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解晓东开公益演唱会 带歌迷重温“八零年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3日22:26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代具有偶像表征的实力歌手,解晓东对全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从1990年参加第四届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迄今已过去了整整20年。这位见证了中国流行歌坛的长青歌者,12月18日将和罗大佑、谭咏麟、张惠妹、苏芮、飞轮海一起,与武汉的观众们重温“我们的80年代”,这是由解晓东及他的团队继在世博期间于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场“城市有爱”系列演唱会之后的第二站,而他的身份除了台前的歌手,还包括幕后的总监制。 本报记者 苏蕾

  怀旧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广州日报:演唱会叫“我们的80年代”,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怀旧的主题?

  解晓东:这次实际上是一场不售票的公益性质的演唱会,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大部分城市腾飞的一个起点,做这样的演唱会,就是对城市创业阶段的一个纪念。

  广州日报:上世纪80年代给你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

  解晓东:我觉得那是最热血沸腾的一个年代,不仅是因为它正好是我从少年向青年过渡的时期,而是因为整个中国的环境都是如此,那时候,我留长头发,加入了吉他社,一派准摇滚青年的范儿,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是我生命里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毕业以后,赶上了剧场空前繁荣的时期,我所在的合肥歌舞团,经常去各地巡演,我当时就跟家人讲,我要去闯江湖了,那种巡演有点像吉卜赛人的大篷车。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录音技术,没有伴奏带,没有对口形之说。我们那一代的歌手,基本上都是在这样的舞台上成长出来的,它是对专业、对人生的一种磨炼,让我们练就了超强的适应力和抗击打能力。

  广州日报:有没有特别难忘的演出经历?

  解晓东:第一次演出是1984年,临场缺一个唱歌的,就被抓去救场。临上场时,莫名的恐慌,整个人是被推上去的。唱的是《三月里的小雨》,还出现了意外,话筒没声,光听到鼓掌我还特激动,不知道是喝倒彩。再有一次,是我进歌舞团正式开始演出以后,唱《阿波罗之歌》,其中有一个侧手空翻的环节,翻的时候腿软了,整个人平甩了出去,还满地找话筒继续唱。自那之后,我就再也不惧怕舞台上出现的任何突发状况,因为我几乎都可以靠本能去逆转。

  14年上春晚自己都惊讶

  广州日报:对一个歌手来说,14年上春晚是一个传奇的纪录,你还记得第一次上春晚是怎么被发掘的吗?

  解晓东:1989年我参加了央视第一届的歌手大奖赛,比赛时呼声很高,但只拿到了三等奖,那一届的获奖歌手还有张咪、张强、李继红、蔡国庆等等。但幸运的是这个三等奖让我拿到了进驻春晚的通行证。1990年是我第一次参加春晚,跟成方圆、思侬、思雨一块合唱了一首《共同的世界》,之后几年就是一路绿灯。1995年的《今儿个真高兴》、1996年的《火火的北京》、1997年的《中国娃》,是春晚的这几首歌创造了我歌唱事业最鼎盛的时期。现在想一想,能够14年上春晚,我自己都觉得惊讶,怎么会有这么好的机缘。

  广州日报:今后还会上春晚吗?

  解晓东:我的成名可以说离不开央视,我很看重这份情义,如果老百姓还愿意看到我,央视也给我这个机会,我很愿意继续上春晚,当然前提是有好的作品。

  广州日报:你可以算是中国第一代的偶像歌手,从一个大篷车歌手到被全中国人民热爱的偶像,心态上经历了怎样一个变化?

  解晓东:对我来讲,做偶像歌手纯粹是个意外,是一个幸运的奇迹吧。我原本有一个信念,只要坚持,就可以创造奇迹,但当这种奇迹真的发生以后,我又觉得,人其实还是应该一步一个台阶地发展才踏实。获得的多,付出的必然也要多,我觉得这是自然平衡的规律,这也是我之后主动担负起更多社会公益事务的原因。

  希望完成

  从歌手到音乐人的转型

  广州日报:现在你的身份除了是歌手,还是文化公司的老板,会不会渐渐淡出幕前的工作而专心做幕后?

  解晓东:好几年前,我就以为自己可以退了,后来才发现总是退不了,再后来我想通了,幕前还是幕后,退或不退都不重要,关键是找到一个让自己愉快做事情的方式。

  1991年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算是歌手里意识比较超前的一个,这大概也是上世纪80年代成长印记的后遗症,习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不愿意受制于人。近20年下来,我的公司做的所有事,都不在于这件事是否有商业价值,而纯粹是为了满足我自己的兴趣。之后这个原则也不会变。

  广州日报: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解晓东:目前希望把“城市有爱”系列演唱会做出品牌来,明年我还会尝试去打造一个自己参演的音乐剧,影视剧方面也会有计划。虽然这几年我出镜的机会不多,但对音乐的执著追求从来没有间断和减弱过,尤其是这两年,我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歌曲创作上,希望能完成从一个歌手到音乐人的转型。

  过去的这一年,算是交出了部分的成绩单,像为世博会创作的《生命阳光》、《为明天》、《心灵火花》,为安徽黄山写的形象歌曲《辉煌》等等。2011年,应该会有一张精选辑和一张全新的创作专辑面市,算是给喜欢了我20年的歌迷的一个回报,也希望他们能够在专辑里感受到我在音乐部分的成长和蜕变。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