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康康《北漂》:牵动了游子的漂泊心情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蓝蝴蝶
2010年03月31日15:00

  如果不是从电台的朋友口中听说的话,真的不会注意到这几年都主攻综艺节目的康康,又发片了。算是一把久违了的歌声了,毕竟这几年里面有太多太多从选秀节目出走的新人,让很多人都忘记一些不常开腔的艺人,连康康自己也不时地收起了平时风趣幽默的做法,严肃地出现在选秀的节目上,担任评委一职,去挑选着一批又一批的乐坛新力军。

  可以理解为时代变了,现在很多艺人都不能单一地去守着一个角色,在演艺圈的领域里面,演员不单是演员,而歌手也永远不是纯粹的手,每一个人都是多方面地去关联地发展着。因为时代的进步总是让人逐渐地发现与拓展自己,直至那多方面的才艺逐渐地被人熟知。就如当年在酒吧唱歌的康康都未曾会想到过今天的自己,已经成为了一名资深的艺人、以及是唱作歌手,更不会肯想到自己这每一唱就这么多年过来了。或许也是一种市场的需求吧,毕竟有太多被包装过的声音听久了,耳朵还是需要去补吸一些比较真实、真挚、朴实的歌声。

  和很多被包装过的声音相比,在康康的全新专辑《北漂》里面,并没有太多可以被发现的刻意的包装、或是修饰,略带粗糙的质感和唱腔,更能将一份浓浓的生活气息展现出来。或许会和康康多年来在酒吧驻唱的生活有关,从专辑《北漂》里面被发现的,是一份从Live态度中慢慢延伸而来的随性、与真实的感觉。单单是就专辑的点题作,就可以见证到这一点。歌词中没有太多诗情画意的粉饰,旋律中也没有太多浮夸与华丽的片段,这些那些从现实变为回忆的片段,都淡淡地透析在融合了民歌和摇滚的乐章中。是比较特别的的一首作品,和很多歌手放在专辑中,拿来作主打歌曲的作品最不同的是,《北漂》里面所唱的不是爱情、也不是爱得死去活来的状况。同样身为北漂族的康康,在歌曲中把一份作为游子离乡别井寻找理想的心情真实地交代了出来,相信很多同样漂在北京的异乡人都会这么一份同样的感受。而代表了一大批从台湾北漂来到内地发展事业的群体的康康,在这首《北漂》中,更特别地将著名的台湾民歌《阿里山的姑娘》的片段放在了《北漂》的副歌部分,透过民歌淳朴而经典的印象来将那一份思乡的情怀展深深地现了出来。另一首同样参杂了游子心情的《浦东机场》,和《北漂》不同的是里面更多的是一种面对分离的爱情的悲伤与不舍,是爱情的漂泊与游离,就如歌中康康所唱的,“瞒天过海的你 轻易让爱情转机 我却把自己托运给你……”在歌词中,康康将那份爱情的离别描写成机场中常常看到的飞机的起飞与降落,算是一个贴切的比喻,因为基本上是每一分钟都会有人出境与入境,就如这个世界的爱情总是在分手前开始、再开始前分手那样,但却从来没有旁观者会明了那份属于离别的痛苦……

  与很多电视观众印象中风趣、好玩的康康不同的是,在《北漂》中会发现到他较为成熟与沉稳的另一面。起码,相对于平时爱开玩笑、鬼马的他来说,他投放在这张专辑里面的创作、以及演绎,都彰显出一种平实、或叫真实的感觉。除了刚刚提到的两首作品外,例如《哥儿们》中,康康就用轻松的摇滚风格,来唱说出自己与兄弟朋友的情意与义气,另外在这首作品的MV中更可以看到康康与自己在演艺圈中的近百位好友的出现。略显简约的《戏》,从一支木吉他支撑到底,清新的格调和康康沙哑的唱腔彰显出一份别样的感觉;是一首动人的作品,尤其是作品中康康对于“戏”这个字眼的诠释,并不是在唱他擅长的戏剧工作,而是把戏比喻为人生,总有哪一个不得不带起面具扮演起陌生的自己的时刻的存在。整张专辑里面,最为特别的一首作品《他•她》,是康康首次打破情歌局限的男欢女爱,把作品的投射面放到去同性恋的范畴之中。虽然,同志情歌对于现在的流行乐坛来说这已不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但康康的这次的全新尝试唱出的《他•她》,在略显迷幻的电子衬底下,却又贴近了很多人脑海中对于同性恋者的印象,模糊、依稀、神秘……而康康更在歌词中,又以一句话来鼓励同志朋友站出来,坦诚面对自己的人生,“不在乎可不可惜 只要有承认的勇气。”

  可以说,康康在久未发声以后推出的这一张唱片《北漂》,是精彩而又显得丰满的。里面除了有很多打动人的作品外,更有一份很强烈的概念延伸在唱片里面,就如标题中的“北漂”,算是一种记录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透过创作,透过演唱。相信也会有很多同为“北漂族”的乐迷,都会在里面得到一份感应、或是感动。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