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七届东南劲爆音乐榜颁奖盛典 > 东南劲爆榜最新新闻

东南劲爆榜:明星种类很齐全,颁奖分布很热闹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09年11月06日22:47

  这几年的“东南劲爆音乐榜”一直承担这么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承担揭开一年一度的颁奖礼季节序幕的任务。当香港四大颁奖礼正忙于统计数据,CCTV和音乐风云榜等内地颁奖礼正忙于确定阵容,台湾“金曲奖”组委会甚至还没挂牌之时,“东南劲爆音乐榜”,就已经向我们翩翩走来了,告诉我们又一个颁奖的季节来到了。

  本年度的“东南劲爆音乐榜”,依然还是承袭了以往几届的主体特色,还是以明星汇和娱乐为主题,在音乐人的选择和获奖歌手的邀请上,也是最大限度突出了广泛和跨界的原则,不仅有当红的一线明星、选秀歌手,亦有一些实力唱将和唱作人,同样还不乏韩国乐坛的精英,民族地域音乐的佼佼者,甚至还有王昆这样的老前辈。这也在最大限度上保证了“特步东南劲爆音乐榜”在收视率上的宽度和广度,对于这样一个在专业性和媒体影响力上,其实并不占便宜的音乐类奖项来讲,这样做的好处,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让更多人饱眼福和High的效果,就像一场明星汇聚的音乐春晚。本来吗!在这个娱乐形式已经趋于融合,流行音乐发展也已经举步为艰的时代,这样的热闹虽然有充门面的意思,但也是流行乐坛这个不景气版块无奈之中的唯一选择了。

  不过,在为了保证更多明星的参与,本届“特步东南劲爆音乐榜”也依然延续了内地及港台“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或“组合奖”的奖项。从音乐颁奖礼的国际标准来讲,这样的奖顶是很容易和“最佳男女歌手”或“组合奖”打架的,在丰富了观众的眼球之余,既模糊了评奖的标准,也搞乱了歌迷的印象,多少有点自己和自己打架的意思。就像本次获得“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的张杰,获得“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的李宇春,以及获得“港台地区最受欢迎男歌手”的潘玮柏等等,其实完全可以融入到最佳的版图中,竞争最佳歌手类的奖项,这样竞争也会激烈点,奖杯的含金量也会更高点。

  江映蓉获得“内地最佳新人”,不得不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意外,但意外之中也有合理之处。作为一个由卫视主办的音乐颁奖礼,“特步东南劲爆音乐榜”也体现出它传媒对时效的快速新闻反应能力,而这也是目前整个娱乐圈的一个标准,尽管江映蓉甚至还没有出过专辑,但由于已经在2009年有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且比同期新人的知名度更高,因此也就具有了得奖的合理性。更何况,即使是那些出了专辑的新人又如何,当专辑已经不再拥有考量一个歌手事业成就的功能时,人气也就成了新时代的新标准。

  来自韩国的简美妍获得“最受欢迎海外艺人”和BABYVOX3获得“最受欢迎海外组合”,其实只不过本次“特步东南劲爆音乐榜”的一种娱乐视野拓展而已,对于整个颁奖礼本身来讲,只是点缀,因此也可以略过不提。

  张悬获得“港台地区最佳唱作歌手”,王筝获得“内地最佳唱作歌手”、以及“水木年华”获得“最佳组合”,也算是实至名归,而如张悬这样越来越多的唱作歌手的出现,虽然不能既时地改变华语乐坛低迷的现状,但至少保证了整个流行乐坛的质素不再进一步下滑,也容易给人看见希望。

  要说“劲爆音乐榜”区别于国内其它流行音乐颁奖礼的特征,还是“最佳闽南语歌手”与“最佳少数民族歌手”两个奖项,其中前者非常确定的突出了东南卫视的地域归属,也在一定程度上弘扬了地域音乐文化,而后者则在时尚与娱乐的背景下,让人带来一种稍微异样的新鲜感,同时也用很现代的方式间接推广了民族文化。最终,谢金燕和“彝人制造”分获本次的“最佳闽南语歌手”与“最佳少数民族歌手”,而对于这样的奖项来讲,恐怕想争的人,也不会太多。

  “内地最佳女歌手”和“内地最佳男歌手”分别由爱戴和黄征获得,后者也是蝉联此奖,相比去年的无专辑获奖,今年的黄征显然拿的更理直气壮。至于爱戴的出现,一开始很容易让人大跌眼镜,但仔细一想,这也是目前内地乐坛歌手荒的一个直接体现,虽然爱戴拿这个奖印象中看起来是不靠谱,但问题就是又有谁能替代她而拿这个奖呢?这就是现在内地流行乐坛的现状,不是缺人,而是没人。

  莫文蔚凭借《回蔚》专辑,同时获得了“最佳数字专辑”和“港台地区最佳女歌手”,可谓实至名归。对于一个曾经的一线歌手,如今的莫文蔚能够自觉自愿地退居二线,踏踏实实地做一个唱作歌手、音乐制作人,并不以赢利为目的推广自己的作品,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大隐隐于市的境界。只是对于这样一位歌手、这样一张好专辑而言,只有数字却至今不见实体唱片发行的现实里,却又同样凝结着不少让人辛酸的东西。至于潘玮柏的《零零七》获得“最佳专辑”,倒可以看成是一个意外,当然从流行和市场的角度来讲,这张专辑毕竟也不是那么没有影响力。而陶喆的《六九乐章》虽然在过年的一年里褒贬不一,但胜在他过往的声誉,因此也获得了本年度的“港台地区最佳男歌手”,不过却还是多少有点吃老本的意思。

  本次“东南劲爆榜”最终在王昆老师获得“东南劲爆致敬大奖”中结束,而王昆老师演绎的《歌唱祖国》,也非常好地突出了建国六十周年的主题,让颁奖礼的氛围突出了一般流行音乐颁奖礼的小家子气和娱乐气,从而有了一种庄严的大气。至于王昆老师获奖,也是实至名归,也许你熟悉的是那个唱《南泥湾》的王昆,也许你熟悉的是那个“东方歌舞团”团长的王昆,实际上她更是将崔健和他的《一无所有》最早推上舞台的王昆,一个让中国摇滚乐提前到来的王昆,当一个艺术家同时在歌唱、领导和眼界方面都堪为优秀,不能拿到这样的致敬奖,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