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我是明星也是老板” 娱乐圈明星开店之黄征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8月03日11:14
黄征
黄征

  开美发店的明星,黄征不是第一个,但却是赚钱狂多的那一个。店里生意火爆到老板黄征想做头发,都需要排队等上两小时。很多音乐人因为太文艺,做生意几乎都以惨败告终,黄征说他可能跟遗传有关系,“我爸爸原本是个军人,后来去经商,还不错。”但更多的成功因素,他归功于谨慎。不熟不入、市场调查、服务细节,每一个环节,他都要细细盘算,不会轻易放过。  

  他曾用一首歌换了一辆车

  其实,很早黄征就表现出了不一般的商业头脑。最出名的买卖,就是1999年,他用一首歌换了一辆车,成为圈里著名的商业事件。这事儿搁现在,黄征还是很得意。“就像现在有人用回形针换了一幢别墅,我就用一首歌,换了一辆吉普车。”

  “那时候,我常给艺人写歌、做专辑。有次,我给一个艺人写了一首歌,他来我家听,非常喜欢,一定要买下来。他跟我说,‘这样吧,我有辆车,就给你了,换这首歌行不行?’”在1999年,车不像现在满大街跑。那时很多艺人都没车,车对他们来说,还是个奢侈品。

  黄征没有一口答应,而是做了一个非常显示他商业头脑的动作,他趴在窗口先看看是辆什么车。“是一辆吉普车,虽然开了有段时间,但我很喜欢,刚好也没车,这买卖就成了。”黄征是圈里朋友中第一个有车的,很多朋友搞活动都会叫上他,就为了方便搭个顺风车。而这也正是“BOSS黄”发迹的开始。  

  价格四个档次 任君选择

  黄征如今最出名的生意,就是那间叫崇尚的发型旗舰店。其实,一开始做这发型生意,里面有黄征不为人知的小心思。

  “我刚出道做艺人的时候,留的是板寸,每隔一个星期就要修一下。我很欣赏一个造型师,每次都指定让他来修理我的头发。但那时候造型师少,很多艺人找他,忙得很,每次剪头发都要配合他的时间。当时我就想,我以后一定要开个理发店,想什么时候剪头发就什么时候剪,想叫谁剪就叫谁剪。”

  黄征的心愿在2007年7月7日达成了,但他依旧还得配合造型师的时间,因为店里的生意火爆到老板来剪头发,都要排两小时的队。对此,黄征又是懊恼,又是得瑟。懊恼的是,开店的最初目的还是没达成;得瑟的是,做生意让他赚得钵满盆满,从“STAR黄”,升级到了“BOSS黄”,张靓颖、李晨、水木年华等都是他的顾客。

  “做生意,光靠明星效应肯定不行,讲究的还是长久的买卖。”黄征跟记者透露,其实圈里开美发店的明星不止他一个,但大多是以失败告终。“价格叫得太高了,单剪就800到1500元,连明星都觉得贵。明星不是冤大头,他们的钱也是一集一集演出来,一首歌一首歌唱出来的,钱虽赚得比普通人多,但也不会乱花的。所以,我一开始就认定了店里不能只以明星为顾客,而是要网罗所有的顾客。我店里的价格从45元到280元四个档次,从低到高都有,任君选择。”  

  开剪前发型师和顾客聊足5分钟

  黄征的美发店投资了300万元,但一年半就收回全部投资。如今生意以稳健的姿态逐步上升。黄征把这归功于细节,“除了手艺出众外,服务细节也很重要的。”

  “我规定发型师不能一上来就给顾客剪头发,也不是随便问几个问题应付了事。我给他们设计了一套问题,在剪头发之前,要和顾客聊上5分钟,性格、职业、喜好等都要问到,然后再动手给顾客剪头发。这会让顾客感觉很窝心。”黄征说。他还告诉记者,店里的装修他也花了很多小心思,“比如说,很多理发店的天花板是一片光秃秃的白,顾客躺着洗头的时候,就傻乎乎地对着天花板发呆。我就在每张洗头椅对着的天花板上,挂一幅油画。这样,顾客一边洗头,一边伴着音乐还能欣赏油画,就一点都不枯燥了。”

  美发店为黄征赚了不少钱,但黄征表示,现在还是以艺人身份为主,生意只是副业,“等到某一天,我不再想唱歌了,可能就当一个纯粹的黄老板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