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王菲2010巡唱,王菲演唱会 > 王菲2010巡唱 最新新闻

演唱会门票10天票房1888万? 王菲也保持沉默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20日08:46

  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王菲今年复出将在京沪两地举办演唱会的传言就不断,从她的天价出场费,再到一连开5场演出的“豪气”,怎么看,这都不再像一场与粉丝之间的狂欢,更像一出由王菲主演,无数群众演员争相出镜的好戏,特别是有幸参与演出运作的投资商、演出商们,于他们而言这更像一场时隔六年的狂欢。昨日下午,王菲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启动发布会,当主持人宣布此次演唱会门票在10天内就销售出1888万元的票房好数字时,连天后自己也疑惑,“有这么准吗?”记者为此采访了沪上一些演出公司负责人,他们透露,任何一场演出,都会在开票不久甚至在开票前宣称最贵的和最便宜的票卖光了,如此言行,不外一种宣传手段,制造一票难求的假象,让更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争先恐后买票而已。

  发布会:王菲露脸5分钟

  无论怎么看,昨天王菲的演唱会发布会都不是寻常规格的。发布会前,有媒体发预告,发布会上,为王菲布置了一条星光大道,然而,王菲仅露脸不超过5分钟,并提前预告,“不接受采访”。即便如此,仍引来全国媒体的疯狂追踪,的确,在王菲退出的五六年来,她仍然靠着出街购物、上山求佛、嫣然基金、与李亚鹏离婚、探班老公等消息不断出现在媒体上,而在乐坛,似乎大家都铁了心,给她一顶永远的天后王冠,无论谁都无法超越?!而此次演唱会,从去年年底被曝光“650万元”出场费到昨天,王菲没有说过关于演唱会任何一个细节,不回应质疑,不解答疑问,一切由外界猜,反而使媒体更加热情。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随着《将爱》的音乐,王菲身着红黑相间的长裙亮相,开场第一句话就是“久违了!”而见到天后,主持人似乎也手忙脚乱了,第一个问题竟然是,门票很难买,天后是否有买票秘诀?王菲笑着回应:“没有!”随后亮灯,并在门票上签字,以示演唱会正式启动。紧接着,王菲与经纪人陈家瑛共同在票房数字冰雕上注入红酒,当看到“1888”的数字时,王菲疑惑地问:“真有这么准吗?”当主持人告知实际数字超过1888万,这个数字是为讨吉利时,王菲继续沉默。在亮相短短五分钟左右后,王菲离开了发布会,没有接受采访。留下的继续是一堆疑惑,真的有650万元的天价出场费吗?京沪两地均为连开五场的场次,是否在票房上会有压力?代言商品深陷“致癌门”是否会对消费者说声“对不起”……

  嗯,沉默对于明星而言是把双刃剑,不管外界争论有多少,质疑又有多少,不说自然会让这种质疑和争论持续发酵,而在王菲用来,这把利器多年来对于维持自己的身价有利无弊,堪称“沉默门”中掌门师太。

  票房:10天超1888万元

  有多少水分?

  值得一提的是,王菲身为华语乐坛天后,号召力自是在女歌手中无人能敌,但10天超1888万元的票房,是否存在水分?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沪上演出商,在他们看来,撇开这场演唱会不论,许多高调宣布的演唱会票房,都有虚张声势之功效。据了解,任何一个明星的演唱会,销售最好的门票一种是最高价票,一种是最低价票,前者因为死忠粉丝存在,卖10000元一张,也有人愿意买单,后者因为票价低廉,事实上以上海大舞台为例,笔者坐在看台第一排和看台最后一排,所感受到的不同只是后者太高,患有恐高症的人最好不要选择而已。真正让演出公司犯愁的,是大量的中间价票,在死忠粉丝看来距离偶像太远了点,在荷包不够丰满的粉丝看来,又太贵了。所以,为了促进这部分中间门票的销售,演出方可能会:

  1.将部分最贵以及最便宜的门票压下转手给黄牛;

  2.由其他票务公司提前将这部分门票拿走压下慢慢进行销售。

  从总票房销售的角度,这部分门票的确没了,所以看上去市场确实火爆,让消费者盲目相信这种假象,转而购买其他档次的门票。如此一来,便可以最终制造较高收益。去年在上海举行的某天团演唱会,便有类似现象出现,部分高价票粉丝的确一开始买不到,因为被投资方扣下,市场假象出现了,但最终这场演唱会是否赚钱,也只有演出商自己心里清楚。不管怎样,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票务销售,对于演出市场基本成为一种潜规则。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演出方所公布的票房,与消费者所定义的票房有极大区别。以有赞助商的演唱会为例,比如赞助商投入100万元,这100万元中其实有部分是用作票务置换。也就是说主办方会以友情折扣,置换部分金额的门票给赞助商,这也是为什么每场演出都会有大量门票流在“黄牛”手中,因为赞助商无法全部消化这部分门票,所以会低价出让给“黄牛”。而对于演出商而言,在总票房里这部分门票是已经“销售”了,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部分门票其实并未销售,仍然可以在演出前从“黄牛”手中购得。

  同时,以上海站为例,世博演艺中心的场地是死的,但场次却包含5场。也就是说,同一个座位,消费者有5次选择的机会,这对于任何演出商而言,在票务销售时都存在极大风险。因为仅作一场的演唱会,第一排1号的门票今天卖掉了,明天不会再出现,消费者自然会抢,但如果今天买不到,明天还有机会,甚至连续几天都有机会,也会因此降低消费者的抢购欲望。如此一来,制造一种票房火爆的现象是势必的,但制造的“火爆”并不等于真实存在的,这10天超1888万元的票房,是不是真,只有演出商自己清楚。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