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独家策划:香港流行乐坛的慢性自杀路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Stephen甘来、邮差@Tmca、九时用茶
2011年02月16日14:39

  搜狐音乐讯 农历新年过去之后,又迎来了新的一轮歌手发片潮。历经去年四台颁奖的混乱之举,港乐越发食之无味,本土歌手纷纷北上发展,香港乐坛是否将走上一条不归路?

   相关阅读:搜狐音乐独家对话香港资深乐评人:有乱亦有变

   相关阅读:香港流行音乐必听唱片50张:从温拿到陈奕迅

  【第一部分 现状】港乐进入冰冻期

  文/甘来

  2010度香港四大音乐颁奖礼终于在一片喧哗声中落下帷幕。说“终于”,是因为大家都累了,歌手们可以放松紧绷了半个月的神经,乐迷也可以擦干净屏幕上的口水,歇歇打字打累的手指了。

  今年叱咤颁奖礼的口号是“恶搞乐坛”,用“恶搞”二字去形容实在很贴切。一来唱片销量持续萎缩的香港乐坛现在是越来越“恶搞”(难搞);二来,四间传媒机构与各唱片公司之间,那些原本只在坊间流传,台底下进行的利益分摊、拉扯瓜葛,在2010年里统统被搬到台面上操作,连装也懒得装一下,一幕幕“杯葛”、“决裂”、“争奖”的大戏赤裸裸地在乐迷、观众面前上演。08年才隐约萌芽的团结复苏景象,两年间被无情地打散,遭到如此“恶搞”的乐坛,令歌迷大叫吃不消。

  版权纠纷:TVB与HKRIA年度对决

  TVB与香港音像联盟有限公司(HKRIA,成员包括EMI、索尼唱片、环球、华纳与BMA)的版税纷争,绝对是去年乐坛乱象的最大导火线。

  从09年底开始,这两大机构决裂先是导致了HKRIA旗下歌手在TVB转播的颁奖礼片段被删剪,然后HKRIA报复性地允许歌手用广东话接受其他电视台访问,甚至到其他电视台上节目,直踩TVB的禁区。双方拉锯一年多,HKRIA歌手曝光率大减,受连累的包括陈奕迅、谢安琪、张敬轩、方大同、李克勤等。这也使得今年TVB与港台、商台等在转播问题上产生摩擦,连锁反应影响下,“四台联颁大奖”被逼搁置,“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改由亚视播出。

  直到去年12月底,双方终于燃起和解的希望,只是一波三折之下,最终HKRIA的歌手还是集体缺席了1月15日的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造成当晚星光黯淡,而TVB在坚持“缺席不派奖”的原则下,让HKRIA歌手集体捧蛋之余,也连累自己被投诉奖项分配不公。双方不欢而散。

  纵使TVB的音乐影响力早不及八九十年代般有决定性,但作为电视机构里的“铁道部”,TVB与HKRIA的冰释之期一天未定,香港乐坛的理性复苏之路依然未能踏出坚实的一步。

  颁奖争议:电台与唱片公司乱斗乱

传黎明因不满旗下新人JW在商台的播放率不高,而拉大队缺席叱咤颁奖礼

  TVB与HKRIA的战火不但重伤自己,同时也殃及池鱼:因为TVB的歌曲数据统计困难,港台建议取消“四台联颁传媒大奖”,却自己增设“传媒推荐大奖”,结果引起英皇和东亚的不满,杯葛“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而新城方面也讽刺港台“蛊惑”,港台不甘示弱回击新城颁奖礼缺乏公力,后者再在颁奖礼上乘机“暗送中指”回敬。

陈志云从中紧急斡旋,TVB版权纠纷历时一年缓慢和解

  另一边厢,向来号称“公正”的商台也与黎明的Amusic杠上,有传黎明因不满旗下新人JW在商台的播放率不高,而拉大队缺席叱咤颁奖礼……于是,四大颁奖礼只有大派“猪肉奖”的新城劲爆颁奖礼一家较为“人齐”,其余三家各有空座。

  公司易主:金牌大风年关高层生变

  曾经风光无限的唱片公司金牌大风,自从王牌歌手杨千嬅、古巨基相继出走,音乐事务掌驼人黄柏高失势后,香港区的唱片事业一直不见起色,只剩Rubberband一队独撑场面。到了2010年的最后一天,主席郑东汉更是宣布辞职,大权移交风投主席庞维仁,旗下歌手尽感愕然。就在大家期盼黄柏高重新出山之际,Paco索性闪电辞职,转投饮食界。而另一核心人物--中国区暨台湾地区总裁黄伟菁也盛传即将出走,导致整个金牌大风人心惶惶。旗下歌手苏永康率先在1月份重投华星怀抱,其余方力申邓丽欣、吴雨霏、郑中基等前途未明。

  北上掘金:港产歌手纷纷出走  

  2010年似乎是香港歌手的“北上年”:直言对香港乐坛思维僵化失望的何韵诗,推出首张国语专辑《无名 诗》,更随着“荒岛音乐会”的脚步走到上海北京宣传;紧随的还有另一位天后谢安琪,带着《第二个家》登陆北京“愚公移山”;久违4年再发粤语专辑的梁咏琪,偏偏选择在北京作为巡回演唱会的首站;控诉香港乐坛难以生存的侧田也在去年尾预告今年将进军北京……从烈女升级人妻的杨千嬅去年只出了一张EP,便积极筹备起国语唱片,碟还没出就现身北京预热造势。

  难道香港真的不是一个音乐福地?陈冠希说,他复出,但推出的也是国语专辑,只是地点不在北京而在台湾……

陈奕迅约满在即,六大唱片都想抓住这棵救命稻草

  那么香港还有谁?方大同一年没有发唱片,王菀之张敬轩搞起了舞台剧,薛凯琪醉心影视……

  幸好,香港还有“属于香港人的声线”陈奕迅,还有光芒四射的容祖儿!不过他们去年没有发过一张新专辑,取而代之是每人各两张EP,所幸质量和口碑都不错,使他们在四大颁奖礼上合共斩获31.5个奖项。但这个可观的数字反映的除了是实力,更是香港乐坛去年万马齐喑的写照。

  “不给力”与“零鸭梨”背后,交织出一幅青黄不接的尴尬景象。

  回到专题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