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张学友《Private Corner》:华丽不足,沧桑有余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阿饭
2010年02月03日15:03

  对一个伪华语歌迷而言,“歌神”二字体现为数之不尽连绵不断的经典作品,它们藏身在电视中、电台中、KTV的鬼哭狼嚎中、老爸铺满灰尘的脸盘大镭射唱片中,贯穿了我大半辈子。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把张学友定格在许多熟悉的音符中,至于他的专辑、他并未被广泛流传的B-Side跟非单曲作品,也成了这些烂熟于心的曲线上的精美附属品。《Private Corner》是我第一张完整听完的张学友专辑,仅仅冲着“歌神+爵士”这样的组合。这是张学友阔别乐坛五年的新专辑,我期待着,“附属品”能华贵得唱主角。

  事实上,当事人花在《Private Corner》上的功夫的确不少,看那跨大陆的幕后操刀名单、那精细得连录音设备的铜丝线都必须加以强调的巧心思、那符合发烧天碟标准的制作流程、那简洁精巧的唱片包装——一切都只为与唱片上的乐声一道说明“歌神出品,必属佳品”这硬道理。听得出来,歌神深爱爵士乐,从编曲细节到嗓音控制,他都尽全力做出一副符合爵士乐品质的模样:《Double Trouble》热闹非凡的Big Band编配、《恋上你背面》和《伯爵茶》的烟熏迷醉、《十二个音》名副其实的妖娆旋律,哦别忘了向沈殿霞致敬的《月巴女且》,恢弘快乐得就像百老汇音乐剧的结束曲目……比起爵士专辑,《Private Corner》更像音乐剧原声,张学友在《雪狼湖》中惊天动地的稳扎唱腔和精准咬字在这上面一个也不少,编曲无暇、唱功零缺陷,整张专辑从包装到内头都透着彻头彻尾的完美主义。是的,这是歌神品质,但爵士该有的随意、即兴、倾心、纵情,都被他牢牢控制在那两三个八度之间,抹杀了最惊艳的亮色。如果说爵士应像吸足水的海面,每一回施力都能挤出点什么,那么《Private Corner》就像硬邦邦的压缩饼干,很能填饱肚子,却未如嚼蜡。

  张学友曾为满足乐迷胃口,长年做着朗朗上口的流行曲;而经过五年沉淀,他终于拥有足够“魄力”做一张十分个人的专辑,选择自己深爱却并不符合大众需求的爵士乐。对行业稍微有点了解的人也明白,张学友的这次“转身”很勇敢,也很冒险。这个时候作出这样的决定,本身就是一件“苦中作乐”的事情:在华语乐坛呼风唤雨的歌神,在出道超过25年的今天才能鼓起勇气放手一搏,不顾市场反映做一张私人一点、个性化一点的专辑,何等“可悲”——可悲的不是张学友,可悲的是这个大环境。作为一张爵士风格的作品,《Private Corner》未算上乘,值回掌声的是张学友制作专辑的初衷,尽管这个转身有点强作潇洒。

  对了,歌神可有考虑过给你的经典作品来个爵士翻唱?说不定这是一个万全之计!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