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坚持原创 选秀节目仍有大的市场需求

来源:胶东在线
2010年09月11日11:22
迪克牛仔很愿意提携原创选手刘心
迪克牛仔很愿意提携原创选手刘心

  2005年湖南卫视率先将《超级女声》搬上全国荧屏,立即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民娱乐风潮,有学者专家因此定为“中国电视娱乐元年”。时至今日,“歌唱选秀”已走入第六个年头。中间经历了因电视节目模式版权不受保护,行业走向不正当竞争,各家卫视争相克隆、模仿致使“选秀将死”之说一度甚嚣尘上的风波。从今年选秀节目市场来看,除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依旧“唱得响亮”之外,其余各家卫视的同类型节目已经几近绝迹,人们不禁要问:难道歌唱选秀节目真的“早衰”了吗?其实,仔细观看、研究今年《快乐男声》,尤其看到选手们层出不穷的原创歌曲,我们会发现,选秀节目不会死,2010里面快乐男生们的原创歌曲还会给中国乐坛带来崭新的希望和耀眼的亮色!

  回顾05、06年的《超级女声》,虽说节目获得空前成功,成为社会现象,但同时也留下些许遗憾,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原创音乐所占比例非常小,大量的“口水歌”在选手中百唱不厌,原创型歌手可谓是毛鳞凤角。这种情况直到07年的《快乐男声》,才开始有些许改观。比赛中涌现出一些较有实力的原创歌手,并最终取得好成绩。客观地说,除了“造星”权利回归大众评委,让观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之外,受众、市场对原创歌手的强烈需求,才是原创选手成功的深层次原因。

  看过今年《快乐男声》的人们会惊奇地发现,尽管2010年只有湖南卫视一家在举办歌唱选秀比赛,但整个市场并未萎缩,这点最直观地反应在选手报名人数上,超过24万人次的报名,不仅创下历史之最,较之2009年《快乐女声》报名人数,更增长了160%。从选手质量上看,类型更加多元,演唱水平、综合实力也有明显进步。更难得可贵的是,今年的《快乐男声》参赛选手,大多有自己的原创,而且呈现出的作品也是风格各异,当中即有吉他弹唱的浓情惬意,也有R&B、摇滚乐的激情四溢,即有音乐剧的高贵典雅,又有表现小人物情感的“土”得掉渣。在《快乐男声》的舞台上,人们看到的是当下中国年轻人,对创作的无比热情,对情感表达的急切需求,以及对现今中国大量良莠不齐的音乐作品、乃至音乐市场的不满。

  音乐的“起源”是伴随着人类劳动生活的开拓发展而产生。因此,与所有文化艺术一样,在每个重要的发展时期,都与社会的发展有着紧密联系。从13世纪末14世纪初,新兴资产阶级文化的思想解放运动孕育出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运动,到20世纪初叶,西方文化大量涌入中国,黎锦辉奠定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再到80年代,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让国人思想得以解放,涌现出崔健、高晓松等一大批,代表着当时年轻人对人生价值观的诉求和对情感世界的表达。

  如今,代表着历史性变革和划时代飞跃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2个年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在这场骤变过后,大家却发现,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精神建设却非常滞后,“浮躁”、“急功近利”漂浮在整个社会空气,这当中当然也包括中国的流行音乐市场。音乐市场逐年低迷、萎缩,音乐公司发唱片就很可能意味着赔钱,老板们开始分散风险、寻求多元发展、越来越多的“多栖歌手”反映出他们的无奈。直到《超级女声》的横空出现,才终于打破这潭死水。从05年总决赛阶段,大批大批的粉丝走上街头,为心中的偶像摇旗呐喊、自愿拉票,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等“选秀歌手”已占据着中国流行乐坛半壁江山,到2010年《快乐男声》原创音乐出现“井喷”,快男们展现出无比旺盛的创作欲望,人们看到的是未来中国流行音乐的再次复兴。当然,《快乐男声》在设计和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有待改进之处,但相信会在摸索中不断前行,歌唱选秀有如此大的市场需求和观众需求,选秀节目又怎么可能会“死”呢?

  文/小帆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