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王铮亮专辑新意与情感兼具 情到浓时歌自美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1月21日13:14

  唱作人在欧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歌手类型,他们能写当然更能唱,我手写我心,自然比其他人帮忙创作更贴近自己想法。早期的唱作人多是一把吉他一支口琴,容易和民谣歌手混为一谈。慢慢地随着音乐手段不断地丰富,他们也用更加多元的曲风配合创作,渐渐走向主流为大众所接受。林一峰、方大同、蔡健雅等人在中文乐坛也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比而言,我们除了拥有羽泉、汪峰少量的艺人之外,主流市场中还是缺乏类似有新意又兼顾大众的唱作人。

  幸而近几年的选秀节目带动了新生代浮现江湖的潮流,同时也给有音乐功底却缺乏舞台支持的唱作人很好的展现机会。就像曾轶可引发的大论战一样,没有人能够忽视唱片公司、幕后策划者们对唱作人的青睐。市场需要有实力而有卖点的新人打破旧格局。当年的快乐男声之所以能吸引眼球,一个亮点也正是男生的创作力比前面几届的师姐要更强一些。王铮亮能够从中杀进十强,也是因为个人的创作。

  然而对于新人来说,用两年时间打磨新专辑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大家都想趁热打铁赶快利用人气卖掉唱片或者走入商业正轨。同时对于一个唱作人而言,如果没有足够优秀的作品支持,显然又会沦为生产线上的一个罐头,变成写歌机器,再也拿不出比赛时的激情和才情了。在华语乐坛,民谣有林一峰,R&B首推方大同,如何区别于前辈拿出自己特色,是王铮亮首要解决的问题。在《满满》中答案出现了,他用中式旋律和编曲串起了R&B的节拍,并尽力表现出自己清亮干净的声线。很奇怪阿弟仔在制作那么多很潮的歌曲后,居然还能确切把握王铮亮所要的感觉,还是有一定功力。近年R&B大多有美式倾向,加重低音和鼓点,用非常多舞曲元素,听起来很“黑”,是黑人喜欢的感觉。王铮亮没有追随潮流,用中国人的轻快、淡然来表现爱情。另外一首合唱曲《上帝派我来爱你》有师姐张靓颖帮衬和声,用不插电的方式演绎一份真心爱情,摩擦出亮眼火花。毕竟张靓颖经过几年打磨,也懂得了把握火候,不一味炫技,王铮亮在真假声运用上颇有心得,醇厚的尾音配以副歌中轻柔假声,显得和谐。张亚东参与制造的《数到三 一起放手》也有小亮独特的情感流露,起伏跌宕的演绎仿佛像MV就在眼前一般,随着弦乐推进故事到高潮,情绪也被冲至高点。那种电影般的气氛和来自内心的冲动确实感人。不要以为小亮只会唱甜腻的情歌,《巨有爱》融合摇滚架势,让人感觉到他脱掉眼镜之后的爆发力。

  在王铮亮顺利演绎多首情歌的背后,是和他优秀的创作力分不开的。唱作人之所以能够长久以来成为主流不肯离弃的一支,正是因为它的真实动人。每首歌后面多少都会有作者的一个故事或者一次感动,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年轻的小亮混过Pub,参加过各种演出,也一定感受过不同层次不同阶层的心态。所以在专辑中既有以情制胜的肺腑之作,也有为爱伤心的绝情歌曲。有时他用调侃的语气和俏皮的编曲消解爱情带来的苦恼,也会用优美的音符给自己爱过的那个人留下难忘的回忆,这样听起来整张专辑才不显得沉闷单一。

  当然,《满满的爱》作为选秀歌手的第一张创作辑,它不但是纪念和考验,也是一块问路石。王铮亮不可能仅仅局限在情爱和R&B风格当中,年轻的他还有大把机会尝试新风格、新制作班底和新的创作方式。爱,是献给从无到有支持过他的人;情,则是今后走下去的基础,有情有心就会有好歌。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