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搜狐音乐独家对话香港资深乐评人:有乱亦有变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采访、文字整理\邮差
2011年02月16日17:04

  搜狐音乐讯 农历新年过去之后,又迎来了新的一轮歌手发片潮。历经去年四台颁奖的混乱之举,港乐越发食之无味,本土歌手纷纷北上发展,香港乐坛是否将走上一条不归路?搜狐音乐独家对话香港资深乐评人,就港乐的发展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林纶诗

  文化研究人,专栏作家,于香港多家报章撰写乐评,近期代表作有《聚散有时-2010香港乐坛重整及重现》

  搜狐音乐:从09年的版权争论到10年的四台颁奖礼缩水、金牌大风易主,香港乐坛进入一个无比混乱的局面。您认为导致这钟混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林纶诗:09年的版权争议其实是很好的抗命,艺人中带头的谢安琪一向是保育/社会关注先驱。她们一方的由杯葛无线到bma开卡拉ok,看得乐迷挺爽。10年乐坛的凌乱或闷气或缩水,是预期内的事,也是复活前必经的。香港乐坛旺了那么多年,十年前开始越来越干涸,业界的人被迫得紧,有些人会造反,有些人会累而退下,也属自然循环。

  搜狐音乐:今年的这些变动,您认为将会给香港乐坛带来哪些影响?如何才能结束混乱的局面?

  林纶诗:其实我挺乐观,搞乱档口才能立新世界。年初Red MR(bma旗下卡拉ok) 又公布会旧歌新唱,走法律罅,越窘迫的空间才越挤得出创意。横竖之前也说不上是景气,变动中还反而可以看出不同音乐人的骨风 - 那是音乐人很重要的素质! 且混乱不停,歌手就要多靠自己,自然会衍生出更多机会及佳绩。

  林纶诗:只要能平衡到两方势力,即使没有妥协,各有各做,混乱也会有天停止。没有一个郑东汉,还有罗杰承。香港乐坛不会死的,始终会有人为其冒险,因为依旧在听或倚赖广东歌的乐迷还大有人在,广东歌的特色还是很难被取代。

  搜狐音乐:如果现在算做香港音乐的“冰冻时期”,那么您在这个时期看到港乐“最好的事情”有什么?

  林纶诗:改革带动新意,不论是歌曲主题 (歌词),或是歌手单位组成,都有更多新意。在冰冻时期,自然有更多出位的演绎,这令音乐创作和表演者都踏前多一步。陈奕迅在2010里就很鬼马,恶搞的歌曲不少;Rubberband、Kolor、C All Star组合的歌词也是清泉,有望能及得上八十年代乐队风潮的另类词风;希望其它人受濡染也会求变改进。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