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不插电走进中国,MTV引导真实现场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3日09:1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红牛不插电专区

  采访/弥散

黄燎原
黄燎原

  黄燎原——民间运动,人人都能上舞台

  早在1995年,黄燎原就在北京展览馆就举办过两场不插电音乐会,杨海潮、肖亦平、王娟、曹崴、胡兵、汪阳等多位音乐人上台表演。有人说,这是一次与电子时代背道而驰的音乐会。它是歌手们面对听众的一次考验,同时也是一次宣言,精神实质是反包装,是大陆流行乐坛在1995年对1994年的批判和继承。

  你曾办过一场很有影响力的不插电音乐会,能谈谈当时的情况吗?

  那是95年,我们办了这场“中国首届不插电流行音乐演唱会”,来了很多歌手,在网上可以查到。我们用低音提琴代替贝司,吉他是木吉他,鼓不受影响,还用到一些民间乐器。当时美国MTV也来到现场报导,印象中我还接受过他们的采访。

  观众的反映怎么样?

  很好。我们当时演了两场,当时首体有一场演唱会和我们在同一个时间,演出的全是当时所谓的腕儿,但他们的上座率比我们差多了。之后我还发行了一个现场的录音磁带,筛选了其中的10来首。

  当时音乐人们对这种表演方式都很感兴趣?

  对。乐队都非常感兴趣,报名的人很多。

  为什么会想做不插电的现场?

  当时觉得很多东西都太闹了,不插电的东西更原汁原味,更贴近过去的音乐,更自然一点。

  媒体舆论当时是怎样的?

  当时批评我的人很多,乐评人、报社记者都挤兑我,王晓峰、戴方、金兆均等等。《北京青年报》用了一整版的篇幅来骂我,说这都是人家大师玩的东西,你们这帮草根,自己的音乐也没做多好就来玩不插电。其实我做的这个跟美国的Unplugged还不一样,我是想提倡一种新的运动,草根文化,更民间、更具群众性的玩法,自己创作自己弹自己唱,人人都可以上舞台。

  很多国外的大牌乐队,音乐人都在MTV办了不插电演唱会。 十大不插电乐队

  对,这些大师型的乐队的音乐其实都是电声的,他们在演播厅里,拔掉插头,回到一种比较古朴的、安静的音乐环境,甚至会做一些即兴表演。

  把木吉他插电表演,当时比较有影响力的是Bob Dylan,他在新港音乐节上,为民谣和电声结合起来。

  “涅槃”乐队的不插电现场专辑非常经典,是很多人的摇滚乐入门唱片。

  对,那张专辑很特别。“涅槃”的音乐比较噪、怪异,SOLO的东西很多。不插电的吉他SOLO和插电的完全不一样,噪声没有了,变得很清爽。 涅盘纽约不插电专辑重新发行

  但是在国内不插电的玩法还是比较少,尤其是那些知名的音乐人。

  崔健在星光现场办过一场,应该是去年,现场反应非常好,返场了好几次。实际上如果你去常去酒吧,会发现很多乐队都在做不插电,不只是民谣乐队,很多重金属乐队也在做。比如液氧罐头,他们的音乐非常重,但他们就做过不插电专场。

  这次MTV不插电演出来到中国,将为国内的一些音乐人举办音乐会,你怎么看这件事? 羽泉12月22日上海不插电演唱会抢票 张震岳12月30日不插电演唱会抢票

  很好的一个事情,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挺想去看看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