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勇士与稻穗》:心灵的不插电Live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1月14日13:46 来源:搜狐音乐

  身边躺着一张唱片,是星外星今年代理的港台独立、民谣系列的其中一张,叫《勇士与稻穗(陈建年&巴奈现场演唱会实况)》。这张唱片曾于2001年由角头唱片公司在台湾发行过,6年时间晃眼过去,注定已成为一个被遗忘的文化符号。

  台湾的原住民音乐一直在台客流行的狭缝中生长,既有坚持与传承,也不乏吸收与接纳,基于原住民本身天生优越的音乐天赋,在外界不断输入的音乐理念的火花碰撞下,原住民音乐人逐渐走出一条新民歌的发展路子。在胡德夫的首倡下,原住民的音乐表现形式也越来越呈现多元化,既有胡德夫沧桑深邃的民歌史诗,也有纪晓君原始天籁的民歌吟唱,更诞生了民歌结合民谣、流行元素的陈建年、巴奈、Am合唱团,连原住民的骄傲——郭英男老人的经典民歌《老人饮酒歌》、《迎宾歌》都可以做成电音版的New Age形式,难道原住民音乐就不能有想象力、不能前卫?当然,其中也有不少原住民象张惠妹、动力火车、迪克牛仔、温岚、戴爱玲早已彻底洗褪了原住民的自然属性,完全融入台湾流行乐坛的滚滚大潮中,不同的选择决定不同的定位发展与市场归属,无可厚非。

  这场冠名为“勇士与稻穗”的演唱会举行于2000年9月28日,那时,巴奈与陈建年各自在角头唱片推出了第一张专辑《泥娃娃》与《海洋》,陈建年收获了第十一届金曲奖“最佳男演唱人”的头衔,而巴奈的《泥娃娃》则被台湾《中国时报》评为当年年度十佳专辑。正是在这个大前提下,两位卑南族的原住民音乐人携手奉献了一场音乐Live。

  “勇士与稻穗”演唱会分别由巴奈与陈建年各唱半场,加上Encore也就16首歌,过程不长,看点也欠奉,纯粹以歌会友,用歌声吸引耳朵,迥异于现今演唱会身体先行的本末倒置。Unplugged的乐器伴奏,也异趣于时下演唱会动辄电音、摇滚的“声势浩大”,营造了在宁静中聆听,在聆听中感动的听觉氛围。

  勇士(Pur-dur,卑南语)代表陈建年,稻穗(Panai,阿美族语)则指巴奈,无论是陈建年的阳光真挚,或是巴奈的沉抑悲情,这两种不同的音乐风格,通过各自的演绎传达出不同的声音感受,最后都殊途同归,交汇成心灵的悸动。你无可否认,他们都唱出了赤子的情怀——原住民那份与生俱来的对大地深深的眷念与爱颂。

  上半场:孕育“泥娃娃”的稻穗

  巴奈曾是民歌餐厅的驻唱歌手,她的声音总回避不了一份悲情,一份凝重。的确,巴奈的歌声已沉淀成一个沉抑悲情的符号。印象中的巴奈,是那个将欢快的童谣《泥娃娃》演绎成凄酸悲凉版本的巴奈,是那个在《沉浮》中愁肠百结的苦女子,是那个在《天堂》里如泣如诉的弱女子。

  “勇士与稻穗”演唱会,巴奈独有的女中音依然缠绕着“悲苦”,不过已冲淡了些许,此时的巴奈,或许即将为人母,声音也平添了几分前所未有的温柔。正因为巴奈的特殊转变,她的演唱会选歌也恬淡了不少,《不要不要讨好》、《巴奈流浪记》这些极有口碑与流传性的作品,也因为满含“悲天悯人”而有意舍弃。开场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是驻唱时常被点唱的曲目,不过经巴奈的重新演绎,一点都没有王菲版小鸟依人的甜蜜情怀,换之则是“如果我快乐,是建立在你快乐的基础上,我宁愿不快乐”的巴奈式逻辑,于是这歌自然而然成了悲情版。

  《Ho-a-i-yE-yan(南王系之歌)》是卑南族南王传统的歌谣,曾被多为原住民歌手演绎过,总觉得巴奈的歌声过于沉重,我更喜爱纪晓君的版本。《捆绑》是巴奈自己的作品,极简单的旋律,很短简的歌词,巴奈的女中音磁性十足,她的声音极不自觉就会引导听者进入婉转愁苦的氛围,那份挥之不去的伤感如影随形。

  台湾的原住民少不了被主流社会排挤与白眼,他们有诉求,也有抗争,一切一切都可在巴奈的《怎么会这样》里体现,“该要去改变谁?该要去责怪谁?该要去埋怨谁?还是谁也不用记得谁?”巴奈怀孕后萌发的母性温柔,已使这首歌比之专辑里内敛折冲了不少,可以依然字字痛心疾首,震撼与拷问着每个善良人们的内心。当巴奈说,她唱歌与写歌是因为要把心中积蓄的不舒服发泄出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巴奈的声音与音乐都那么自觉地与悲情、愤激结了缘,她继续讲,卑南族不少人喜欢以喝酒来浇灌内心的郁闷、不舒服,而她爸和表哥就是因为喝酒而死的,似是有意无意的叙述,她唱起了部落流传的歌谣——《白米酒》,是不解?是埋怨?还是已变得无可奈何的淡然?歌声听不出那份本应歌颂酒的情思,一点都没有。

  最后的《大武山美丽的妈妈》正因为有了肚里的骨肉,巴奈的母性在这首抒情曲子的诱发下温柔荡漾,深情澎湃的歌声,令人神醉。情不自禁令我想起于右任在大武山写下的这些句子:“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下半场:“海洋”“大地”滋养的勇士

  陈建年的上场立即一扫巴奈蔓延的悲伤阴霾,把演唱会气氛带到另一个新鲜的境地。虽然同是卑南族,但与巴奈内省深沉的性格不同,陈建年的音乐更多得益于他本性的乐观与直率,听陈建年的音乐有如沐春风的感觉,这一点与巴奈的“含辛茹苦”式演唱风格形成强烈的反差。

  陈建年的下半场可谓阵容鼎盛,上半场巴奈有她的御用巴三一大乐队,陈建年则邀请了他的表弟们——Am家族乐团(此次星外星也引进了Am合唱团的《am到天亮》一碟,很值得一听)作伴奏乐队,当时还隶属于Am家族乐团、现在的组合“昊恩家家”的两位成员吴昊恩与纪家盈作和声(昊恩家家06年底发行了第一张专辑《Blue in Love》,别具风格的情歌,很棒。),在《海洋》中“献声”《穿上彩虹衣》的李玉琴再度献声,还有陈建年的侄女纪晓君客串吹竖笛,十足原住民的音乐大Party。

  Acoustic Guitar、Bass、Conga、Percussion、Drum、Harmonica、Flute的此起彼伏之下,“警察”歌手陈建年用他那把略带沙哑的声音带领乐迷的耳朵一起领略他热爱生活、歌颂生命的音乐世界,其实就是受他本人乐观豁达天性的感染,加之Am家族乐团的推波助澜,陈建年在演唱间隙充分发挥他的幽默本色,听众笑场频频,把上半场的凝重气氛以欢乐的方式完全瓦解。

  一曲《兰屿之恋》开场,这首曾收录于纪晓君《野火春风》专辑的民歌,陈建年及乐队简单的吉他弹奏便勾勒了原住民部落兰花繁盛的境况。纪晓君版本大气虚幻的编曲突出了电影的画面感,而陈建年在简单质朴的伴奏下更有一番原始的风味。紧接着的《Yi-na-pa-yiu-ddia(朋友,你好吗?)》及《MuMu的Blue》是陈建年及后发行的第二张专辑《大地》收录的两首歌,在演唱会时作为新歌出现,编曲贯彻一个清爽简洁,更烘托出声音的真实。

  《Yi-na-pa-yiu-ddia》短小精悍,却寄寓深情;旋律变化简单,却琅琅上口,令人印象深刻。《MuMu的Blue》蕴涵对逝去长者浓浓的思念,又不乏俏皮可爱。Blues的曲风彰示了陈建年音乐理念的逐渐丰富,果不其然,在演唱会后不久后发行的《大地》中,曲风远较第一张的New Age、Folk要丰富,不仅有《MuMu的Blue》的Blues,还有《别想太多》的Reggae。

  《雨与你》悠扬的笛声与陈建年连绵不绝的吟唱相得益彰,虽然建年大叔有时高音位有点吃紧,pitch也出现不准,不过一点小瑕疵已经不影响整首歌连贯完整的韵味了。经过《雨与你》的过渡,接下来的《轻松快乐的歌》与《Ho-yi-na-lu-wan》欢快的旋律与愉悦的歌词内容一下子令整个舞台都high了起来。在陈建年即兴快意的歌声带领下,舞台上的原住民音乐人都开怀放纵地歌唱,将演唱会带入了第一次高潮,仿佛重现了原住民篝火欢庆的画面。

  终场:大合唱

  一曲《Ho-yi-na-lu-wan》唱完,观众欲罢不能,在Am家族乐团的煽动下,全场一起大喊“Encore”,鼓掌挽留的时候,陈建年蹦出一句“其实也差不多了,要吃宵夜了”,简直笑爆全场,也将其率真的天性表露无遗。耐不住三番四次的挽留,陈建年终于带领全体原住民音乐人重新出现在舞台上,合唱了一首阿美族民谣《太巴朗之歌》,在陈建年与巴奈的领唱下,众人的声音汇成一股原始的呼唤,响彻云霄,圆浑质纯的声音化成穿越任何界限的生命力量,虽然听不懂他们唱什么,但其中蕴含的真挚情愫打动了所有的听者。

  这是一张不该被湮灭的唱片。

  “情之所钟,正是吾辈”。

(责任编辑:王皓月)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