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4AD成立30周年:独立音乐摇篮 影响王菲张亚东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2010年09月14日14:32
图为上世纪80年代中期,Dead Can Dance乐队的女主唱Lisa Gerrard
图为上世纪80年代中期,Dead Can Dance乐队的女主唱Lisa Gerrard

  4AD:独立音乐的摇篮

  文/赵南坊

  英国人自称是现代足球的摇篮,对此巴西等国笑而不语;英国人又自称是独立音乐的摇篮,对此4AD厂牌有着强大的说服力。4AD于1980年正式开张营业,今年是这个独立厂牌的30周年纪念。4AD对于独立音乐意味着什么?这是个连国内歌迷都有着十足发言权的问题,凡是经历过“打口一代”的都清楚,4AD厂牌出的盘曾经都是尖货里的尖货,见此厂牌犹如见“质量保证书”,必收无疑。回到英国的语境里,4AD成立的初衷是借由“乞丐盛宴”厂牌(Beggars Banquet Records)的财力来发掘不知名的独立小乐队,从这个意义上说4AD的确是独立音乐的摇篮,后朋克的Bauhaus正是经由4AD发掘的第一支乐队,后来他们被奉为“教父级”乐队。

  英国的4AD,美国的Sub Pop,都是曾掀起过独立音乐一个潮流的厂牌,这俩厂牌的名字远比很多乐队的要更值钱。4AD名字的面后是,Bauhaus、Cocteau Twins、Dead Can Dance还有The Pixies,如今还要加上The Big Pink、Deerhunter等新生代,这个厂牌的历史基本就是这些乐队的兴衰史。

Throwing Muses乐队的成员Tanya Donelly和Kristin Hersh。这是首支签约4AD的美国乐队。
Throwing Muses乐队的成员Tanya Donelly和Kristin Hersh。这是首支签约4AD的美国乐队。

  从Bauhaus起步

  成立之初4AD仅是作为“乞丐盛宴”的一块试验田,两个人成立的厂牌,他们负责寻找有前途的乐队,经过推广后如果真的可以立住脚跟就再升入“乞丐盛宴”。第一支,也是真正意义上经历过这个过程的乐队就是Bauhaus。当时乐队发行的第一首歌曲《Bela Lugosi's Dead》在独立界的反响巨大,4AD瞧上了他们,为其发行了三支单曲,并紧接着在1980年为他们的处女专辑《In the Flat Field》做了全权发行,这张专辑成为独立专辑榜的冠军。Bauhaus的这张专辑对于4AD 而言意义非凡,不仅是取得了商业成功,更重要的是明确了厂牌的风格,独立、实验、具有探索精神,这些都成为厂牌日后选择艺人的标准。《In the Flat Field》在当时的确属于独立的异类,包括NME在内的各大英国音乐媒体集体炮轰专辑奇怪到莫名其妙,奇怪是因为太先锋,日后证明Bauhaus与4AD都是特立独行的典范,2009年4AD厂牌发行了这张专辑的豪华纪念版。

  4AD起步之时因Bauhaus而创造了哥特摇滚的先河,受朋克乐启发而建立的4AD从一开始就有着强烈的标签味道,之后的每一时代都创造出特定的音乐风格。

  除了音乐风格上的个色,4AD还力推视觉效果上的“刺眼”,这一点体现在专辑封面的设计上,平面设计师Vaughan Oliver为4AD设计了早期大部分的专辑封面,在The Pixies之前他与Cocteau Twins的合作留下了诸多精品,而他最得意的作品应该是为The Pixies专辑《Doolittle》做的设计,他特地在专辑内页里为每一首歌曲都画了一副图。Vaughan Oliver和摄影师Nigel Grierson组成23 Envelope美术设计二人组一直把持着4AD专辑的视觉效果。同样是放在货架上的一排专辑,当时4AD出品的一眼就能被认出来,所以他们在当时不只是一间传统意义上的音乐厂牌,更多的是创意工作室,负责产出创意作品。

  从音乐到设计秉承一致性的美学表达方式,这是4AD厂牌之所以能常驻人心的重要原因。

The Pixies于1987年发行了首张EP《Come on Pilgrim》,并于两年后发行了很有影响力的专辑《Doolittle》。
The Pixies于1987年发行了首张EP,两年后发行了很有影响力的专辑《Doolittle》。

  从Cocteau Twins辉煌

  上世纪的八十年代中期是4AD真正的辉煌期,当时厂牌旗下诸如Cocteau Twins 和Dead Can Dance等乐队培养了一批忠实粉丝。不过至今仍被津津乐道的是厂牌老板让Cocteau Twins 的女声主唱Liz Fraser与厂牌下其他艺人组成的玩票乐队This Mortal Coil,这支乐队仍被当作是独立界的“天团”。

  是时候请出4AD的两位创始人了,Watts-Russell 和Peter Kent,后者在1981年离开4AD后,Watts-Russell 就一直把持着厂牌的运行。也正是在他的“铁腕”运营下4AD 创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声音。1982年4AD签下了苏格兰三人组合 Cocteau Twins,两年后又签了澳洲的双人组合Dead Can Dance,同年The Mortal Coil乐队出炉,历史的时候总会出现历史性的角色,这三支乐队正是踏入历史时刻的角色。这三支乐队均以低调、唯美的新古典派风格著称于世,从而树立4AD最具典型代表的招牌式音乐风格,“4AD之声”,或者叫更为销魂的“4AD仙音”,某种程度上这正是如今泛滥的独立小清新的前辈祖宗。

  “神秘”是这个时期4AD的关键词,以上三支乐队均是神秘之师。

  两男一女的Cocteau Twins的女声主唱Liz Fraser有着另类音乐界里“最美的声音”; Dead Can Dance因音乐中的唯美主义、神秘主义、宗教意识、而充满神秘色彩;召集了4AD旗下乐队中的精英分子组成的即兴乐队This MortalCoil,则集中体现了4AD厂牌的口味,优雅而阴沉。这时期4AD真正实现了“圈子”文化的建立,完全独立于主流之外,自娱自乐地玩音乐,依靠几支影响力超强的乐队建立其独一无二的风格。如此更加体现了4AD的难能可贵,Watts-Russell的一番话可以诠释4AD的音乐哲学:如果从长远看,你会发现一些人象傻瓜一样从事着实验性创作。你需要拥有理想、声誉和主张来吸引这些勇于突破的真正的音乐创作者,将他们的作品向世人明白无误地表达出来。

  无条件尊重并支持音乐人,这是4AD这个独立音乐厂牌的成功秘诀,并且成为当今所有独立厂牌的金科玉律沿用至今。

Lush乐队在自赏摇滚(shoegazing)流行的90年代初期非常受欢迎。
Lush乐队在自赏摇滚(shoegazing)流行的90年代初期非常受欢迎。

  从The Big Pink复兴

  上世纪末4AD在美国扎根,并签下了Pixies、Lush、Breeders等一批重要的乐队,这时候厂牌的精力开始传向美国。自从洛杉矶的办公室投入使用,Red House Painters和His Name Is Alive等乐队就纷纷被招致4AD门下,厂牌的风格也朝多样化发展,后朋克、噪音、民谣等多种风格的出现使得4AD的受众逐渐扩大,不过在很多人眼中这时候的4AD已经不是真正的4AD,在之前4AD不仅仅是一个音乐厂牌而是一种音乐风格,而这时候的4AD,风格太过于繁杂,已经不能用“4AD之声”来简单概括。

  坊间流行的说法是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4AD就已经死翘翘了,以Cocteau Twins在1990年发行的最后一张专辑《Heaven or Las Vegas》为终点。巧合的是一年之后This Mortal Coil和the Pixies均完成了自己的绝唱,所以一代代表型乐队的谢幕成了这个传奇色彩厂牌的衰败。说衰败有点过激,2008年“乞丐盛宴”计划重组,将旗下各个小厂牌统统合并,而唯一被留下的只有4AD,原因是这是“乞丐盛宴”旗下最出色,业绩最好的“子公司”,作为合并的一部分Stereolab和The National等独立乐队纷纷归于4AD麾下。

图为签约4AD的美国乐队Deerhunter。他们将于今年9月发行新专辑。
图为签约4AD的美国乐队Deerhunter。他们将于今年9月发行新专辑。

  所以事实上,尽管过了“4AD之声”的辉煌期,4AD厂牌依然在独立圈里不可小觑。Broken Records、The Big Pink还有Deerhunter等一批新生代乐队的成长再次举起了4AD的大旗,尤其是来自伦敦的二人电子组合The Big Pink被看作是厂牌下,乃至全英国最令人兴奋的新人乐队。

  新鲜血液的补充为老厂牌的发展带来生机,但传统对于4AD来说更为重要,历时几十年积累下的光荣传统高于一切,索性的是在The Big Pink等乐队的身上专属于4AD的音乐哲学得到很好地延续:

  第一,始终坚持音乐人与唱片公司之间独立性,即音乐人对于音乐创作、艺术风格、出片计划有完全的发言权。

  第二,追求音乐品质,发掘和扶持带有实验精神的新音乐人、新音乐。

  第三,保持公司的独立性,谨慎的发行代理策略保证了厂牌不至于受到商业目的的影响。

  第四,艺术,抽象,深刻的唱片封套和包装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同时4AD也在紧跟时代脚步,之前旗下乐队Celebration就对外宣布,乐队往后的所有歌曲都将通过网络发行,免费供歌迷下载。网络、免费,4AD的独立精神与互联网时代的精神暗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