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搜狐音乐独家对话香港资深乐评人:有乱亦有变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采访、文字整理\邮差
2011年02月16日17:04
  HOLF YUEN

  业余填词人、乐评人,香港著名独立网志《斥测乐坛》创办人

  搜狐音乐:从09年的版权争论到10年的四台颁奖礼缩水、金牌大风易主,香港乐坛进入一个无比混乱的局面。您认为导致这钟混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HOLF YUEN:金牌大风易主我没有详细了解。四大唱片和TVB僵局主要是音乐圈主要决策者只顾自己眼前利益(四大要多收版税,TVB节省成本),双方又没能建立共识,缺乏妥协的意向,以致一拍两散。其实对立、不妥协以致两败俱伤甚至大众受损也不只是音乐圈,这是香港近年的普遍毛病,世界杯转播风波是一个例子。

  搜狐音乐:今年的这些变动,您认为将会给香港乐坛带来哪些影响?如何才能结束混乱的局面?

  HOLF YUEN:最重大的影响是各机构只捧自己人,封杀其它人,令外界觉得这圈子是山头主义,只对利益(甚至意气)坚持,而对艺术没有坚持。普通人会对乐坛厌倦,觉得乐坛和社会脱节。

  要改变这局面,需要:(1)对乐坛发展找出超越私利、属于价值观上的共识,这才有合作基础;(2)懂得妥协;(3)聆听真正想听歌的乐迷想要甚么;(4)打破垄断。

  搜狐音乐:如果现在算做香港音乐的“冰冻时期”,那么您在这个时期看到港乐“最好的事情”有什么?

  HOLF YUEN :“冰冻时期”我同意。勉强选“最好的事情”是大众不再倚赖主流传媒,被动地接受媒体推介甚么。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并更主动地向其它人分享,令一些好歌得到应有的公众肯定。去年的《天梯》《伟大航道》《以身试爱》是其中的例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