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生代和网络催生的怪胎卢广仲 宅男也有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07日09:35
卢广仲

  12月20日卢广仲在台南办演唱会,嘉宾更是邀请到华语乐坛重量级的人物李宗盛。大哥则表示:“初听广仲,十分好奇于他音乐的来处。因为他谁都不像,整个华语歌坛只有他一个。也因为如此,我一直保持对他的关注,而期望也随之加多,他是难得怪胎。”才发行两张创作专辑,就已经拿下金曲新人、最佳作曲人,演唱会门票持续热卖,新唱片很有概念意味的《七天》,更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在排行榜上一直高居不下,这波由年轻势力及网络世界一起架构而成的“卢广仲现象”,证明了这个“怪胎”贴近生活感的渲染魅力。

  虽然本身其貌不扬,然而短裤、长筒袜、超大号眼镜,还有锅盖一样的蘑菇头的标志性形象,已经连同“被公车辗过的音乐鬼才”一起深入人心。出名之后,除了演唱会和到处拿奖之外,就从大众视线消失了。他说自己不知道出门要干什么,只好呆在家打电动上网看定影,如假包换宅男一个,同时还偷藏着一个爱冒险的心,有专属的“广仲战队”,跑去早餐店、吉他社、唱片行、男宿舍办小型巡回演唱会,甚至还号召开始一种新生活运动,在台北车站、中正纪念堂和西门町以及《我爱黑涩棒棒堂》与粉丝快闪跳GOGO舞,时刻微笑。

老板娘陈绮贞经常化名为他填词。

  他有几“鬼才”

  获陈奕迅邀歌,还要看自己心情

  卢广仲的意外人生,从他车祸断腿的那一刻开始展开。一个从台南北上的大男孩,因为载室友女朋友去搭车,意外跟公交车对撞,整个人飞到公交车底被碾过去。摩托车瞬间变成废铁,卢广仲倒在地上眼前漆黑一片,头脑却异常清醒,巨大的疼痛让他恐惧万分,“一条腿断了,骨头都跑出来了,那一刻能够感觉到骨头是分开的,很恐怖、很害怕。”卢广仲心里想的是:完了,以后不能运动了,那要怎么办?还想到以后走路会不会变成跛脚?

  住院十几天后,卢广仲回到家里继续休养。因为不能到处走,日子过得无聊,就顺手拿起表哥送给他的吉他,在网上找一些教材、影片,对照着来学习,边看边练习和弦的弹奏。顺其自然开始写歌作词,“在2004年写了一些歌以后,就开始陆陆续续参加一些比赛。”第一次参加音乐比赛,是第十九届淡江大学金韶奖,一鸣惊人的卢广仲一举囊获最佳编曲、最佳创作及独唱组冠军三个奖项,让台下担任评委的陈绮贞男友兼制作人钟成虎惊艳不已,“那也是他第一次当评审,同时他也是我的大学学长。一开始我们就只是聊天,我当时也累积了一些创作,后来,他就有帮我安排一些表演,有一天他就突然问我,你要不要试试发个单曲?也就顺其自然地签到他的旗下。”

卢广仲和林宥嘉是好朋友

  一场车祸改变了卢广仲的人生观,现在的他有什么想做的就马上做,“意外的事,谁也说不准,随时都有发生。未来太难去预计,要好好把握住现在眼前的人、事、物。”为了配合单曲《早安,晨之美》的宣传,老板钟成虎提议卢广仲在早餐店开小型巡回演唱会,没想到“出师不利”生平第一次被逮到警察局,“早餐店一般都开设在住宅区,演唱时难免产生一点音量,邻居们就报警,警察来了把我带回警察局录口供。可让我意外的是,录完口供之后,警察还祝愿我唱片大卖,一般人不可能有这种经历吧,太酷了。”

  卢广仲的小型巡回演唱会,从早餐店到吉他社,再转至唱片行甚至学生宿舍,让他收获颇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女生宿舍演唱,“我有去过女生宿舍唱过,你可以看到她们挂在外面刚洗完的衣服啊,就会有一种很新奇的感觉,从未来过的地方却能够在这里唱歌。”而所到之处也是精心挑选的,工作人员会事先在网上放出消息,征集有兴趣的人的报名,等定好日期再向报名人公布。卢广仲说希望下一次开巡演能到警察局去唱,“如果小虎哥(钟成虎)知道我这个想法,他一定会觉得很Rock(摇滚)的。”

罗志祥模仿卢广仲

  在今年金曲奖颁奖典礼上,最佳国语专辑奖得主陈奕迅大赞卢广仲的《100种生活》,才是他心目中的最佳专辑,当场要求卢广仲替他写歌。“受宠若惊,我会很认真看待这个事情。因为我是没有办法分心的人,一次只能把一件事情做好。所以要帮他们写歌我真的只能寄望日后能有这样的空档,好好地帮他们想一想。”音乐对于他来说,就是好玩而已,“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或是宿舍,所有创作都在房间里完成,通常都是不知道干嘛的时候就想到要写歌。有时是突然上网、打游戏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有一个灵感。”

  他有几“怪胎”

  海豚音暴红后,自创快闪GOGO舞

  他的“广式唱腔”,他的短裤、长筒袜、戴超大号眼镜,还有锅盖一样的蘑菇头的标志性形象,就是他的本色打扮。只要是登台表演,短裤就是他的不二之选,卢广仲没有觉得短裤不雅,反而认为,表演如同运动,”站在台上我就会把自己当成是运动员,短裤就是运动员的象征,而且短裤弹吉他比较方便,让我很放松,长裤会让我觉得憋一点,而长袜子让我有安全感。”

  爱搞怪还体现在MV上,《早安,晨之美》全过程3分半钟里,卢广仲不停吃东西,可有意思的是,MV是倒着录的,观众看的是他不断从嘴巴里吐出食物的样子,“那首歌要倒着唱很难,反着播就不再是歌了,反而很像外星人在讲话,拍摄用了一个早上大概有四五次,但是其实也不能拍太多次,否则会吃到反胃。”

  而模仿Vista海豚音演唱《Opera 2》,就堪称是他的另一个搞怪经典,卢广仲笑着说那是场意外,“那个时候无聊,所以表演给一个朋友看,朋友录下来放到网络上去了,没想到反响那么好。如果他那时跟我说会放上网,我可能就会放不开了,就会很拘谨不敢唱。”

  卢广仲还首创了一支“广仲战队”,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点子来自小的时候很爱看超人、战队系列的动画片,“这些卡通人物都会变身,感觉他们很酷也很热血,就想到如果一帮朋友们都组成这样的战队一定会很好玩。”而他还称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恶名昭著”,“我有被当成工学院怪咖、被封锁过MSN,我以前MSN的昵称都很奇怪,‘我十岁那年佛母哭了’或是‘我爷爷去东北看到龙’,可能我逻辑比较跳跃,就觉得我怪怪的。”

  卢广仲还自爆有人群恐惧症,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跑去看刘德华的签唱,“人很多,我差点被踩死,之后人很多的时候我就会很害怕。”可从天而降的奖项,还是打乱了他的生活轨迹,在路上会多了一些认识他的人,节奏也加快了,“我原本一天只有两件事要处理的,现在就变成一天会有10件事或是15件事情要处理,正在逐渐适应中。我是被助手赶着跑的人,不断被催促还有什么事情要做。”

  而近期,卢广仲新唱片《七天》的主打歌《再见勾勾》,独创出一种快闪GOGO舞,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号召上百人在台北车站、中正纪念堂和西门町等三个人潮众多的地方“快闪”,还自拍教学影片让歌迷提早学舞。但美中不足的是,活动当天因为未事先申请场地,“闪”到最后他再次被抓进警察局。

  他有几“宅男”

  三段迷幻恋爱后,被妈妈怀疑断背

  许多人认为卢广仲是一代宅男的代表,而对于这个提法,他自己却犹豫了老半天。“我还没有想清楚耶,不过我的确有很多时间是呆在家里的,因为不知道出去要干嘛。在家里也有很多休闲活动啊,可以听歌、弹吉他、打电动、上网、看电影等等很多事情可以做嘛。”而“宅男”在他的理解,是指一些男生专注在某些事上面,比如说有些专注在漫画上,忘记吃饭;有一些专注在模型上面,是个很广泛的定义。卢广仲说自己爱收藏一些高达机器人的组合玩具以及图案趣稚的T恤,此外还有少女流行杂志里的女生头像,招牌标志短裤也有几十条之多。

  但宅男自有一套交到知心好友,“星光帮”毕业的林宥嘉就是他的“新欢”,“发片之前他就有来过看我的表演,那时他正在参加星光大道的比赛,我透过电视也认识了他。真正熟悉对方是在后来的校园演唱会上,并且互相留下电话,金曲奖之后就变成好朋友了,经常一起约出来吃饭。”卢广仲相信娱乐圈也会有真正的朋友,“什么比较、竞争,都是外界猜想的,我们自己没有往这方面想过。”

  恋爱不是卢广仲的生活必须品,连调味料都可能称不上,充其量不过是创作时的白日梦。总共谈过三次恋爱,国中、高中跟大学,三次都一样的剧情,一开始大家都是好朋友,有点暧昧、常打电话,没有说“我们在一起”就牵手。迟来的初吻发生在大学时期,就是蜻蜓点水般碰一下,“那时候在KTV包厢,人很多,我跟她坐很近,碰到一下,很奇怪的感觉。”总结三段恋爱,卢广仲只有迷幻的感觉。后来每当他对女生动心的时候,就会惊讶地发现原来对方已经有男朋友了。

  “我没有很需要爱情,如果我房间里有另外一个人在,会觉得好奇怪。我很注重自我空间,如果有人要进入我的空间,我要先准备好,不能允许一个东西一直在我辖区里面,女朋友也不能很黏,前三个都是很‘阿莎力’(很讲义气的意思),其实比较像兄弟、朋友,而且我一个人很久,也不会忽然有好想谈恋爱的心情。”因为没有介绍过女生给妈妈认识,还让妈妈担心他是断背,“她有时候看电视会说,‘广仲,这个女生你认识吗?还不错,很可爱。’”让卢广仲狂飙汗,虽然恋爱经验少只有少,但他还是执着认为自己是个浪漫的人,时常在家里把灯光调暗,播放爵士乐的唱片,“妈妈生病了,我就会在她旁边弹吉他唱歌给她听”。

  尽管目前他也没有心仪的对象,卢广仲说写情歌纯粹依靠想象力,“正因为你没有拥有,所以才会更加向往。是想象让我写出情歌。”卢广仲说自己喜欢有个性、有自己想法的女生,像是陈绮贞的类型,“但不是绮贞呐,我不敢泡自己的老板娘,这么大逆不道的事情……”如此单纯的恋爱经验,逼问他是否还是处男之身,卢广仲傻笑了老半天才支支吾吾给出答案,“这个部分,还是一个谜啊”。

  记者手记

  当得起正妹宠爱

  外表阳光的卢广仲,笑着说自己不算很害羞,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跟异性拉近距离,一趟专访下来,这位24岁的大男孩,说得最多的词,就是“对啊对啊”和“很酷”,还一紧张就会狂吃螺丝直结巴。别人为了写歌苦思冥想为了等一刻灵感,他却把创作当成填补无聊空洞的打游戏中场休息,或许《100种生活》始于尚未走出象牙塔的他,对未知世界的无限冒险幻想,或许《七天》来自于拿下金曲奖后工作量倍增的不适应,痴心妄想能有更多时间缓口气。

  卢广仲说媒体歌迷们很爱在他身上加注解,把他没来得及多想的部分,都当成是他刻意的搞怪;换一种角度,未尝不是他太过平易近人温顺可爱,最突出的个性就是没有个性,如何解读他的一切都总能说得通,让人不禁浮想联翩。难怪经纪人钟成虎感叹,摇滚硬汉表演时,台下多是拿著锄头的农夫或是男生,但宅男如卢广仲,却意外都是尖叫声一片的正妹一堆,连五月天的玛莎都吃醋问一句,为什么这么多正妹爱卢广仲?

  7天告白

  由于卢广仲新专辑叫《七天》,因此也聊到生命若剩7天最想做的事。

  第一天:会跟心仪女生告白。

  第二天:从小怕黑怕鬼的他,也要去挑战台湾最凶的鬼屋。

  第三天:因为人群恐惧症,要去逛最挤的夜市。

  第四天:大吃

  第五天:把香菇头剪掉再去染发。

  第六、七天:都要留给家人。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