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柯有伦《无畏无惧》:潮乐狂人的彪悍新作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2月03日15:55

  事隔两年再听柯有伦,他的确成长了许多,起码在经历过曾经的三张创作专辑和数年来在流行乐坛浮沉的洗礼后,他更确定地明白了自己想要透过音乐来表达什么?这或许是很多自命创作歌手的人所缺失的,因为类似的例子有很多很多,例如有的人会麻木地跟着听众的喜好来创作、或是总是重复地卖弄着那来来去去的几句、又或者是在自己的音乐之外用各种各样的花样儿来招揽听众……他们忘了的是,这么一种所谓的“创作”往往就是少了音乐的灵魂与个性。

  刚刚推出了全新专辑《无畏无惧》的柯有伦,可以说是打破了华语流行乐坛的那个已经被很多很多打着“偶像”玩遍了的“唱作”惯例。以“解压缩音乐”的概念,透过狂吼呐喊的方式,来释放一起源自生活的浮躁的负面情绪。就如专辑的名字《无畏无惧》那样,透过极具爆发力的音乐力量,讲每个人内心面对生活的软弱与疲惫化为一种坚强的力量,因此也可以认为这是一张充满了正能量的唱片,里面被唱说与描绘出来的正正是关于生活的事情。

  而,关于刚刚提及的概念“解压缩音乐”,透过这张专辑的开篇点题作品《无畏无惧》,就有一个很清晰的解读,因为柯有伦以一个热血、怒放的姿态来演绎出标题所表达的那个勇往直前的意境。一首会让人得到勇气来面对一切的作品,这也是这张专辑所要表达的一个内在的意识,毕竟在生活里面人们要面临的困难、或是碰到的挫折确实有太多,而在面对众多欲望的挑衅时候,同样也需要这么一份勇气来释放自己。就像柯有伦在里面所唱,“烦恼痛苦全部忘掉 城市的声音让我想要尖叫 别总是笑我无可救药 没像你们说的那么糟糕……”里面所包含的是一份勇气以外,还包括一份洒脱与坚定,或者可以理解为是我行我素与特行独立,毕竟这个世界太多的声音、意见、或是议论,能活出自己的风格与色彩也不为是一种无畏无惧。

  在这张专辑里面,包含的是一份很浓烈的摇滚与愤怒的色彩,因为当中柯有伦透过狂吼呐喊的方式,来表达出那一份压抑在心底的浮躁情绪。因此,会在专辑中发现到大量的摇滚乐章,如极具朋克格调的《爱你》、加入了大量弦乐衬底的《醒来后》、极具动感气息的《全力以赴》……当中最为特别的一曲就非柯有伦第一次联手摇滚女将杨乃文,一起演绎的关于爱与恨的《我恨你》。提到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多年以前柯有伦与另一位天后级歌手莫文蔚联手演绎的《爱死你》,这次的《我恨你》可以说是《爱死你》的延续篇。不同的是,上一次唱的是爱得歇斯底里,而这次和杨乃文一起唱说的是爱与恨的关系,存在于《我恨你》里面的也可以说是“冰火共存”的感觉。杨乃文诡异的唱腔,绝对是《我恨你》里面的一大亮点,就仿如划过黑夜的一道鲜亮的光,在她唱着关于爱的道理的的时候,柯有伦就以RAP形式出现来表达“恨一个人”的痛快,也算是一首并存着爱与恨的歌曲。

  除了快节奏的作品很动人以外,收录在柯有伦这张专辑里面的慢板作品同样也显得迷人,例如极具静态美感的《美丽》。里面被柯有伦随着慢板摇滚的节奏动情唱出来的是,一份关于“美”的稍纵即逝。又或者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资讯的发达,人对于“美”的需索越来越大的同时,美的持久性也越来越短,就好像转眼间双目就会被另一种美所吸引……而在《美丽》当中,柯有伦用自己的态度出自己对于美的概念,美是有持久性的,是需要静下心来品味与欣赏的,就像他唱的那样,“美丽的是那容颜 就算改变 不说再见 在你身边陪你直到最后……”被他逐渐唱出的,还有那份无限激动之下的美丽,以及是所有的吵闹之后终归内心安静。诉说着寂寞与孤独的《流浪》,在带着英伦气息的摇滚乐章中,或许可以让很多总是选择一个人去旅行的找到了自己的独白,因为里面表达出来的正正就是,一个人去流浪只是找不到哪一个默契完好的伴而已。就如柯有伦所唱,“什么时候开始了流浪 没有目的没有了方什么时候开始了遗忘 反正我们已经遍体鳞伤。”而在专辑之中,最为特别的一曲是以中、英文两个版本收录在里面的《你的谎》。因为,这首带着英伦格调的作品,和专辑里面大良快板、慢板摇滚作品形成了一个极大的比较,清新、平缓的特质、以及前奏中民谣的质感,绝对会令人在听完整张专辑以后感到耳目一新。

  作为末篇作品出现的《全力以赴》,可以说是为这一张专辑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无论是从中表达出来的对梦想的信仰、还是他透过这首歌曲唱出来的无畏无惧为梦想追逐的意境,都一一地整合出来一份满满的自信心。由此也看出,柯有伦对于自己喜欢的音乐,从未有过放弃,虽然他试过有很长一段时间去远离音乐,也曾经试图去用其他方面的工作来让分散自己对音乐的注意……但2010年的最后这一个月,柯有伦透过这一张专辑《无畏无惧》的用“潮乐狂人”的形象强势回归,也再一次足以证明了他离不开音乐,继续在音乐上用自己无畏无惧的态度来追逐梦想的决心。(文/蓝蝴蝶)

(责任编辑:董文)

搜狐音乐

88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