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数乐坛风流人物,还看MTV不插电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2日15:25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数乐坛风流人物,还看MTV不插电

  不插电演唱会,顾名思义就是不使用电声乐器,也不使用效果器来修饰声音,只采用人声和乐器原声的一种现场演唱形式。它对表演者的现场演唱功力要求非常高。

  这一演唱方式是MTV全球音乐电视台在1989年首创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美国乐坛重金属等电子乐泛滥成灾,在喧闹的鼓点、迷幻的灯光和华丽的服饰中,人们似乎已经找不到流行音乐的方向。为了带人们找回清新自然的音乐感受,MTV全球音乐电视台在1989年尝试着为Matson Jones乐队推出了一场名为“Unplugged(不插电)”的演唱会,从此在音乐史册中又出现了一个新名词——“不插电”。此后,MTV全球音乐电视台开始着手推出一系列的“不插电演唱会”,并通过自己的平台向更多年轻观众介绍这种贴近音乐最初形态的演唱方式。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MTV不插电演唱会”已经成为MTV全球音乐电视台的一档经典节目。因为其对录音品质的考究、对编曲及各项细节精准的要求,MTV不插电演唱会成为艺人普遍认可的展示个人实力的最佳舞台,获邀参加表演也因此成为一种被肯定的荣耀。

  翻开“MTV不插电演唱会”的嘉宾名册,可以看到一长串的世界级歌手和乐队的名字:涅磐、老鹰、布莱恩·亚当斯、艾瑞·克莱普顿、U2、枪炮与玫瑰、邦·乔维……他们在“MTV不插电演唱会”节目中的精彩演绎令数以万计的观众为之倾倒,特别是涅磐乐队1993年11月18日那场轰动全世界的经典不插电演唱会《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这些充满音乐理想而又个性鲜明的歌手不仅在“MTV不插电演唱会”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也皆因敢挑战这一演唱方式而赢得了歌迷更多的尊敬。

  涅磐(Nirvana)

  涅磐的音乐是一种文化,一种超现实的文化。上世纪90年代,美国失业危机重新抬头,朋克乐在音乐界再度爆炸,西雅图的Grunge音乐风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轰动。

  涅磐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作为涅槃乐队的灵魂人物,科特•柯本的传奇一生令人唏嘘不已。世界上没有几个歌者能像科特•柯本那样在死后得到众多乐迷“摇滚之神”般的供奉。在他嘶哑的声音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内心狂躁、愤怒、压抑、扭曲的另类文化英雄对于世界的呐喊 “与其黯然逝去,不如轰烈燃烧!”

  1993年11月18日,MTV为涅磐乐队制作了一场轰动全世界的经典不插电演唱会《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舞台上布满了鲜花,科特轻松而温柔,他在这种安详中最深切的表露了自己的内心,他矛盾,偏激,真诚而又无可奈何。科特•柯本不仅在这一演唱会上为乐迷留下了刻骨铭心之音,同时也引发了乐界经久不衰的“不插电”风尚。

  老鹰乐队(Eagles)

  老鹰乐队是美国七十年代最成功的乐队,也是美国乃至世界最杰出的摇滚乐队之一。他们是一支极具亲和力的乐队,走的是一条从“乡村摇滚”到“纯摇滚”的路线,曲调起伏不大,但显得极为顺畅,旋律相当优美,尤其是早期还经常使用一种班卓琴,极富乡村特色。

  老鹰乐队的每张专辑都超出金唱片的销量,尤其是1976年底推出的专辑《加洲旅店》(Hotel California)被誉为七十年代美国最重要的专辑唱片。

  1982年老鹰乐队在精选“Eagles Greatest Hits Vol.2”发表前宣布解散。1994年,当老鹰乐队的成员因为“MTV不插电”而再次聚首时,12年已然弹指一挥间,现场歌迷无不沉浸在浓浓的怀旧气氛中,这张不插电专辑也一时洛阳纸贵,受到了无数歌迷的追捧。

  布莱恩·亚当斯(Bryan Adams)

  1991年,影片《罗宾汉》的成功也使一位摇滚歌星广为人知,他就是布莱恩·亚当斯。影片的主题曲“Everything I Do,I Do It for you”成了红极一时的流行金曲,而MTV中布莱恩·亚当斯手抱吉它在森林中演唱的形象也从此深入人心。

  布莱恩·亚当斯的流行摇滚风格和他那富于情感魅力的演唱为他赢得了无数的歌迷。而在“Everything I Do,I Do It For You”成为一首流行金曲之后,布莱恩·亚当斯也仿佛找到了感觉。这之后,他又推出了“All For Love”,“Have You Every Rally Loved A Woman”等歌曲,继续了他的抒情歌曲路线,并且一首比一首流行。但他始终保持着他特有的那种流行+ 摇滚的音乐风格。

  艾瑞•克莱普顿(Eric Clapton)

  出生于1945年3月30日的艾瑞•克莱普顿是乐坛一位传奇的吉他大师,他的音乐生涯跌宕起伏、多姿多彩。18岁出道,25岁正式推出首张个人同名专辑,后因感情打击而一度沉溺于毒品。1974年在好友的帮助下重新出发的艾瑞•克莱普顿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创新中。

  1991年3月老来得子的艾瑞•克莱普顿却痛失骨肉,4岁的Conor从窗户失足坠楼,这个打击几乎让他再度一蹶不振。将近50岁的艾瑞•克莱普顿将他思念之苦寄情歌中,于是有了《Tears In Heaven》这首歌,这支单曲1992发行后不久就得到白金唱片并蝉联亚军,同年3月份艾瑞•克莱普顿在参加MTV全球音乐电视台不插电小型演唱会时再度表演此曲,不论是现场或是后来发行的《Unplugged》专辑,大家都深切感受到艾瑞•克莱普顿发自肺腑的真情演唱。

  艾瑞•克莱普顿在MTV不插电演唱会上演绎的《Unplugged》专辑不仅获得了该年度葛莱美“最佳专辑”奖,同时也成为MTV Unplugged专辑中商业销售最佳的一张专辑。

  艾瑞•克莱普顿漫长的音乐历程和乐坛常青的声誉一半来自于他现场精湛的吉他表演,这也是他被誉为乐坛传奇吉他大师的由来。

  U2

  凭着狂热的正义感与后朋克实验主义, U2成了80年代最受欢迎的摇滚乐队之一。吉他手Edge深远充满回音的吉他使U2很快就从同时代的一片朋克声中脱颖而出,并几乎奠定了整个乐队的基调。在U2之前从未有过一支乐队像他们那样深信着摇滚的革命力量,这支乐队如同背负着十字架的东征军,要以他们的方式来反抗世间的不平。

  与同时代的乐队不同的是, U2在90年代仍能保持着知名度。这要归功于乐队风格的转变,成功地吸收了后现代舞曲及70年代末及90年代电子舞曲的音乐元素,并能自觉地以带有舞曲风格的流行摇滚乐的形式加以表现。这更加奠定了他们在流行摇滚史上的地位。

  枪炮玫瑰乐队(Guns N' Roses)

  枪炮玫瑰乐队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歌迷的硬摇滚乐队,他们曾经创下了音乐历史上处子作专辑的最高销售纪录,拥有史上最伟大的摇滚乐专辑之一《毁灭的欲望》(Appetite for Destruction)。1988年当枪炮玫瑰乐队的单曲《Sweet Child O' Mine》第一次闯入主流流行音乐市场的时候,他们就像主流摇滚乐中的叛逆战士一样,吹响了横行无阻的流行金属时代的熄灯号。枪炮玫瑰乐队的音乐最初是基于布鲁斯摇滚乐,与流行金属相比更为强硬,歌词更为极端,同时具有朋克的自由主义色彩。

  邦•乔维(Bon jovi)

  在80年代的重金属狂潮退却以后,90年代的美国摇滚乐几乎成了GRUNGE和另类摇滚的天下,然而却有一支乐队毅然扛起重金属的大旗,逆着潮流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这就是一直坚守硬摇滚和重金属音乐风格的邦•乔维。因为他们与人们印象中的酗酒、吸毒、滥交等摇滚乐队的糜烂生活作风不沾边,他们被“嘲笑”为乖孩子乐队。

  邦•乔维用摇滚表现出四个成熟男人的内心情感世界,他们的音乐大气、澎湃,慷慨激昂又极富感染力,他们总是把力量与旋律的完美结合在一起。邦•乔维也是最早响应不插电的乐队,今年6月他们再次受邀录制了MTV不插电演唱会。在灯光的投射下,原创音乐本身的细节张力透过松驰的木吉他倾泄而出,给人暂时逃离工业化音乐的错觉,进入音乐清新的臆想世界。

  在 “MTV不插电演唱会”的名册上,还有许许多多为我们所熟悉的名字——瑞奇•马丁、玛丽亚•凯丽……,他们都是为世界歌迷所喜爱的歌手。而现在,在这簿沉甸甸的“荣誉名册”中,即将写下中国歌手的名字,藉由“MTV不插电”这一平台,中国的音乐人也将更快地融入到世界乐坛!

  期待朴树,期待羽泉,期待更多的中国实力歌手站在MTV-红牛不插电演唱会的舞台!

  

编辑: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