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梁翘柏:内地比香港尊重音乐 没人超越王菲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采访/陈贤江 摄影/玄反影
2010年10月26日15:44

梁翘柏
梁翘柏

  乐坛“啃老”是因为新人弱势 这是最好的时代

  搜狐音乐:现在这两年乐坛有一个现象,很多老歌手重新复出包括欧美也是很多乐队都复出,您怎么看这个现象?虽然大家都在说乐坛怎么低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老歌手复出?

  梁翘柏:老歌手一直在复出,从有音乐市场开始一直有老歌手,老歌手以前年轻长大了又在,为什么以前没有注意这个事情?因为以前比如说20年前有老歌手出来没有人理,因为年轻的歌手还很好很红,自然没有理老歌手,但是现在可能当前的年轻歌手没有什么太大的成就,所以觉得还是老歌手比较好。

  搜狐音乐:青黄不接……

  梁翘柏:没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在里面出现,比如,王菲也不是很老,只是她休息一会儿,但是她出来还是天后风范。没办法,没有人超越她。

  搜狐音乐:去年北京这边来说演唱会票房卖得最好的是纵贯线。像谭校长的温达重组那么多年了,现在重新出来,是不是也说明大家还是比较喜欢老歌手?

  梁翘柏:外国很多老歌手一直有表演没有停过,市场不同,外国的年龄层市场分的很清楚,中国国内没有,所有人都是同一个市场,没有很重大的聆听的人正在中间的时候,以前的歌手一出来就盖过了。

  搜狐音乐:也能说明演出市场比较好,大家都复出来开巡演,草蜢也是复出开了很多巡演。

  梁翘柏:演出市场是好的,大家一直有需要。香港地方比较小,唱片不能卖钱,怎么拿钱收回成本?国内不同,国内城市很多,二三线城市,可能从来没有接触过艺人歌手,来的时候肯定会很期待或者很愿意付钱。中国很大,走一圈已经很长时间,这个就是演出市场。其实外国也是,一直有,只不过在眼前表演是很不同的。

  搜狐音乐:演出市场好的另一个表现是音乐节兴起。您之前曾参加过摩登天空音乐节,这两年音乐节特别多,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梁翘柏:有好有不好,音乐节这几年真的太多了,问题是每个音乐节都是相同的乐队。有两个现象,一个是同一天有两个音乐节,一个乐队两边跑。第二,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音乐节都OK,他们不用来北京看了。最重要是你办音乐节的心态是做好,如果音响很差,乐队条件也不好,你给它五百块就过来,怎么能好?再过一两年,做得不好的赔钱的音乐节没有人去,自然会被淘汰,那样市场会越来越好。

  搜狐音乐:搜狐今年很重要的一个任务是推新,对于新歌手加入这个行业有什么建议或者他应该怎么做?

  梁翘柏: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一个巨星是从天而来的,是天分,有人这么说我可以学的吗?练习可以帮你,但是好的嗓音唱歌表现的歌手不用乐器,他的魅力是天生的。不是每个年代都有一个巨星出现,我们就等整个行业,整个行业也在做,有时候会做出来,做了一半有可能他自己本身条件不好就没有,但是有时候就是等。巨星会带动整个行业有一个光明灿烂或者有一个指标把你整个潮流带动,王菲把你的歌表现把整个乐团改变,我们需要这些人,但是也有些人把不同风格的歌手在里面,这个不是很重要。我想说我一直不反对选秀,歌手他有天分,他怎么去出来?他不选秀的话,他自己也不组乐队不搞摇滚乐的话没有那个机会。当然可能办选秀有一些问题是主办的问题或者心态的问题或者主办方搞得不好,这个不管,但是如果你唱歌是好的起码有一个机会出来,你出来现在有很多重要的歌手选秀出来,张国荣是选秀出来,梅艳芳也是选秀出来,没有他们怎么办?所以我们不要反对选秀,可能他们有一些规则很奇怪,变成另外一个节目,哭什么的,我们不理,歌手会慢慢自己出来,这是其中一个渠道。另外,搞乐队也是很重要,做乐队做独立音乐也是帮助音乐发展很重要的东西,它会改变主流音乐的东西。比如说我就是从乐队出来,现在变成主流的制作人。

  搜狐音乐:作为一个音乐人,您受谁的影响比较深?

  梁翘柏:早年主要听英国的新浪漫、新浪潮比较多,我很幸运生活在那个年代,当时出了很多好乐队。做音乐之后,听歌的角度不一样。有新乐队会听,但只限于了解概念,因为很怕被影响,怕被人说抄。我觉得,每个创作人都会有自己的内核,如果没有自己的内核就没有根。

浮世绘:刘志远和梁翘柏
浮世绘:刘志远和梁翘柏

  搜狐音乐:我昨天参加试听会有一首歌是刘志远先生编的,您跟他曾经一起玩乐队。给人的印象是,八十年代中后期的香港,乐队成为一股潮流,在那之后似乎就没有了

  梁翘柏:其实九十年代也有,每个时代香港都有乐队,只不过,比如说九十年代,因为内地冒出来很多厉害的摇滚乐队,所以大家就不那么关注香港了。八十年代,香港之所以会出现一批乐队,是因为当时香港的流行音乐太多翻唱了。像日本乐队安全地带的歌,很多香港歌手都在翻唱。所以,我们一批乐队出来,唱自己写的歌,让人觉得很新鲜很有意思。到九十年代,因为偶像歌手太强势了,乐队的生存空间就比较少了,但还是会有。

  搜狐音乐:最近几年,像My Little Airport这样的香港独立音乐在内地也挺受乐迷欢迎的,他们在北京的演出都是爆满,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梁翘柏: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好处,通过网络内地的歌迷可以接触到他们的东西,然后喜欢他们。这也是一个宣传的途径。因为有网络,独立歌手可以不通过唱片公司,靠其他渠道来宣传。MLA签大厂牌不会成功,这样比较好。

  搜狐音乐:所以很多做独立乐队的歌手或者乐队不愿意加入到这个行业,他们选择自己玩。

  梁翘柏:没关系。如果你是独立的,可能你卖的歌或者唱片比主流更多,那就是一个行业的变化。因为MP3、互联网下载已经把行业打倒了,主流和非主流在唱片销量上没有什么分别,都是下载,只是包装的问题、制作的水平,但是独立音乐的创意不容易受公司影响,他们可以自己宣传自己。有一个很有个性创意的歌手,他肯定不能通过唱片公司这一关的,因为市场承受不了,我觉得是这样的。如果你真是很有个性的话就独立出来看看。而且我一直在说是唱片行业唱片工业的问题,不是音乐。唱片工业不代表音乐的创作,我觉得音乐的创作是从来没有那么好过,独立音乐也好,创作很好,就是互联网也好MP3也好,它没有打倒音乐,它只有打倒大唱片公司行政的问题,打破了宣传以前一般的那种宣传流程,但是音乐没有打倒,音乐一定一直有,唱作人、创作人一直有出来。但是一定要说明,现在是这样的,你们要面对一定要看到,我们不能不看到我们面对的东西,要找一个缺口冲出去。

  搜狐音乐:未来的音乐行业会是怎样?

  梁翘柏:不同的情况,当然造星那种工程一直有,其实有一个改变,出唱片做歌已经对于艺人来说不是主要收入,做唱片有一个宣传之后拍电影拍广告,OK,那是大唱片公司的宣传,大公司经纪人生存的方法。那做音乐的对于我来说,做好听音乐就OK了,我不会想那么多。

  搜狐音乐:我知道您自己有专辑,一直听说要发。

  梁翘柏:一直都没有时间,我其实一直有计划,想什么时候去做,可能真是,本来几个月前想今年会发,又接了这个演出可能又推迟一下,完了以后想做。我已经跟录音师有一个默契,我们会把所有录音的器材放在车上,我们开车去海边去什么地方去一个特别的地方录,去另外一个地方录另一种感觉,太好玩。旅游,公路录音方法。

  搜狐音乐:您是学电影的,未来还有计划拍电影吗?

  梁翘柏:我一直有计划拍电影,没有投资,怎么办?你有没有?我的兴趣太多,而且什么都喜欢,所以慢慢来,生命还长,不同的尝试。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