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搜狐音乐独家对话香港资深乐评人:有乱亦有变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采访、文字整理\邮差
2011年02月16日17:04

  chikin

  代表作品 《2010香港乐坛:超错》近年新锐乐评写手,备受陈奕迅、何韵诗容祖儿等多位圈中歌手关注

  搜狐音乐:从09年的版权争论到10年的四台颁奖礼缩水、金牌大风易主,香港乐坛进入一个无比混乱的局面。您认为导致这钟混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chikin:香港的唱片公司和电子传媒机构的关系一直奇怪,歌手故然要靠传媒宣传和籍猪肉 奖增添名气,但其实也讨厌大台如无线垄断的不健康局面。无线好比慈禧叱咤,唱 片公司此等官员要巴结慈禧,要听话做大骚,送点白银落广告,自然得到庇护,分 得一个半个勤功奖。2010年版税风波的爆发不过是唱片公司的一场革命,四大向无 线的高姿态及对唱片公司的不尊重而示威。一来四大在这几年声势大了,有资格抗 衡;二来互联网的发达削弱既了有传媒的宣传功能,根本无虽依赖传媒。要是四大 真的纯粹为了「钱」,何用益亚视免费播MV又曝光?

  至于金牌的易主不过是正常的人事浮动,也不能说是混乱。

  搜狐音乐:今年的这些变动,您认为将会给香港乐坛带来哪些影响?如何才能结束混乱的局面?

  chikin:虽然无线还是依然垄断,但一年之间我们还可以看见四大依然是可以自给自足,不 用依赖无线还可以生存。这说明传媒的宣传功能一值降低,而传媒主导乐坛的局面 一直淡化。当乐坛不需依循主流传媒的弱智游戏规则,音乐的创作自然得到解放。至于如何结束如此局面?如果局面是指四大与无线和好这当然好解决,相不久就 会达到共识。但若果局面是指无线垄断导致乐坛的不健康,怎样阻止林峰三度禅联 亚太区最受欢迎男歌手,这才值得思考。

  搜狐音乐:如果现在算做香港音乐的“冰冻时期”,那么您在这个时期看到港乐“最好的事情”有什么?

  chikin:香港新一代听众对音乐的要求提高了:

  - 对于歌手的入场门坎提高了;唱腔差劲的歌手更寿命更短,淘汰得更快。

  - 对唱作人的需求有增无减,实力派完全凌驾偶像派。

  - 近年已较少人再用「情歌泛滥」四字形容香港乐坛,题材丰富了,社会性的作品反而更得回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