片形式异军突起,在“读图时代”的汪洋大海中脱颖而出,它在内涵与传达的信息量上都远远超出上述任何一种图片形式,博得业界一致的好评就不用冗述了。这是一种将三维映画创作理念运用到二维平面拍摄中的图片创作手法。“静像电影”在国内尚属新生事物,至今仍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要追溯其源头,应该最早出自国内某著名的时尚杂志。可以说,它是伴随时尚的发展应运而生的。

  而艺人恰恰又是时尚的引领者和先锋者。因此,“静像电影”很快便在娱乐圈流传开来。但其质量真的是参差不齐,而且,不乏一些打着“静像电影”旗号而出现的普通造型照。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某位艺人推出全新的宣传照,画面中呈现的是艺人喜怒哀乐之各式各样的表情,这就被其公司以“静像电影”为名推出,简直让人哭笑不得。我们到底也没明白,这跟“静像电影”有多大的关系。再来看看艺人王菲菲前段时间推出的静像电影《罩中人》和《喘息的女王》,每张片子都在静止的时间与空间内去塑造出一个羽翼丰满的形象,并通过此展现出一系列“流动”的情节。

  时间是2046年,空间是未来荒芜、奄奄一息的地球,王菲菲塑造的形象是未来恶劣生存环境下的普通人类与统治者女王,而“流动”的情节则围绕着对未来人类生存状态的假设展开——可能需要在罩子中生存,可能会回到母系社会……这才可以称得上是地道的“静像电影”作品。它传达出了诸如妆面造型、服装搭配等时尚信息以外更深层次的内涵,让人可以产生联想,禁得起思考,并能够让大家产生认同、共鸣。环保内容在此刻以这样一种新奇的手法被展现出来,实在巧妙!

  如果《罩中人》没有人物面前的塑料布,没有废电线的“头饰”,没有对于未来场景的搭建,没有故事情节的编写……那么剩下的就是一张艺人宣传照,不会留下任何的记忆点。而有了这一系列的策划与制作,它就成了丰满、圆润且完整的“静像电影”作品了。

  “静像电影”的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丰富的信息背后,蕴含着深刻的寓意,有些是直观的,有些是隐藏的,极大满足了大家的欣赏与思考的欲望,成为速食文化中难得的奇葩。《罩中人》和《喘息的女王》作为“静像电影”的成功之作,为“读图时代”带来一场奇美、瑰丽的视觉、精神盛宴,并将成为“静像电影”的一个经典教材载入中国图片历史的史册!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