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音乐奖扎堆颁奖 那英呼吁乐坛多创新少抱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13日05:36

  前晚,第十一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广东举行,那英连任评委会主席气势十足,直接指出“如今乐坛尊严全无”,同时主办方宣布下一届颁奖礼将会缩减奖项设置。

  近日,颁奖典礼层出不穷。短短一周内,就有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入围名单公布,全球流行音乐金榜、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先后举行。网友不由产生疑问,现在的颁奖典礼越来越多,到底哪个才最权威?三个颁奖礼,为何入围与获奖人各不相同?

  ●那英当场调侃

  近年音乐行业越发不景气,但奇怪的是音乐奖却逐年递增,如今大大小小的音乐奖也有几十个之多,能叫得上名号的也有近10个。

  音乐殿堂级奖格莱美前段时间宣布:明年将缩减颁奖礼上的奖项,实行改革。无独有偶的是,刚刚举行完毕的音乐风云榜也宣布从下一届音乐风云榜盛典开始,所有奖项将取消内地、港台的区域划分。主席那英强调,“华语乐坛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了,无论之前属于哪个地区,无论是新人还是老将,现在都需要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竞争。”

  那主席口出此言不无来由,此次出席音乐风云榜的港台歌手人数确实不多,单飞的Hebe田馥甄、刚刚脱离新生代头衔的林宥嘉已经是红毯上的港台大牌代表,而港台歌坛大哥大、大姐大集体不见踪影,例如港台最佳作词奖获得者林夕缺席,奖项由颁奖嘉宾姚谦代领。那主席甚至当场调侃“今天来的前辈不多,有人打高尔夫,有人生孩子,有的开演唱会忙宣传去了,有的实在扛不住就洗洗睡去了。本来应该有更多的年轻人、老一辈出现在这里,但互联网盗版,让乐坛尊严全无,无力投入财力人力进行多元化探索,只能在流行、流行再流行的道路上越走越窄,伤害了歌迷,也伤害了整个时代。”那主席最后带头自省,呼吁歌坛“团结自信,多创新,少抱怨”。

  ●旭日阳刚入围音乐榜中榜

  在音乐颁奖礼扎堆进行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不同的音乐奖在颁相同类别的音乐奖项时,获奖的往往各不相同。比如今年全球流行音乐金榜中,周杰伦和王力宏就分别获得了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和年度最佳男歌手等奖项,而同样的,在音乐风云榜中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却被韩庚获得。

  音乐风云榜主席那英曾经以“不够资格”为由将旭日阳刚拒之门外,但旭日阳刚却在第十五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入围最佳网络歌曲这一奖项,而众所周知的是让旭日阳刚一炮而红的《春天里》早就被原唱汪峰下达了“禁唱令”,这样矛盾的情况也难怪看客们不懂。

  没有巨星,就让大家乐乐吧

  一位华纳唱片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宣传人员表示,“奖项并没有增多,对我们来说也没有区别,既然颁奖给我们了,就是对我们的肯定,毕竟艺人在很努力地工作。不能用商业价值去衡量,主要作用还是鼓励。”

  颁奖礼奖项多,且到场明星也基本上都会有收获,此过程中究竟有没有“人情票”?太合麦田副总裁詹华称,“每个奖项都有自己不同的商业诉求,侧重的点可能也会有不同。”

  对于这些颁奖礼的权威性,他说:“别去计较权威不权威,颁奖礼很大意义上也只是媒体与唱片公司和艺人之间的互动。几乎所有颁奖典礼都是媒体主办的,这其中有品牌的维护、客户的需求、唱片公司与艺人的回馈等,就当做一个Party来看吧。”

  最近的几个颁奖礼中,同一奖项的获奖人都各不相同,对于这个现象,他解释道:“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歌坛没有那种绝对领先的人物吧。中国乐坛不像欧美乐坛,有可以称得上是绝对领先的人物存在,可能这一年中都是Gaga的天下。我们在同一个领域中或许有很多个备选人,选谁都不过分,就让大家都乐乐吧。”本报记者 朱秦冀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