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Ozzy Osbourne《Scream》:老头儿还有力量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7月05日10:47

  用大哥大似乎都不能概括Ozzy Osbourne在金属乐坛的龙头地位,他那已经达到62岁的高龄,就算被称之为老头老,也当之无愧。

  对于这样一位骨灰极的老炮出新碟,人们普遍关心的就是他能以什么面目示人。突破、超越这种豪华的词语,显然是对于年轻人而言的,你希望从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老将这里,还能够听到引领下个世界的潮流,不是你漠视生理规律,也是你虐待老人。而就事而言,对于所有关心Ozzy Osbourne的乐迷来讲,最为现实的关注,还是当这位骨灰级的老金属党,已经不再把Zakk Wylde当成亲密战友的今天,其新钦点的来自希腊的“力量金属”吉它手Gus G.,能否给人带来什么惊喜,或者是什么恶梦。

  不过,这些忧虑显然是多余的。虽然不一定非要用超越这样的字眼,来表达对Gus G.出现的惊喜,但除了那些赏心悦目的吉它Solo之外,Gus G.在音阶的运用和效果器的使用上,确实让Ozzy Osbourne的新专辑,在Ozzy Osbourne老腔调的基础上,赋予了一种音乐上的全新感受,一份与时俱进的活力。而Ozzy Osbourne也果真再次示范了乐坛的老规律:一个优秀的音乐人,其本身也会是一位挖掘新人的老伯乐。从早年的Randy Rhoads到近年的Zakk Wylde,再到现在的Gus G.,这些都是Ozzy Osbourne作为伯乐的证明。

  相比前任,Gus G.的演奏显然算不上狂放,更没有时不时的泛音穿越听者的耳膜。相比之下,Gus.G.的风格还是偏学院派,少那么一点野性,当然你也可以是有一点保守,但在更为平衡的收放处理下,却也暗合如今Ozzy Osbourne这个年龄下必然会有的内敛。曾经的黑暗王子玩内敛?听起来似乎非常奇怪,但人毕竟不能狂野一辈子,黑暗一辈子。

  虽然,已经习惯了Zakk Wylde风格的歌迷,还是会对Gus G.文质彬彬的演奏风格不习惯,但后者在《Diggin’ Me Down》等曲子里,对音阶精准甚至精确的架构能力,还是让吉它Solo在一种理性的进程中,有了一种更为和谐的流畅和动听。与此同时,Rob Zombie和Alice Cooper等乐团的鼓手Tommy Clufetos,在本张专辑中也有不错的表现,最重要的是他的重击范儿,与Ozzy Osbourne的整体音乐氛围,显然也相当合拍。

  也许是因为迪奥的逝世,让Ozzy Osbourne最近动了重组Black Sabbath的心,所以这张《Scream》在许多细节上,也依稀有着许多Ozzy Osbourne在队时早期Black Sabbath音乐的气质。当然,其中更有不少如Ozzy Osbourne1981年专辑《Diary of a Madman》那样的音乐氛围。

  就像很难有一种标准将Zakk Wylde和Gus G.分出高下一样,把《Scream》放到二十多年前,与Ozzy Osbourne的经典专辑相比,同样也是不合情理。就像Gus G.在这张专辑里表现出来的演奏风格一样,金属乐对于如今的Ozzy Osbourne来讲,也更多已经融化成一种血液,甚至是一种理性。他的每一次出现,不再以掀翻歌迷作为惟一目的。而只是为了表达他永远挚爱金属乐的那一颗金属之心,以及音乐中那种单纯和纯粹的力量。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