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郁可唯:没想到能签滚石 我的人生在自己手里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7月27日09:13


  去年进入快女选秀全国十强的时候,一位评委说,“郁可唯,你是一个极好极好的歌手,今天听就像第一次听一样特别心动。你有一个特别好的能力,就是在特别轻的时候你都能控制住,而且还能弯过去,这个能力是特别少见的。你是第一个在这个舞台上,唱歌唱‘通’了的人。 ”只是现在人们的审美观变了,完美的人有时很难让人一下子记住。

  如今,这位在快女中公认的最会唱的选手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专辑《蓝短裤》。在与她交流的中,最大的感触是,郁可唯对自身和环境有着清醒的认知,这也同样为处在快速上升通道里的她,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

  没想到能签到滚石去

  郁可唯说,05、06年参加比赛时,会想结果、会想要自己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名次。去年不一样,因为去年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乐队。“比赛前就已经把我的未来计划好了。我希望能和自己的乐队一块儿找一些独立的厂牌,出我们的原创作品。比赛的时候真的好紧张,每一场都很难睡下,每一场都是心惊肉跳。睡不着的时候就想,比赛完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未来的路可能不会很好走,也可能会按我原来想的那个计划走。但我没有想到自己能够那么幸运地签到滚石去。”

  滚石唱片当时一直在寻找一个会唱歌的女孩。滚石中国艺人发展部总监叶云甫说,郁可唯就是滚石一直在寻找的那个最会唱歌的女孩。一场比赛中,滚石老板段钟沂在比赛前出现在了后台,快女们纷纷争先去跟老板握手,这其中也有郁可唯。其实,那时滚石就有签她的打算了。“那天真的很有缘分,我比赛的时候刚好演唱的是《新不了情》,这首歌是万芳姐(滚石歌手)唱红的,除了老板段钟沂,这首歌的作词人也来了。他们告诉我,之所以会签我,是因为在我身上能看到一些跟公司比较切合的气质。签约前,他们问我喜欢的音乐类型是什么,自己对歌手这条路的想法,如果签到唱片公司,预期是什么。这次聊天让彼此有个初步的了解,我把自己所有的想法以最直接的方式和他们沟通了。”

  录音室里唱到热泪盈眶

  2010年初,台北音乐人李正帆家中的录音室,多了一个直率闹腾的女生,她叫郁可唯。一开始,李正帆并没有像平常的唱片录制那般给她讲乐理拉嗓子。他们仅仅是悠闲自在地在家里打着咖啡豆,吃着云南火锅,大家相谈甚欢,仿佛这只是一个友人相聚而平常惬意的春日。后来,李正帆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给郁可唯讲了一个叫“蓝短裤”的小男孩的故事。“老板说,李老师是一个很爱讲故事的人,这让我们的工作变得丰富多彩很好玩,他在讲故事的时候一会儿哭,一会儿笑,让我的情绪完全随着他走。《蓝短裤》是李老师音乐剧序曲,这首歌作为整张专辑的名字,是因为现代人的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太大了,很少再去像以前小的时候有肆无忌惮的想法,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勇气,很多的委屈不能去说也不能去做,所以我希望能通过这张专辑,找到一种共鸣,在生活中找到简单和快乐。”

  滚石对郁可唯的打造也算煞费苦心,请来包括张震岳、黄韵玲、钟成虎等十位音乐人为她量身打造专辑。她从没有想过滚石会找这么多大牌制作人:“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度的人,这可能跟我爸的教育有关。我特别担心像股市一样可能到最高点就会掉下来,所以我一直都没有把自己往最高点的位置放。”

  在台北的40天里,每位制作人的录音方式她都能用最短的时间去适应。“最严格的就是小虎老师(陈绮贞的男友)。他话特少,只要开口,我就知道要挨批了。他总说我的感情投入不够,比如录《梦想纪念日》的时候反复了几次,他让我先出来,把歌词全都背一遍。他说这首歌写的是我的一个经历,我就一定要把歌词记下来,唱的时候才有感情。可背好了,他又说你还是拿这歌词唱吧。他还说过一句话,你的声音很好,可能会成功,也可能……”

  “黄韵玲是个非常好玩的人,特别喜欢聊星座,而且很喜欢跟人讲她的经历”,郁可唯挤挤眼,“张洪量很特别,他让我自己担任制作人。他说,你录音的时候自己和录音师交流,觉得你自己这句唱的好就过,唱的不好就重来。录完了以后他再来做一些修改,他告诉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一首歌必须要让自己觉得满意,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洪亮老师为我写的《我的心给了你》,是我在录音时候唯一一首脱词唱的,我在录音室里唱到热泪盈眶。”

  一定要自己成全自己

  专辑发行了,郁可唯开始进入了一个紧张的宣传期。10天5场的密集程度,让她有时候在酒店醒来,会突然想不起住在哪个城市,或是今天星期几。“记得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很怕自己说错话,当时很紧张,很想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对未来的期许,但是因为紧张,感觉自己传达了不到三分之一。”

  现在的她,面临的是生存与理想的双重考验。一遍遍在舞台上重复着自己的主打歌,在人们眼中似乎失去了唱歌快乐的意义;一次次的问工作人员“这张可以跳(舞)吗?”期待歌迷看到她的肢体。“以前会觉得洒脱快乐,当然现在也快乐,但是不一样。现在是有责任感、有使命感。原来只能说是走一步算一步,现在有人生的计划。但是我觉得,我的工作是我最大的兴趣爱好,会有一些抱怨是肯定的,不过我觉得那都不重要”她语速放缓,望向身边的工作人员,以至于有时会难以区分,那些积极的回答到底是官方答案,还是天性使然,“我不太喜欢定很大的理想,我希望定一个这个阶段能去实现的目标,每当实现就会很有成就感。最近期的目标就是希望开一个音乐会,不是演唱会。哪怕比较小型,但要有现场的乐队,大家安安静静听我唱歌。”

  这就是郁可唯,她的人生智慧很简单:一定要自己成全自己。“我的人生在我自己的手里,别人是不可能打扰的。我一直在坚持自己对音乐的热情,所以我根本不可能放弃。就算我去年没有参加比赛,就算我以后歌手的生涯会怎么样,我也不可能以后就不唱了,因为这是我最大的兴趣所在。”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