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梁翘柏:内地比香港尊重音乐 没人超越王菲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采访/陈贤江 摄影/玄反影
2010年10月26日15:44

梁翘柏
梁翘柏

  内地的唱片公司比较大胆 我们可能低估了听众

  搜狐音乐:您现在常居北京?

  梁翘柏:我不是常居北京,那个是错觉,但是我在北京有一个地方住,我有事情就会过来,香港北京两边跑,其实广州也有一些事情,所以算是广州、北京、香港三地跑。

  搜狐音乐:但是您越来越多的时间在内地?

  梁翘柏:这是对的。音乐圈音乐的市场越来越低迷,但是香港市场比较小,国内市场比较大,比如市场越来越窄,人的接受能力越来越弱,比如你想把一些音乐的想法放在里面,但是公司就会说我资金不够了你还要做什么,一定要做市场的才会有投资,没有那种冒险的精神。但是国内还有一个空间可以把一些东西放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在国内会比较好一点比香港,对于我来说,音乐上有多一些空间可以做。

  搜狐音乐:市场比较低迷这个话说了很长时间,情况是越来越差还是有好转?

  梁翘柏:低迷是全球性的东西,国外也有说,国内也有说,只不过做音乐的人这几年无论在台湾、美国、英国、香港都可以说是这个问题,互联网的问题,MP3下载的问题,所有都是这个。因为音乐行业已经面对一个很大的转型,唱片已经不是在店里卖,现在下载越来越方便。所以市场这几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所以每个人都在做转型,而且这个行业的每个岗位都有很大的影响,只不过香港本身市场是很小的,所以它的影响力就很高。

梁翘柏和周笔畅
梁翘柏和周笔畅

  搜狐音乐:在内地的话您主要忙什么?

  梁翘柏:几个不同的东西在做,有一个MTV真Live是跟他们长期的合作,我做音乐总监。有时候它会在北京拍,有时候在广州,所以我就会广州、北京都有,然后就是做唱片,最近何洁的作品,都是一些制作。

  搜狐音乐:刚才路上聊到何洁的唱片,您做唱片会挑歌手吗?

  梁翘柏:挑歌手不会了吧,怎么说,会挑,但是也不是说那么严格的,不是那个我不做,而是我挑人,人家也挑我,有时候大家合作有一个默契有一个缘分在里面。人家觉得我可以带给他们一些东西是他们想象得到的,有时候有些歌手就算是他找我,我做了很多不同的小样他们都不会满意,因为我不是做他心目中想做的东西,所以合作的时候也是一个默契一个缘份,也不是我挑了,大家都挑大家,应该这么说。

  搜狐音乐: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帮一些内地的新歌手做音乐,尤其是快女周笔畅、何洁,她们似乎跟您给大家的印象不太一样。

  梁翘柏:我觉得就是要看他们歌手本身的能力,公司有没有这个野心要做不同的东西,比如周笔畅也好何洁也好,当然那个时候是公司找我,周笔畅不认识我,何洁也不认识。一定是公司有一个想法,我想把这个歌手怎么做,然后他们跟我谈的时候我们有一些意见交流,他找我因为知道我擅长是什么,所以合作起来我觉得OK。但是我自己也要去发掘他们有一些特点是其他人找不到的,我觉得我可能要我自己做音乐的不同风格,我自己的风格有一些东西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共同点,然后把它发挥出来,我觉得都OK,那他们的公司就达到目的,做不同的歌手出来。

  搜狐音乐:感觉这些公司都挺大胆。

  梁翘柏:是大胆。而且通常这类的歌手或者这类的公司都不会给我太大的要求和限制,通常他们说你觉得他怎么样就做,压力就到我这边,我肯定不会把他变成另外一个人,但是我觉得是一个挑战,我也可以发掘我自己不同的音乐个性再看他们表现出来,两面的。

  搜狐音乐:那你觉得现在内地的女歌手里面你觉得谁身上比较有你想要的那种气质?

  梁翘柏:其实现在我不想说名字,我做MTV大概有九个月了,内地很多女歌手我都见过,所以我发掘很多歌手其实唱得不错,尤其是比赛出来的,你可能说国内现在就是比赛快女什么出来的,都是这样。但是有很多我觉得她的唱是不错的,可能没有太大的性格分别。他们每一个人的条件也有在里面,当然有一些我觉得可能可以跟他合作,他们也有跟我合作,我们有机会可以合作,那OK,先把目前的东西完成之后慢慢跟他们说。其实是有的,有几个歌手我蛮喜欢,但是不方便说出来。

  搜狐音乐:这个东西做的时候有市场的压力吗?您的风格不是很主流。

  梁翘柏:肯定是有市场压力的,但是我不会先想市场这个东西,先考虑那个歌手可以有什么特点出来。我觉得他有,但是他以前从来没有这个东西,我先把那个东西弄出来再想市场。比如说何洁,那时候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到她有一首歌叫《她》,是我编制作的,一个风格是很不商业,但是公司所有人都很喜欢,公司做了一个小的媒体聚会,很多人听了都喜欢,很多都觉得是很喜欢,但是我们不能把它作为主打,就是这样的问题。我没有去想这个是不是商业不商业,我先做,喜欢就OK了,但是怎么考虑是主打,怎么考虑市场不是我的范围。

  搜狐音乐:我昨天参加了一个歌手的试听会,她有首歌是方大同写的,在场的人都很喜欢,但是说不能做主打,因为不够商业。

  梁翘柏: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低估了听众的能力?是不是我们误会了以为听众他们不会喜欢?不过,这个问题不是我的问题,我不用去考虑,我没有这方面的矛盾跟压力。最重要的,我不是做这个东西一定要大火,不是这个心态做音乐,当然不会考虑。当然有一些制作人写歌的人会这样考虑,他有这个天分觉得这个就是一定会红,但是我没有这个天分我就不会去钻那个。

陈奕迅和梁翘柏(右一)
陈奕迅和梁翘柏(右一)

  搜狐音乐:来内地合作之后,觉得内地的音乐市场跟香港比怎么样?

  梁翘柏:宽很多,很宽,内地比较尊重音乐,媒体也比较了解音乐,公众接受能力也比较强,何洁是一个例子,陈坤也是一个例子,陈坤我也做得蛮另类的,但是他们也接受。很多时候公司给我一些歌,出来他们都会大吃一惊,陈坤也是,何洁也是。比如何洁的《她》,老实说公司没有太大的预期,他们选歌的时候,觉得OK就放在这儿,接过做了以后所有人最喜欢就是这首歌。还有陈坤的《蔷薇刑》,他们觉得是民谣,他们给我的是民谣的小样,我做完以后第一次在录音室陈坤在公司所有人在,一放出来,他们都没反应过来。而陈坤比较有天分,他很快习惯,他说我觉得这个很好很适合我,他唱就投入进去了。不是你希望我做A出来,我就给你一个A,我也不知道我会做成什么样出来,好在公司比较宽容对我。

  搜狐音乐:大家对您的印象之前您在香港做的歌手都是比较非主流,到了内地您做的歌手似乎不太一样……

  梁翘柏:我觉得何洁唱歌不错,真的,不是因为我做她的专辑。我做她以前我也觉得她不怎么好,但是在录音室里面录的时候,我觉得她唱的不错,蛮好。是不是她一直让人觉得误会或者一直形象或者我不知道什么原因会令人觉得她不是一个能唱的歌手,其实她唱的不错。陈坤我不能说他不能唱,他是一个很有自己个性表现的歌手,有时候我觉得如果他唱,我们帮他做这个类型,如果他是一个实力唱出来的歌手反而没有那个魅力在里面。不是每个歌手都会唱得很好才能表现音乐,音乐有时候有不同的想象空间。

  搜狐音乐:您要是跟王菲这种唱的特别好的人合作会不会觉得特别爽,从制作人的角度。

  梁翘柏:是不是特别爽?是不同的爽。比如说王菲我一定想象得到,我做一首歌我明知道她会怎么做出来,但是有些歌手我不知道她会怎么样,不同的享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