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欧阳靖/陈奂仁《买一送一》:民谣伴奏说唱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8月11日11:33

  友情提示一:欧阳靖不是女歌手。友情提示二:不懂粤语的,可能会理解不了这张专辑。

  专辑名为《买一送一》,既可以理解是买说唱送民谣,也可以理解为买民谣送说唱。而合作的音乐人,一位是由美回港发展的MC欧阳靖;另一位则是由新加坡赴香港发展,早年曾经为陈奕迅创作《阿士匹灵》和《爱是怀疑》,近年来更是因为给容祖儿、郑秀文等一线音乐人创作作品和制作专辑闻名的音乐人陈奂仁。

  看到欧阳靖这个名字,首次让人想到的,这肯定是一张说唱专辑。事实也是如此。可问题是,习惯了嘻哈音乐必节奏、必采样、必个性的歌迷,显然很难习惯《买一送一》这张专辑的说唱表现形式。因为整张专辑的十首作品,除了《慢走,再见,女朋友》和《妥协》之外,几乎是完全民谣式的箱琴伴唱形式。即使是《慢走,再见,女朋友》和《妥协》,也只不过是将箱琴换成了钢琴而已,依然还是不插电。实际上,不仅是歌迷,已经习惯了传统嘻哈模式的欧阳靖,在这张专辑的说唱表现上,实际上也有点类似于耍惯大刀的玩起了太极拳的不适应。在情绪的呈现上,稍显有心无力。

  尽管只有钢琴和箱琴,但陈奂仁还是显示出和自己地位相衬的制作水准。通过技巧和节奏的一些小变化,从而让十首作品各有各味,其音乐的表现宽度,丝毫不亚于运用大量硬件和素材才能堆积出来的表现效果。而在创作上,像《什么都不做》和《女朋友》这些作品的旋律部分,实际上更具有相当强的流行潜质。与相对在演绎上比较平的说唱部分对应,也更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实际上,整张专辑也处处显示出一种一对一的平衡状态。粤语和国语,民谣和说唱,在同一个主题下,用两种语言思维模式,和两种音乐表现形式,将作品延伸出不同的切入点和审美点。其中,欧阳靖用原汁原味的香港白话,呈现的一种香港市井百态图,以及香港青年的生活方式,也是对千篇一律的主流及国际化模式的一种反击。虽然会因为更多的人听不懂而放弃,但却会让更多能听懂的人深深入戏。前几年“农夫”的走红正是如此,而“农夫”加上欧阳靖,这实际上才是港乐真正能够复苏的新起点,就像当年的许冠杰一样。

  有意思的是,这张专辑的先天性一对一结构,倒是还给两位合作者留下另一种音乐可能性。就是在未来的日子里,由欧阳靖将这张专辑的说唱内容,以最纯正的嘻哈内容,制作出一张完完全全本色,也是适合他表现力度的嘻哈唱片。而陈奂仁同样可以在整理他的一些旋律和唱词之后,出版一张更纯粹的不插电专辑。将《买一送一》,因为音乐的无限可能性,变成“买一送三”。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