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苏打绿首次斩获内地奖项 今年平安夜巡演到广州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6日10:56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

   苏打绿:“年度国语专辑、最佳乐队、最佳制作人、最佳编曲人”

  江湖行踪:继续巡演计划,在广州预计会唱25首歌

  乐队主唱吴青峰说,去年推出的这张获奖专辑《无与伦比的美丽》,其中大部分作品都是几年前写的。现在他已经有一年半没有创作,就是想停下来静心思考下,“其实我觉得自己内涵还不够丰富,之前写了那么多歌,已经把能写的写完了,所以之后再写,希望是非常满意的。”所以,下一张专辑还没有那么快有定数。

  上周,他们前往日本参加东京亚洲音乐节,更以重量级乐队的身份压轴演出,让苏打绿兴奋了很久。而前天他们又出现在成都,举行了一个小型音乐会,同时,他们的“陪我歌唱”巡演计划仍在进行中,继9月中结束了上海站的演出后,他们已获得通知,将在12月24日圣诞节平安夜当天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这也是他们成名后首次在广州出现。青峰说,到时他们预计会唱25首歌,开场曲就是现在他们最热的那首《无与伦比的美丽》。

  必杀技:雌雄唱腔

  或许是因为小时候经常学王菲,所以声音就变成这样

  早前,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和张震岳这四个华语乐坛的元老班霸,不惜搁下一张“老脸”组建了一支叫“纵贯线”的新乐队,更“扬言”目的是要“打击苏打绿”,可见“苏打绿”的红已经不是一般的红。这次,在“华语传媒音乐大奖”上以四奖大热胜出的他们,当然也不是第一次获得奖项的认可,此前两届台湾“金曲奖”,他们都是台上闪亮的主角。

  但这个“华语传媒奖”对“苏打绿”却有着另一种特殊意义——这是他们首次斩获内地颁发的奖项。所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唱青峰就表示:“其实每个奖项对我们都很重要,都证明了大家对苏打绿的认可,很感谢这个大奖对我们的重视和支持,现在四个奖杯还在内地公司那里,我们很希望能尽快看到。”

  苏打绿的成功,必须要感激的是他们的老师林暐哲,因为五年前当他们已经准备好要放弃的时候,是林暐哲把他们拉了起来,然后才有了后来的一切。但更重要的当然还是他们的音乐,包括青峰那把雌雄难辨、忽男忽女的嗓音,都是他们成功的本钱。青峰说,或许是因为小时候经常学王菲唱歌,所以声音就变成这样吧。

  初出茅庐

  六少年意气风发,顶着压力组团

  翻查资料,发现“苏打绿”已经并不年轻,这名字早从2001年开始,就在台北国立政治大学诞生。两年后,经过数次换人重组,乐队最终成了现在这副模样———主唱青峰、贝斯手馨仪、鼓手小威、电吉他手家凯、木吉他手阿福,以及键盘与中提琴手阿龚,其中除了阿龚为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研究所的学生外,其余五名成员都毕业于政大。而乐队这看似无厘头的名字,其实实没什么深远含义,青峰说:“当时只是因为大家都觉得我们的音乐很有苏打的味道,而且我自己又特别喜欢绿色,所以就起了这名字。”

  组建一支乐队,不仅仅是确定人选和名字的问题,在组队的初期,“苏打绿”也跟其他乐队一样,面临着各种现实的困扰。乐队中唯一的女成员馨仪,就曾在一篇文章里描述过他们在大学时做音乐的简陋条件:“我们仅有的录音设备就是一台MD和一支小麦克风,就在我芦洲的家里进行了这项工程。起了个头才发现,要克服非常多的困难:第一,我家人的拖鞋声;第二,电脑的隆隆声;第三,冷气轰轰声。因为不太会使用电脑编辑,所以从头到尾不能出错,主唱和吉他要同时一起录,只要一出错就得重来……”在这样的困难中,几个年轻人凭着热情和努力走到了今天。

  半途拜师

  在决意退出江湖时,却被恩师发掘

  苏打绿的命运,自从2003年在“海洋音乐祭”的小舞台上走下来后,就发生了质的变化。“当时我们还有一年就大学毕业了,想到以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想,不同的路,所以大家就决定,毕业前做最后一个小型的巡演,然后就散伙,那次‘海洋音乐季’的演出,正好是巡演的第一场。”但苏打绿想不到,当他们决意放弃时,机会就来了。他们的恩师林暐哲老师,当时就正好去看了这场演出,看完后还贸然跑到后台,给青峰递了自己的名片,邀请他们去自己的录音室看看。

  当时,即将大学毕业的苏打绿六个年轻人,其实都有着相当不错的事业前景,以他们的学历和专业,都有着大好的前途,所以林暐哲也回忆:“当时说服他们的过程,就跟我十年前说服陈绮贞一样,很艰难。”的确,要说服六个人都放弃平稳的未来、追求一个未知数并不容易。但是,当苏打绿去了一趟林暐哲的录音室后,就已经决定要把人生赌在音乐上了。青峰说:“选择其实很简单,只不过需要一点诚实面对自己的勇气。”不久后,苏打绿就跟林暐哲签约,并在林的精心经营下迅速成长,仅用了四五年时间,发了三张专辑,就把他们推至乐坛的顶峰,近两年来连连获得各地奖项的认可,就足以证明。

  将才之风

  有才之人,通常在情感上极其脆弱

  苏打绿人多,不少乐迷可能至今还没把他们逐个对上号,但对于主唱青峰的脸,相信所有人都不会陌生。这个气质中性但才气逼人的腼腆小生,身上有足够的能量去承载整支乐队的大部分焦点。青峰回忆说,早在八年前,当他还是名高三学生的时候,就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作品《窥》,并拿下师大附中音乐比赛“天韵奖”第一名,“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个很重要的鼓励,自此我就决定要走音乐这条路,到现在,已经创作了一百多首歌。”

  但有才之人,通常在情感上极其脆弱,青峰就是这么一个人。在读大二时,他就曾陷入半年的抑郁,失去生活热情,“那时候妈妈跟爸爸感情不好,突然离家到中坜开早餐店,然后我在学校办演出活动时,也出了些小冲突,身边的朋友开始互相憎恨,本来我的世界就只有家人跟朋友,当时我一直坚信的东西瞬间瓦解,也让我开始思考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后来,青峰还是在音乐中找回了自己,走出抑郁幽谷的他,当时就为此写下了《飞鱼》、《相信》这两首歌。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