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王菲崔健个唱门票虚高 谁为演唱会设了高门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3日03:35

  今年华语乐坛的最大焦点无疑是王菲的巡唱,而这次巡演的第一个引爆话题就是票价:500元到2500元的价格多多少少有点吓到了歌迷,也无疑给今年演唱会市场的虚高票价开了先河。随后,以高票价为话题的演唱会在北京演出市场上层出不穷。周华健“花的拼图”演唱会虽然最高票价是不算夸张的1380元,但580元的最低票价却成了相当一部分歌迷难以逾越的门槛;而崔健12月31日在工人体育馆举办的演唱会最高票价居然定在了2800元这样的“天价”,这让不少崔健的老歌迷觉得接受不了,不少媒体上也出现了崔健“拿大牌压人”的微酸评论。莫非演唱会的票价也随经济形势在“通货膨胀”?为何同一个歌手在港台地区举办的演唱会就可以质优价廉?本报记者 康沛

  个案

  高票价为“争口气” 低票价为“接地气”

  崔健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

  场馆:工人体育馆 演出时间:2010.12.31-2011.01.01

  最低票价:200元 最高票价:2800元

  崔健演唱会主办方九洲文化传播公司老总王勇称,之所以把最高票价定到2800元,除了因为这次演唱会是与交响乐团合作,老崔在音乐上太过精益求精导致成本升高之外,确实有“争口气”的成分在。“为什么港台歌手开唱,大家就理所当然地觉得应该贵?内地的市场把港台歌手惯坏了,他们赚钱太容易了,但大家忽略了咱们也有有实力的歌手和值得品味的音乐。”王勇在今年夏天去看过一场台湾新生代男歌手林宥嘉的演唱会,他觉得这个“只出过两张专辑的小孩”从第二首歌开始就翻唱,还有那么多歌迷趋之若鹜,“为什么老崔这么一个影响了几代人的老牌歌手,演唱会的价格就不能提上去?”

  虽然喊出了2800元的天价,但这次崔健和北京交响乐团合作的演唱会依然有200元、400元的低价票。王勇称,在做过市场调查后,发现崔健歌迷的收入层次比较两极分化,所以在票价的制定上,必须照顾低收入群体的需要。“其实2800元的高价票我们卖得还是很不错的,有不少社会精英都是老崔的忠实歌迷,他们一次买好几十张给老崔捧场也是正常的。”

  【票价成本核算】

  A 制作成本与票价高低成正比

  今年主办了刘若英五月天和张震岳等歌手北京演唱会的中演文化娱乐公司策划媒介总监张熠明称,演唱会的成本大头无疑是在艺人的制作成本上。经常见到歌手演唱会开价高,但这个价钱并不仅仅像一般人理解的只是进了艺人和其经纪人的腰包。演唱会作为一个整体,从舞台灯光和服装设计,到乐手工资,以及相关的搭台费用,还有艺人和其团队的交通和住宿费用。这一笔昂贵的费用是主宰演唱会质量的硬指标,也是为了保证演唱会顺利高质进行的所有环节中最无法省下的钱。

  从事音乐演出报道多年的张先生认为,王菲的演唱会之所以贵,并不是仅仅因为王菲个人赚钱养家的愿望有多么迫切,看过演唱会的人都会明白,王菲的这次巡唱的制作水准确实高于国内一般的演唱会,据称这场演唱会的制作成本达到了四千万元。

  而崔健的演唱会之所以票价高,是因为老崔选择了和交响乐团合作,以前的歌都要重新磨合和编曲。“摇滚乐的演出主要在于乐手之间的默契,而这次和庞大的交响乐团的合作需要一点点地抠细节,从指挥到谱子都得重新来。而在磨合之前,老崔会要求出小样,这些都要动用机器制作。我们之前也曾反复开会商量如何节省制作成本,但老崔在音乐上要求太严格,这次的钱主要用在了人力上。”主办方老总王勇透露。

  歌迷小柳也认为,北京市场上的演唱会,票价基本是和制作水平成正比的。“看了王菲的演唱会,我被最后重生一幕的舞美效果震到了,常看演唱会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场景一定是花大价钱搭出来的。不过小成本的演唱会也不乏精品,比如今年李健的那场,舞台效果很简单,主要是以情动人。这就要看歌迷的诉求了。”

  B 消保、赠票等零散成本在所难免

  港台不少歌手演唱会的制作成本都很高,但在香港红馆开唱,最高票价一般不会超过千元港币。为何一样的演唱会(往往在内容上还会缩水)到了内地就会翻番地涨价?王勇认为,在内地做演出其实场租并不贵,工人体育馆每天的租金在18万元-20万元之间,算下来比香港红勘体育馆和台北小巨蛋还要低不少。但其他的不少零散成本难以避免。

  在内地,演唱会属于大型文化活动,安全要放在首要位置。因此每场演唱会都需要有不少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以预防不测发生,场外还有安全检查设备出动,每个进场的观众和物品都要经过安检。而相关的报批费用就要主办方算在演出承办费用里,而在港台办演出,这笔钱就可以省下。

  此外,赠票满天飞也是让演出商头疼的因素之一。演出商赵先生称:“赠票的风气在上海都没有北京这么严重,在南方城市,人们会觉得花钱买票去看演出是件理所应当的事,但在北方城市,谁能要来赠票,谁就牛。”据悉,一场演唱会的赠票一般会在15%左右,主办方为了维持和媒体及相关部门的关系,这部分赠票必须白送。而赠票的成本只能均摊在可售票的成本里,买票的观众无形中为很多不认识的权力部门人员掏钱买单。由于演唱会同时还受天气、场地、时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为了降低演唱会风险,主办方会在各个方面都不惜投入。

  【干扰因素】

  1 提高票价为歌手谋人气

  由于演唱会市场直接和歌手的演艺事业相关,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很多经纪公司往往会把演唱会票价的高低当作歌手实力和人气的象征。因此一些歌手在签约时,往往会对主办方的票价设定提出要求。主办方不一定会从这个做法中获利,倒是给艺人带来了不小的人气。

  还有不少艺人是抱着“赚一笔是一笔”的眼前利益来内地演出。演出商王勇提到一位新加坡籍沙哑派男歌手到了年底演出旺季炒作身价的事。“本来说好25万,过了年经纪人突然说他们涨价了,而且是翻番地涨,50万才肯来。”

  2 恶意炒作制造抢购假象

  内地一些演出公司的炒作也让演唱会的消费者失去了信心。一些演唱会的主办方在预订阶段就放话“全部售完,一票难求”,造成歌迷群体的抢购心理,正式开票后一旦看到还有票可买,就毫不犹豫地迅速买下。

  另一种操作手段是先把最高和最低两头的票留在手里,号称已经卖完,消费者想买票只能先买中间价位的票,让担心买不到低价票的歌迷多花钱为高价位区域买单。这样的手腕虽然能使演唱会票卖得快一点,但对于演唱会市场无疑是一个慢性自杀的行为,消费者买不到自己想要的票,主办方也未必真正赚到什么钱。

  这样的手法玩多了,不少有经验的消费者也往往不走正规票务公司,而是直接向黄牛购票。记者张先生称,王菲北京演唱会前“一票难求”的局面和票务公司的操作手段绝对有关系,“只不过是搭上了神秘感很强的天后,歌迷就觉得理所应当。其实演唱会开场前两天,票务总代理的网站上还有一批中间价位的票没有卖完。”

  3 拼盘演出拉低个人价值

  接受记者采访的演出商们在谈到“演唱会票价虚高”的话题时,表现出的态度大多是抱怨和无奈。演出商张先生总结今年的演出市场时提到各式各样的拼盘演出的后果其实是损害了个人演唱会的票房。“比如怒放摇滚演唱会,歌迷可不管你制作水平怎么样,只要人都到齐了,能跟着唱万人卡拉OK就值了。他会觉得掏一样的钱去看一场个人演唱会,不如去看拼盘来得超值。我相信怒放演唱会一定会影响到参与拼盘歌手以后的票房。”

  4 老牌歌手挤压新人市场

  另一个现象是老歌手的频繁开唱和新人的难以突围。今年年底即将在京城开唱的老将赵传、崔健、费玉清等歌手因为受众的年龄层次和消费水平都较高,成为票房的保证,于是演出商自然乐于和他们多次合作,而在年轻人中受欢迎的新生代歌手,演出商们在把他们的演出落地前,当然要审慎考虑一番。

  今年从年初到年尾,来京开唱的新人歌手只有方大同和林宥嘉,他们的演出票价都保守地定在不超过千元的价位。这样的后果就是年轻一代鲜有在家门口看到喜欢的歌手开唱的机会,而老歌手把老歌一唱再唱依然可以赚钱。

  ■ 台湾演出市场现状

  场地收费灵活

  台湾作为华语流行音乐最繁荣的地区,演唱会市场的发展也一直是良性的。歌手在台北开唱大多都选在位于台北市南京东路上的“小巨蛋”,随着歌手的纷纷入驻开唱,能容纳一万五千人的小巨蛋也成为台北市的一个重要地标。

  曾策划那英今年夏天“破蛋”演唱会的王勇对小巨蛋印象最深刻的是其管理模式:“小巨蛋的场地是活的,你可以根据预估的人数,开放半面台、四面台或三面台,甚至只用场地区也可以,用多少座位,场地收多少钱,这样就让不少相对小型的演唱会有了节约成本的可能性。

  请义工减成本

  小巨蛋隶属于台北市政府,政府对于大型文化活动的管理并不像北京这么严格。“那边基本上是谁主办,谁负责。主办方也会缴纳一些行政治安费,但额度很小。现场也会来一些警察,但他们的任务是在场外给违章停车的人开罚单,并不会都在场内。场内维持秩序的人是小巨蛋在各大高校找的义工,给他们的报酬很便宜,这样也降低了场馆和演唱会主办方的运营成本。”

  特例同样存在

  不过天后王菲的巡唱到了台湾依然没怎么打折,明年一月她在小巨蛋连唱三场的票价定在了800至80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80元至1800元)。这场一开始就打定主意走高端路线的演唱会到了台湾也不例外,高价位的门票占了绝大多数,最便宜的800元新台币只有几个小区,而三楼的座位都要3800元新台币。

  虽然台湾媒体不断暗讽王菲演唱会主办方“把歌迷当成多层剥削对象”,但台湾菲迷们的主流意见依然是“因为太爱王菲,只能含泪接受”,毕竟王菲的演唱水准和这次巡唱的制作水平确实是其他歌手无法企及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新京报

3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