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西城男孩世界巡演中国站 > 最新动态

评论:如果你也有一段西城往事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09日10:01

  前段时间看过演唱会回家的路上,刚好听到几个观众的谈话。大约是说,他们小时候曾经相约带着各自最喜欢的唱片,找到有播放器的包厢,放自己最喜欢的歌给大家听。无意中飘进耳朵的这段话,让人忍不住感慨,有音乐真好。当然,年轻也真是好。如果时间倒退回千禧年前后,这样的音乐分享会推广开来的话,被推荐的乐团中,一定会有WESTLIFE。

  男孩地带、蓝色男孩、后街男孩、超级男孩……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西城男孩。回首我们还是孩子的那个年代,确实曾经有过诸多“男孩”。他们或者用令人心醉的歌声,或者用令人痴迷的舞步,诉说着和我们一样的青春烦恼。以素来盛产男团的英国来说,英伦摇滚无需赘言,流行偶像的品质也大都值得称道。无论乐队的风格倾向哪般,他们身上似乎都带着一股浓郁的英伦气质。尽管WESTLIFE被译为西城男孩,但那份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绅士气息,让他们成为BOY BAND中,“男孩”感最淡的男孩组合。但从歌曲的传唱度和经典度来看,他们是当年的男孩组合中,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这支从爱尔兰走出的男子团体,在英国显然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直属前辈BOYZONE曾经是90年代英国男团的领军人物,但在演唱形式上,主唱RONAN占据的成份更多一些。比起西城和其他后起之秀,和声的部分便稍显薄弱。但他们深情款款的音乐路线,显然被西城继承并进一步升级。毕竟,早期的西城还做过几位老大哥暖场的演出,无论从经纪公司、演出风格还是其他的角度,都自然而然受到他们的影响。何况作为爱尔兰老乡,那种如同风笛般的心灵音乐特质,更是刻在身体深处。加之西城完美的和声,不难理解他们为何可以接过BOYZONE的权杖,成为英国乃至欧洲的一线男团。而在他们之后出现的BLUE,音乐风格则是以R&B为基调,和西城以抒情制胜的路线有着泾渭分明的区别。因此,就英国本土来说,无论客观环境,还是自身实力,西城在中慢板抒情歌曲上都有一流的影响力。

  说到欧美的青春偶像男团,最能够引起国内歌迷心灵共鸣和时代记忆的,当属西城和后街男孩。而最常被相提并论和放在一起比较的,也是这两支团体。往大了说,90年代末国内的唱片市场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能够被引进的欧美流行音乐,自然是在世界范围,特别是亚洲影响力巨大的歌手。在这一点上,西城和后街的地位自然不必多说。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世纪相交对成人世界产生的焦虑感,远不及自己在青春期的狂躁不安来的强烈。那些无法诉说的心事和难以企及的梦想,总是迫不接待地想要找寻发泄的出口。因此,在时间契合点上,此时出现的这两支男团,刚好给予尚在懵懂中徘徊的我们难以言表的心灵慰藉。大大小小接连不断的考试,无边无际只有笔尖沙沙作响的晚自习,放学路上身边熟悉的车铃声……尽管那样的年代早已离我们远去,但说起无数个夜晚,Walkman里翻来覆去的就是西城与后街的磁带,不知会有多少现在为生计疲于奔波的“老男孩”,一起唏嘘着“我也是这样”。令人怀念的,不仅是他们天籁般的美妙歌声;让人留恋的,也不只是他们曾经年少的帅气面庞,我们无法忘怀的,是那些有音乐陪伴的纯真岁月。只要有过相同经历的人,就很容易分清这两支同样是五位大男孩构成的乐队。

  声如其人,个性突出的后街在和声声部上优于西城,声音表现更为丰富,充满戏剧感的张力。而西城的和声则更为整齐统一,于温和中极具爆发力。仅从和声的美妙度来比较,可以算不分伯仲。但后街的音乐歌舞并重,他们的抒情歌曲虽然也十分动人,但第一印象主宰人听觉神经的,还是他们动感有力的快节奏歌曲。听到他们的歌,就会同时想起他们霸气十足的舞姿。不过,正如之前提过的,在中慢板抒情的领域,依然是西城展示出了更加长足的魅力。当然,在西城与后街的比较中,经常容易被人拿来大做文章的,就是翻唱和原创的比例问题。经典代表作以翻唱居多,在笔者看来,倒并不是需要诟病的理由。追溯回60年代美国的民谣复兴运动,很多不为人知的优美民谣正是因为后人的不断翻唱,才逐渐深入人心,拥有歌曲应有的地位。原创当然是最宝贵的,但通过翻唱让更多人听到歌曲,则是赋予了歌曲全新和持续的生命力。对音乐来说,确是一件幸事,对歌迷亦然。当然前提是重新演绎要青出于蓝,在这一点上,西城毫无疑问是成功的。

  其实,除去歌声和风格,二者最显著的区别,或者说,西城有别于其他男子团体的独到之处,是他们歌曲中永恒的温暖感。BOYZONE是明亮的忧郁,后街则是浓烈的豪情,而相比之下,西城是淡淡的温和。让人撕心裂肺的痛是淡然的,让人怦然心动的爱也是轻轻的,甚至歌到高亢处,也不会让人觉得过于用力,听来总是舒服得像呼吸一般,仿佛是自己身体散发出的旋律,没有距离感。这份更加具有陪伴性的温暖,让他们可以不用劲爆的舞蹈也一样热力四射,只要有穿透人心的歌声,便会让人获得一种在浮华生活中久违的平静,抚平心中的躁动与不安。正如一个朋友谈到西城和后街时所说,“当年我最喜欢的是后街,但现在脑海中最先浮现出的却是西城的旋律。”升华了只是情爱的套路,给人以心灵的力量,也许这就是在充满争议的TEEN POP中,西城的歌曲得以广为传唱的原因吧。

  只要是团体,便总是难以避免聚散。组合成员间的羁绊,也是他们对歌迷的吸引力之一。十余年来,我们见证了数只男团的离合,TAKE THAT、911都曾经历了解散又重组出发,BOYZONE重组后Steven的猝然离世,后街曾经的分离与不合……这些都让一路走过的人心痛不已。但西城却在历经了Bryan离队和唱片销售低迷的重重考验后,不断有新作品问世,携手从BOY BAND走到MEN BAND。从99年成立至今,12年来一直在一起,这是比多少煽情歌曲都更深情的感情呢?

  对于已经无缘得见5人乐团的我们来说,西城究竟是不是最好的组合,早已没有争论的必要。西城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荣誉和称号,也大可以留给唱片公司去宣传。对于曾经有着西城往事的我们来说,在磁带听到消磁,CD在一次次的搬家中不见踪影,MP3中R&B、ROCK、INDIE逐渐取代那个为之疯狂的单词的时候,在以为自己已经淡忘但其实却像氧气般,一直陪伴在身边的时候,多么庆幸,9月25日,北京,可以在家门口再一次遇见他们。

  如果你也有一段西城往事,那么请别错过他们的演唱会。昨日的风,会引你遇见最美的星辰——WESTLIFE。

  上海站

  时间:2011.09.21

  场馆:​上海大舞台(上海体育馆)

  票价:180,380,480,580,1080,1280,1500 (1080x2)

  订票电话:021-51509199

  广州站

  时间:2011.09.23

  场馆: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NBA篮球馆)

  票价:180,380,480,580,780,980

  订票电话:37612209,37612206

  北京站

  时间:2011.09.25

  场馆: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

  票价:180,380,480,580,1080,1280

  订票电话:010-83993031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