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平淡中年爱如少年 40岁许巍袒露十年沧桑变化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3日08:56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

   第一次听,感觉很失望,觉得许巍再也不是以前那个许巍了,可是当你静下心仔细听听,你会发现他还是许巍,还是那么坦率真诚,他只是在做属于现在这个自己的音乐,40岁的他,早已不是当年留着长发唱《两天》的他了。

  可以说许巍脱离了实际,人们需要呐喊,需要情绪上的表达,许巍没有带给人们这些东西,他希望大家能够静心对待,从内心上找到安宁,这种宗教般的处世态度,只有少数生活无忧的人才能体味,作为一般人,对生活更多的是无奈。

 (网友言论收集)

  四年才出一张专辑,这时间不是一般的长,但也正因为相隔了这么久,外界对许巍新作的期待才会被放得那么大。上周,他的第五张专辑《爱如少年》如期面世,而网上迅速引发的讨论,也如期地分成极端两派,有说许巍花了四年,就写出这几首无色无味的空洞小调;但同样也有不少人表示对许巍认可,认为他现在的状态,就应该写出这样的歌,而且新专辑也从一种极其平凡的生活中,提炼出了最细腻的情绪,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

  日前,许巍来了趟广州,并接受了本报专访。他坦然地谈了这十多年来自己的改变,以及他现在对创作音乐的态度。或许,大家在对许巍的所思所想有了了解后,再去听他这张专辑,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批评声]

  新歌平淡空洞———不是躁动才有感动

  “我的第一、二张专辑,现在看来,似乎很多人都说好,认为那些歌都言之有物,其实只是因为那些作品的情绪更加外露,就像烈酒一样,喝下喉咙就立刻会有呛的感觉。”

  许巍认为,那个时期的自己才能写出那样的作品和音乐,“那时候生活没有着落,连住的地方都没有,都是轮流在朋友家住。但其实那时候开始,我已经在反省自己,人活着是不是非要这样才叫有感觉?”

  到了现在,所谓的安逸生活,更能让他静下心来,去体会一些以前没有细细品尝过的生活细节,并将提炼出来的种种细微的情绪,写入歌中。“其实很多人是误解了,觉得你必须要有躁动,然后才有素材,我认为很多时候,一个人修的是心,你心静下来,才能体会生活上更多值得感动的东西。”而且,“但如果我现在这个年纪,还在写那些躁动的心态,你会相信吗?”

  而静下心之后,许巍想得最透彻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己以往的作品太过灰暗,尽管能给部分人带来共鸣,但那种共鸣是痛苦的,他觉得音乐不应该是这样,应该是积极向上,应该给人带来快乐的。“所以从《时光漫步》那张专辑开始,我就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出这样的音乐。这种感觉,在这张专辑里表现得更强烈,我做音乐的目的,就是想给大家带来美好的东西。”

  [疑惑声]

  为何现在才歌唱平淡?———2005年之后才过上稳定生活

  许巍十几年前就已成名,很多人都以为他的事业和生活很早就步入正轨。但其实,就算是当年他签约EMI后,他的生活还是没进入平稳状态,“那时候演出很少,基本没太多的收入。但我也和其他人一样,生活需要正常的开支,还要供楼,一个月4000多元,生活压力也很大。”

  直到2005年,他在北京举行了首场名为“绝版青春”的个人演唱会,才让许巍的事业和生活稳定下来:“之后我的演出机会才稍微多了些,基本能保持每个月一两场。”

  [询问声]

  是否开始怀旧?———与怀旧无关,写生活本身

  许巍认为新专辑如实地反映了他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而歌词也不再像以往那么外露了,他更希望是能做出一种意境和氛围的东西。“很多人听了我这张专辑,都说感觉有很重的怀旧情调,其实不是,这专辑与怀旧无关,其实写的还是生活本身,一些品味生活后的感动之处。”

  许巍用了四年时间,创作了100多首歌曲的小样,最后反复筛选,剩下这12首,而其他的作品就全部不要了,接下来又将是另一段新创作历程.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