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梁翘柏:内地比香港尊重音乐 没人超越王菲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采访/陈贤江 摄影/玄反影
2010年10月26日15:44
香港音乐人梁翘柏
香港音乐人梁翘柏

  搜狐音乐讯 喜欢香港音乐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梁翘柏,从八十年代的乐队“浮世绘”到后来一手塑造出卢巧音,从跟王菲合作到后来与陈奕迅搭伙,这位香港音乐人以自己别具一格的英伦乐队风给歌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为有之前的合作,加盟王菲演唱会,对于梁翘柏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在王菲演唱会开始前夕,搜狐音乐与身为王菲演唱会音乐总监的梁翘柏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他给我们解开了一些关于王菲演唱会的秘密,比如,王菲这次演唱会主题之所以叫“重生”,跟她本人信佛多年有关。

  另外,由于近年来梁翘柏多在内地工作,对于内地的音乐环境与香港的异同也有所认识,谈及这个,他表示,相比香港,内地的唱片公司和媒体更尊重音乐。

  王菲演唱会主题跟佛有关 老歌新编变化不大

  搜狐音乐:这次参加王菲演唱会是什么样的机缘?

  梁翘柏:我不知道,他们找我,我就做,我也没有问题,我不会问你们为什么找我,有什么原因。如果他说实话我接受不了怎么办,她一定觉得我很有才华?我不会这么想,也不会问。如果他们找我就代表他找我可能他名单里面有一百个或者是最后就靠比赛有两个,我多一票,我不理这些东西,她找我就找我,合作愉快就OK了。

  搜狐音乐:您会参考她之前的演唱会做一些……

  梁翘柏:我没有参考,但是我有看过她上一次在香港五六年前的演唱会,有一个高跟鞋。但是我不会参考,我觉得参考当然好,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我现在做什么,不会影响,比较少参考比较好,就用自己的想法去做。

  搜狐音乐:您当时知道她要找你做音乐总监的时候,你有没有一些想法我要把这个演唱会做成什么样?

  梁翘柏:当然我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最重要就是演唱会应该是什么样子。大家可能觉得演唱会就是一个歌手唱歌,其实演唱会有很多不同的舞台、灯光要求,还有视频、服装等等很多很多东西,音乐只是其中的部分。我觉得我需要的是配合。其实音乐也是要配合,比如他们有一些要求,这些要求不是很艺术的要求,比如我要三分钟内弄出一个什么什么,一定要三分钟大概类型这样的东西,那我的编曲就要去配合。这不是我个人的秀,是一个演唱会,演唱会本来就不是纯音乐的。比如我在MAO(北京做摇滚演出著称的Livehouse)做一个演唱会,你可以很音乐,但是演唱会舞台的配乐是很大的,有时候要从视觉的角度出发,不一定是纯音乐的。所以我有想法不代表可以做。

  搜狐音乐:上次方大同演唱会灯光也没什么变化,服装从头唱到尾,他可能比较靠纯音乐,像王菲这种她视觉上的效果可能要冲击力更大一些。王菲有提要求吗?

  梁翘柏:她有要求,她有自己的想法。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次演唱会的主题是“重生”,重生是她的想法,她这几年相信佛教,有一个佛教的想法,她想表现在音乐里面。那我就用音乐角度表现她这种主题,视觉就用视觉的视角舞台他们的想法去表现出来。大家都知道这不是一个宗教的聚会,所以才有我们在这里把那个表现出来,这是肯定我们所有人都不会把王菲最原本的想法完全的表现出来,用我们专业的东西把她的想法用一个不同的表现,让观众可以更容易接受了解她的想法,也不会很抗拒她的想法。

王菲排练现场(左三为梁翘柏)
王菲排练现场(左三为梁翘柏)

  搜狐音乐:所以在选曲方面,王菲这么多年来这么多经典歌曲,如果要在一场演唱会上面唱的话只能唱其中很小一部分。她可能需要表现出比较宗教的那种,歌曲的选择方面也是往那方面去?

  梁翘柏:是很多,没办法,会取舍一些,我们尽量去配合。比如大家知道我们会根据“春夏秋冬”把歌归入不同的环节,让演唱会的流程有一个起伏。我们用现成的东西来改,我当然不是说把歌改成什么样,观众也不会希望听到他们不熟悉的经典歌,所以有一些歌的编曲会保留原来的味道。我要做什么?一些中间的变化比如歌与歌之间的连接或者是每一个不同的概念中间,我们有一些创作应用在里面带动不同的气氛出来,那个就是有创作的部分,所以会比较分得清楚,可是我不想把它弄成大家看完不知所谓。我要说的是,你们希望听到王菲的东西都有,但很多经典歌曲是八九十年代的,我肯定不会按以前的编曲出来,只是歌最吸引人的地方仍然在。

  搜狐音乐: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应该说她提出一个宗教的概念,这次的演唱会里面会有一些宗教的元素佛教的元素会体现。

  梁翘柏:不应该这样说,她的概念不是宗教的概念,是她自己的概念。她相信宗教,所以她会对某一些事物有一些不同的想法,你可以觉得她是一个宗教的概念,但是这是她对某个事物所有事物的理解,这是她的概念,是一种生活感悟。

  搜狐音乐:比如一些佛乐的元素会用吗?比如《心经》。

  梁翘柏:我会放《心经》的东西在里面,但是观众应该会发觉不太明显,有元素在里面,我的工作就是把所有的东西变成很正常。我要强调这个不是一个宗教的音乐会,她也不想做成宗教的音乐会,但是她的生活有宗教在里面,宗教在她的思想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影响的部分,但是她的思想和音乐不是宗教,那个一定要分得很清楚。

  搜狐音乐:王菲老在微博上面彩排的时候一直在发微博,她最近是不是特别积极?因为演唱会快临近了,她的状态特别好?

  梁翘柏:状态好啊,她OK,她很轻松。

  搜狐音乐:她来彩排时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梁翘柏:就是你们看到的微博。

  搜狐音乐:一天彩排要工作几个小时?

  梁翘柏:不长,几个小时。四五个小时,很累了就停。但是每天都有。

  搜狐音乐:还是挺辛苦的。

  梁翘柏:如果你觉得这是一个享受的东西就不会觉得辛苦。

  搜狐音乐:音乐跟视觉的东西肯定要结合在一起,要像王菲那样,她演唱会每次都能给大家带来很惊喜的视觉上的东西。这次你有看到什么惊喜?

  梁翘柏:我的工作是先把音乐搞好才给视觉的人给他们一个启发,所以我在创作的时候就要想象给予人很多空间去体验,都是很好玩的。

  搜狐音乐:我感觉王菲的演唱会应该是特别的期待,包括她在微博上面这两天有一首歌叫《忐忑》,她在微博上面说她还挺想翻唱的,感觉她也想玩点新花样,不是只唱自己的歌,可能也想唱其他人的歌。她有没有跟你们提我想唱哪些歌或者想翻唱什么什么。

  梁翘柏:她自己的歌都唱不完,她还要唱其他人的歌吗?主要都是她自己的歌。

  搜狐音乐:也会有唱别人的歌?

  梁翘柏:都有的,但我不能说。反正都有人期待那个歌,都是你们期待。我说的太多你就没有那个惊喜了。

  搜狐音乐:大家很好奇另外一个,王菲这次复出到底是她确实想重新在音乐上有一些表现还是……据您的了解,她有跟您说吗?她的状态怎么样,是要认真回归音乐还是说只是巡演?

  梁翘柏:她这个阶段只想做好演唱会,没有计划,没有说之后怎么做。她做完以后如果她觉得蛮好玩或者希望有什么新歌,她可能会出来,但是她现在没有这个想法,我觉得她不需要或者不应该有这个想法。这个事情还没做完就想其它东西就不好了,应该做好这个演唱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