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回演唱会 > 光辉岁月摇滚演唱会新闻

光辉岁月:讲述中国摇滚故事的一场盛会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4月18日15:00
“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演海报
“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演海报

  随着2010年两场浩大的“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完美谢幕,相信不会再有人去质疑与指责这些盛大的怀旧之旅,这不是所谓的炒旧饭或固步自封,而是从对旧的、曾辉煌的事物的怀念之中,去寻获曾经在青春时期激励过我们的声音力量,并再次前行。当所有伴随着这些声音一并回忆起的往事升腾而出时,这些乐队、这些摇滚乐和这些演唱会,便不再仅仅只有演唱会这唯一的属性了。伴随中国摇滚乐发展史、伴随与那些乐手们同期成长的乐迷自己的故事,这些演唱会幻化成为一场带有浓厚中国式情节的音乐盛会。

  这便是继“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之后即将展开的“光辉岁月”演唱会所具备的性质,从演唱会的名字上,我们就能看出其所具有的历史性与情节性,主演们是在如今依旧具有极大号召力和权威性的那些摇滚老炮们,包括黑豹乐队、唐朝乐队以及Beyond乐队的黄家强,主要情节则聚焦在自1986年摇滚乐在中国吹响号角之后,这二十五年来的成长、蓬勃、衰败与再崛起。随着该演唱会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与演唱会同名的纪录片性质的影片《光辉岁月之又见理想》也在筹拍当中,这也是中国摇滚乐历史上,头一次将世界级的巡回演唱会与带有情节性质的影片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

  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新兴摇滚乐队,与这帮依旧活跃于舞台上的摇滚老梆子们,还有持续繁荣的演出市场,都是在用明明白白的事实以证明,历经磨难的中国摇滚乐势必会在这样旺盛的商业演出运作下,得到更为有利的存活和发展空间,“光辉岁月”的巡演路线将这一令人欣喜的前景散布到了国内大大小小数个城市,以及华人集中的温哥华、墨尔本、新加坡等世界城市,2010年仅仅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掀起的摇滚怀旧情节,终于扩散至了全球,共同经历过摇滚盛世的全球华人,将得以借由这次盛大的音乐会,把自己对中国摇滚乐的热爱全数倾洒,所谓的集体怀旧和青春回礼,更是借由这场以摇滚故事为主题的演唱会而得到了最有力的表达平台。

  二十五年中,跟随这些摇滚乐而诞生的故事和滋生的感情数不胜数,无论是唐朝、黑豹、黄家强他们自身与中国摇滚乐的故事也好,整个中国社会与摇滚乐的关联也罢,这场演唱会都会将这些故事整合成一个庞大且完整的故事,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再次在观众面前展现。

  对于这次像是简略版“怒放”阵容的三组艺人来讲,他们各自就代表着不同的中国摇滚乐故事:频繁更换主唱的黑豹如何在这十多年当中依旧拥有超高的人气,他们本身是怎样度过乐队的全盛期、衰败期和如今的再次崛起期?他们的经典作品《无地自容》所呈现的那个时代的焦躁感、无力感是否在今天依旧感染着大众?唐朝乐队本身就已经带有相当浓郁的历史故事味道,出色的成员怎样团结一心创作出了被封为中国重金属殿堂级作品的《梦回唐朝》和《太阳》?其中成员的变动又如何能够保证乐队的核心质地不变?还有他们横亘历史的长远目光是否决定了他们能够成为中国摇滚乐历史上最具时代感的一支?创造出了两岸三地共同摇滚情结的Beyond是如何与中国大陆摇滚乐融合到了一起?原主唱黄家驹的离世在当年如何震慑港台大陆乐迷?还有乐队成员近几年的单飞计划为何一直都没有影响到后来的团队合作?

  这种种问题都将通过这场非传统意义上的演唱会来给我们一个答案。在能撼动心灵的中国摇滚乐声音中,在以此为基础的故事情节中,我们将得以再次捋顺中国摇滚乐的发展脉络,并于其中看到她再次崛起的希望之光。(文 / 朴九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