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海上良宵》启航 蔡琴:华语也该有“经典1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30日08:17

  “美国欧洲乐坛都有自己的‘StandardSongBook’(经典歌录),这么多年来,我听了、唱了许多中文老歌,发现华语的经典歌曲真是唱不完,为什么我们不能有自己的‘中文经典100首’?”昨日,蔡琴在香港宣布,全新巡演《海上良宵》将于11月在上海正式启航,她同时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建立华语乐坛的经典歌库,“希望新一代歌手来传唱老歌,光大我们自己的‘经典100’”。

  全新巡演老歌也轻松

  与“不了情”、“新不了情”一样,这次,蔡琴将全新巡演的首站仍然放在了上海。11月6日,阔别上海大舞台3年的她,以《海上良宵》为主题,相约申城歌迷。老歌自然是逃不了的主轴,不过,全新巡演的风格轻松怡人,用蔡琴的话说,“犹如搭乘一艘装满金曲好歌的度假邮轮曼妙出海”。

  据蔡琴透露,这次演唱会曲目的甄选历时一年半,将以老歌最摩登时尚的1960年代香港的“时代金曲”为主,标题曲《海上良宵》取自当时香港大电影《六月新娘》主题曲,当年由歌星葛兰唱红大街小巷。巧合的是,15年前,蔡琴在香港演出时,曾与原唱者葛兰有过一面之缘。演出结束,葛兰特地跑到后台对蔡琴说:“你怎么知道那么多老歌?太厉害了!”蔡琴说,自己非常希望借《海上良宵》上海演唱会的契机,邀请葛兰来现场,“她现在大概已经80岁了,我们也不想过多打扰她,只是希望她有兴趣的话来听一听”。

  希望新生代演绎经典

  蔡琴告诉记者,选择《海上良宵》这首歌命名演唱会,也是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华语歌海中其实有很多瑰宝。“美国、欧洲都有自己的StandardSongBook,也就是‘经典歌录’,从芭芭拉·史翠珊到斯汀,都会在人生和演唱造诣到达一定的境界后,选择歌录中适合自己的经典曲目重新演绎,以表达对经典的敬意和传承。这几年,从‘不了情’、‘新不了情’巡演开始,我慢慢觉得,华语乐坛也应该建立自己的‘经典歌录’。”蔡琴透露,她曾向王力宏、方大同、林志炫等年轻一辈的艺人建议,不妨尝试以自己的方式演绎这些老歌,“我相信,新一代歌手会慢慢爱上这些宝贝,光大我们自己的‘经典100’”。

  据悉,除了上海之外,《海上良宵》全新巡演的地点还将辐射香港、北京、南京、深圳、广州、厦门、长沙、昆明、武汉、合肥、杭州、成都、郑州、洛阳、沈阳、澳门、台北、台中、高雄、洛杉矶、纽约、旧金山、休斯顿、温哥华、多伦多,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档期已经预订到了明年圣诞节。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