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4AD成立30周年:独立音乐摇篮 影响王菲张亚东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2010年09月14日14:32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文/爱地人

  今年八月,《卫报》在一个关于4AD成立三十周年的纪念专题中,又提出了4AD唱片公司名字由来的新说法:即公司成立的1980年,与乔治•奥威尔的反乌托邦名作《1984》,恰好相隔四年时间,从而又否定了公元4年这个老说法。不论这种说法究竟是真是假,或者只是一种媒体与唱片公司联合炒作的其中一环。但一间成立至今已经有三十个年头的唱片公司,至今还能够通过这样的秘史和爆料吸引住人们的眼球,一者说明其影响力之深远;二者也说明,有时候历史的源头,确实有着其模糊的不确定性,以至于在成功之后再回首时,甚至就连当事人都找不到其中的细节。但是不管如何,《卫报》的这个专题,至少还是提醒了我们一个最重要的信息,4AD这家拥趸众多、影响广泛、身世错综的唱片公司,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了……

  4AD是如何炼成的?

  无论任何人和事,要取得最终的成功,除了个体的天赋、实力,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意外与偶然之外,同样相当重要的,就是整个大时代的背景。4AD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它成立前后的乐坛大环境之变化。

Bauhaus乐队,他们是第一批签约4AD的乐队之一,于1980年发行了他们的首张专辑。
Bauhaus乐队,他们是第一批签约4AD的乐队之一,于1980年发行了他们的首张专辑。

  在4AD于1980年成立前的七十年代中期,西方摇滚乐的发展,也开始进入一个瓶颈期。一方面,随着像The Beatles、The Doors等等六十年代的摇滚团队,纷纷或走上乐团解散、或成员身亡,或创作陷入低谷之途,摇滚市场因为缺少主流明星的音乐新动力,而呈现出一种茫然的趋势;另一方面,那些曾经被认为是充满批判、自省的摇滚巨星们,由于嬉皮运动的退潮,曾经的“爱与和平”语境的消失,以及继而出现的英美商业文化高速发展,也很快陷入了酒精、毒品和骨肉皮的销魂世界里无法自拔,只能在技术的领域,做一些改良型的开拓,而无法在文化的高度上,重建出一种音乐新体系。甚至,他们很快还成为新一代摇滚青年们“革命”的对象,不仅是他们腐朽没落的摇滚明星生活,更包括了他们繁琐、复杂的音乐理念。

  随着1976年,Sex Pistols乐队的横空出世,也标志着一个新的摇滚时代的到来。这个摇滚时代,首先就是用“朋克”看似的无序先解构六十年代摇滚乐对技术变态化的有序追求。其次就是用一种独立的态度,将音乐再度回复到自由、率性甚至肆意妄为的境界。虽然“朋克”运动的高潮时间并不长,但继“朋克”之后,“后朋克”和“新浪潮”等音乐形式,同样继承了“朋克”运动的独立宣言大旗和“另类音乐”狂潮。虽然几种音乐的曲风形式不尽相同,但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Do It Yourself”,而这种精神体现在形式上,则是包含在摇滚乐范畴内,又相对于主流音乐体系之外的“另类音乐”,或言“非主流音乐”。

  而对于当时的主流唱片公司来讲,林林总总的独立乐团,固然是生机勃勃、锐意进取,但对于以赢利为唯一目标的流行工业来讲,这些新生代乐队的音乐却有着太多的商业不确定性。要知道,进入七十年代末期之后,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资源垄断化,使得唱片公司间的并购频繁发生。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型唱片公司被划归到大集团旗下,这些小厂牌原本清晰的厂牌音乐文化,更多的让位于大集团的终究利益目标,也让很多新兴的音乐形式和乐队,都无法得到主流唱片业的认可。而这些无法得到主流唱片公司认可的乐队和音乐人,又迫切需要一个传递自己音乐的出口,因此就催生出一些独立制作公司的诞生。而Virgin、Sanctuary和Beggars Banquet(非官方译名为“乞丐盛宴”,官方译名为“贝格”)则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家独立唱片公司。

图为The Birthday Party的主唱Nick Cave,摄于The Venue in London.该乐队于1981年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全尺寸专辑《Prayers On Fire》
图为The Birthday Party的主唱Nick Cave,摄于The Venue in London,该乐队于1981年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

  4AD原本就是Beggars Banquet的旗下的分支机构。其创始人Ivo Watts-Russell原本是Beggars Banquet唱片连锁店的工作人员,由于常常听到唱片公司废弃一些他觉得不错的小样,因此在心痛之余,与另一位拍档Peter Kent合作成立了一家名为Axis、挂靠在Beggars Banquet旗下的唱片厂牌。后由于与另一家唱片公司同名的原因,才最终改名为4AD。

  由于理念的不同,两位拍档仅仅合作了一年就分道扬镳,至此4AD唱片公司也开始进入Ivo Watts-Russell时代。而Ivo Watts-Russell也为这个音乐厂牌,带来了许多先进的企业文化,只不过和那些纯商业性机构相比,他更突出的还有“独立”二字。

图为The Cocteau Twins于1984在表演。自从1982年带着专辑《Garlands》首次登台以来,他们便成为4AD的忠实拥护者。
Cocteau Twins1984的表演。自从1982年带着专辑《Garlands》首次登台以来,他们便成为4AD的忠实拥护者。

  既不同于那些只做“金属”和“朋克”类音乐的独立厂牌,也不同于Virgin和Sanctuary这些无所不做的独立厂牌旗舰,4AD则在音乐风格的杂和专中间,把握住了一种平衡。虽然4AD的出品同样相当多元,但低调、唯美、抽象和诡异,则又是它致力的方向,这就让4AD在林林总总的独立厂牌中,有了一种让人相对比较确定的厂牌印象。尤其是Cocteau Twins对于“仙音”流派独创性的贡献,更让4AD因此成为Dream Pop系音乐的代名词,甚至有人将低调、唯美和梦幻类的音乐类型,都统称为“4AD之音”。

  除了Cocteau Twins这样的仙音组合,4AD同时还在“哥特摇滚”(代表乐队有Bauhaus)、“后朋克”(代表乐队有Pixies)、“噪音流行”(代表乐队有Lush)、“另类民谣”(代表乐队有Mojave 3)和“梦幻流行”(代表乐队有Red House Painters)。配合4AD公司专属的设计团队,4AD厂牌的音乐,更因为与美术等综合艺术体的结合,而有了一种独特的美学特质:那就是听觉的低调、唯美,和视觉的抽象、神秘。

  4AD除了在音乐上,提供给乐队和音乐人一个完全的独立平台,绝不干预和渗透到一张专辑的创作和制作过程外。作为一家以独立闻名的唱片公司,4AD在发行体系上,保持了一定的独特性。尽管在已经名扬全球音乐界,甚至已经强势渗入到主流乐坛的九十年代,4AD依然没有完全委身于当时的几大国际唱片体系,依托国际化平台的优势,实际国际化的扩张步伐。由于担心被国际大唱片公司蚕食,4AD也采取了分块制的代理销售模式。像Capitol、华纳、宝丽金这些大厂牌,都曾经在欧洲、日本和北美的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域,代理过4AD的旗下产品。再加上代理期过后更换代理商之后再版专辑这样的情况,就经常发现4AD的唱片,会在不同时期由不同的公司进行代理销售。比如现在4AD在日本的销售,就从之前的华纳和日本滚石换成了Hostess这个新兴厂牌。这种错综复杂和扑朔迷离的代理模式,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4AD这个厂牌的神秘性。

  进入新千年之后,随着“另类音乐”逐渐被更新的Indie形式所取代,在一大群踩着复古节拍而来的独立乐团夹击下,4AD由于在音乐上没有新的突破,而曾经的艺人也陷入创作瓶颈,从而开始走向低谷。这情景,就像当年4AD取代六七十年代的摇滚体系,重建一个以低调唯美的“仙音”为主体的“另类音乐”体系一样。历史,从来都是长江后浪推江浪;也从来都是只见新人笑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