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香港乐坛颁奖礼“大缩水” 歌王歌后或是老面孔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13日08:18
陈冠希与郑秀文的合作带来惊喜
陈冠希与郑秀文的合作带来惊喜

  羊城晚报12月12日报道 音乐行业整体日渐萎靡,乐坛颁奖礼也随之萧条。因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关系的决裂,一直最受关注的“四台联颁音乐大奖”最近宣布今年停办一年;向来“奖项多多、人人有份”的“新城劲爆颁奖礼”主动提出减少奖项;而“十大中文金曲”在获知四台联颁大奖取消后,立刻宣称自设“传媒推荐大奖”,又引来各方非议……眼见颁奖日期临近,很难想象这四大曾经的乐坛盛事,能再复昔日风光。

  【幕后纷争】

  四台联颁音乐大奖宣布取消

  无线跟四大唱片公司就版税问题纷纷扰扰近8个月,最终谈判破裂,对簿公堂。CASH(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也就版税问题与无线僵持不下。11月中,“2010年四台联颁音乐大奖”筹委会发布声明,宣布决定取消今年“四台联颁音乐大奖”,原因是不少乐迷对奖项的评分标准提出质疑。

  四大唱片公司之外的东亚与英皇两家唱片公司,对此举相当愤慨,联合发声明表示以后永远不再参与该奖项。英皇行政总裁吴雨称,“四台因小撮公司与某台之争论,毅然取消联合颁奖礼,十多年来的年度颁奖礼认受性可谓毁于一旦,在无理无据下仓卒决定,近乎儿戏,对全港唱片公司也可谓十分不尊。”

  新“传媒大奖”引发口水战

  当四台联颁音乐大奖宣布取消后,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便宣布,将自设一个“传媒大奖”(或称“传媒推荐大奖”)。此举立刻遭到“新城劲爆颁奖礼”主办单位新城知讯台台长朱明锐的炮轰:“无端端搞个传媒大奖,有没有代表性你们自己去想。我们一定拒绝投票。”

  但“新城劲爆颁奖礼”也受到暗讽,指其奖项太多像在“分猪肉”———虽然今年奖项已由去年的132个减至120个,但比起其他三个颁奖礼均差不多70多个奖项,仍显得相当“超重”。

  另外,今年颁奖礼时间迟迟落定,筹备仓促,极可能导致颁奖礼在制作水平与格局定位等方面一切从简。

  【热门预测】

  通过几场颁奖礼的前期发布会及宣传活动,基本上能看出今年颁奖礼大局已定:还是那几名老歌手占据一线,新人仍难挑大梁,优秀作品更是乏善可陈。

  陈奕迅容祖儿依然大热

  去年谢安琪的出现给乐坛带来极大惊喜,今年人气急转直下,首张国语专辑《第二个家》反应平平,公司宣传力度明显不及英皇对容祖儿“给力”,“天后”之争并无太大悬念。男歌手中李克勤、张敬轩、古巨基、曹格等倒是都有竞争力,但风头明显不及陈奕迅,后者大奖落袋几乎是十拿九稳。

  郑秀文陈冠希可能抢镜

  郑秀文早就无意争奖,不过今年她十分活跃,凭新专辑《信者得爱》可能将在各大颁奖礼上大出风头,她与陈冠希合唱的一首《Mr.Sandman》本身就是香港娱乐圈的热门话题,颁奖礼应该不会错过。

  新人扎堆多是昙花一现

  近两年新人不断冒出,但多数都是昙花一现。去年突然扎堆现身乐坛的影视红人佘诗曼、钟嘉欣、黄宗泽、林峰等,今年都未在音乐方面继续有作为;王祖蓝、胡杏儿虽然还可能有戏,却限于TVB艺人身份,难以施展拳脚。洪卓立、周柏豪、王梓轩、李治廷、HotCha、邓紫祺等乐坛新人中,能给人留下印象的仍然不多。

  【小贴士】

  香港2010年

  四大颁奖礼时间表

  ●新城劲爆颁奖礼

  2010年12月29日

  ●2010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

  颁奖典礼

  2011年1月1日

  ●第33届十大中文金曲

  颁奖典礼

  2011年1月7日

  ●2010年度十大劲歌金曲

  颁奖典礼

  2011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